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生态学 >> 生态学应用 >> 城市生态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环保优先争得“步步先”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环保优先争得“步步先”
——从江苏省张家港市的科学发展看以环境优化经济增长
作者:徐琦 高杰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6-27
  在近日由上海城市化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2005年度长三角37个县级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中,张家港排名第二。6月16日上午,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来到张家港时这样评价这座沿江临港的城市:环境保护式开发是沿江开发的主要原则和主要政策。张家港作为沿江开发的重点地区和先行地区,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的协调统一,是江苏沿江开发的先导和示范。张家港成为生态市的“领头羊”,就是一个非常有说服力的证明。

  从一个基础比较薄弱的农业县发展到今天在中国县域社会经济综合发展指数百强县(市)中长期名列前茅,张家港的经验表明,环境是促进和改善经济增长的积极因素,并且出现了由以环境换取经济增长转变为以环境优化经济增长的新形态。

  环境资本的积累带来项目选择的优势:科技含量低、环境污染重的项目不办;资源消耗大、经济效益差的项目不办;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不办

  张家港市地处江南,尽管位于长三角腹地且背靠长江,但由于许多区域是长江泥沙冲积形成的沙洲,成陆时间较晚,并没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山水景观,搞生态建设有点“先天不足”。但“先天不足后天补,自然不足人工补”,如今的港城,早已摆脱了“水泥森林”的传统造城模式,“把自然引入城市,让城市融入自然”的构想逐步成为现实。暨阳湖生态园区建设与张家港境内建设沿江高速公路同步规划,考虑到建设高速公路需要大量土方,如果在沿路取土,不但要毁坏大量农田,还会破坏生态环境。市政府果断决定实施集中取土,并在取土之处建设生态园区,重现“月浦渔歌、沙渚鸥眠”的千年古湖自然风貌。这样的生态人文景观在张家港还有不少。张家港市环保局长陶平说,这些景点建成后,不仅为市民休闲游玩提供了好去处,也带动了周边房地产业的迅猛发展。暨阳湖生态园一带的房价已经与张家港市中心房价持平,而本位于市区最西部的张家港公园附近,竟逐步演变为市中心繁华地段。

  “环境资本”的雄厚,成功吸引了外来资本到张家港安家落户。早在1997年,张家港市就尝到了甜头。美国化工企业“巨无霸”——陶氏公司准备在华投资办厂,张家港刚刚获得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称号的消息传到投资方耳中,于是他们决定落户张家港。这是进驻张家港市的第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如今,陶氏公司在张家港累计投资已超过了150亿元,而落户张家港市的世界500强企业也已达到50多家。

  江苏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是张家港市对外招商引资的一个靓丽窗口,也是国外大财团纷纷看中的一块风水宝地,截至目前,已有22个大项目进区落户,实际总投资已超过100亿元。张家港市环保局副局长张颖介绍,过去凡是投资额超过3000万美元以上的清洁项目都可以顺利进区“报户口”。现在又加了一条新规,在选择项目上,不仅要求企业环境管理水平达到世界领先,还要用循环经济的尺度来“挑肥拣瘦”,考察项目在园区产业发展中的“链接”功能。凡是与上下游企业能够形成产业链的项目优先批办和优先进区。这样,投资项目在安家落户之始,就与上下游企业自动形成了循环链,使各类资源在精心打造的产业链中得到最大限度利用。招商引资理念的创新,为各类废弃物就地利用找到“东家”,也及时消除了运输与处置可能产生的二次污染的隐患。

  2001年以来,张家港市共限期治理污染企业59家,关停40家,这些举措为张家港蓄积经济发展强大后劲打下伏笔。在张家港采访,记者同市有关领导、乡镇与园区负责人交谈时,他们都能异口同声说出项目准入机制中的“三个不办”,即科技含量低、环境污染重的项目不办;资源消耗大、经济效益差的项目不办;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不办。为提高项目准入的环保门槛,张家港市专门出台了印染、化工项目环保审批准入标准:新上印染项目的工艺设备必须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投资额必须在1亿元以上;投资建设的规模型化工项目,必须采用清洁生产工艺,确保达标排放。

  以一把手负总责、第一审批权、一票否决权和既要考核GDP、又要考核COD为龙头的绿色行政、绿色财政、绿色考核机制,保障了环保优先

  张家港是绿色创建的领军大旗。自1996年成为环保模范城市后,张家港可谓“一步先,步步先”。让我们看看这张时间表吧:1999年张家港市在全国第一个提出创建“国家生态市”的构想,污染防治由原来的以工业污染为主向工业、生活和农业污染综合防治转变,工作重点由原来的“污染防治”向“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同步”转变,把创建范围由城区向整个城乡扩展;2001年,张家港市在全国第一个编制完成了《生态市建设规划》并通过国家级专家评审;通过5年努力,张家港率先实现了“全国环境优美镇”创建“满堂红”,建成省级生态村65个、各级绿色学校100所、绿色社区54个,分别占全市总数的36%、85%和59.8%,并再次拔得头筹,成为全国第一批生态市之一,为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了有益探索。

  张家港市环保局长陶平把张家港的绿色行政、绿色财政、绿色考核看作“环保优先”理念最终成为现实的关键保障。张家港市依靠首创的“一把手负总责、第一审批权、一票否决权”的环保“三个一”,使环保工作地位迅速提升。最新的环境质量报告显示,目前张家港市区空气质量优于二级标准,80%的镇区空气质量达到一级标准,居民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

  在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中,张家港首先建立完善了“科学决策机制”。市委书记和市长严格按照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办事。为有效做到绿色行政不“变色”,张家港决策层始终坚持做到“三个不”,即不深入调查不决策,不科学论证不决策,不听取部门意见不决策。在生态市和循环经济发展等重大问题上,经常问计于专家,问计于学者,充分发挥专家资政作用。同时坚持“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凡是重要决策都要召开联席会议,让职能部门充分发表意见,以及时避免决策上的失误。

  有了政府意愿,制度就成为重要的保障。在保障制度中,有两类制度最关键:一是科学的政绩考核制度,将环境保护纳入干部政绩考核体系中,切实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制;二是科学评价发展与环境保护成果的制度,逐步将发展过程中的资源消耗、环境损失和环境保护对发展的贡献纳入经济发展体系,力争建立绿色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既要考核GDP,又要考核COD”,是张家港绿色行政建立起来的第二个环保双重考核机制。为把绿色行政延伸到基层各层面,张家港制定了严格的双重考核标准,为强化各级领导守土有责和可持续发展的责任,张家港市委、市政府在给各乡镇、工业园区下达经济指标时,同时落实排污总量控制指标。这样,在张家港不仅有了环保上的单项考核,还有“三个文明”千分综合考核机制。千分综合考核直接影响各乡镇、工业园区荣誉和各级领导及机关干部报酬,甚至是有关人员的升迁去留。

  充足的资源配置是环保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基本条件,是落实“三个转变”的具体要求。为提高民间资本投入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张家港政府制定了《生态市建设奖励(补助)办法》。如对各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居民集中居住区建设地埋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市财政按建设资金的30%给予配套;对市区“禁煤区”内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的每蒸吨补助两万元。据了解,张家港市10年中累计用于改善人居环境的资金达150亿元,稳定保持在GDP的2%左右。

  加快农村城市化、村庄社区化、农民市民化进程,城乡生态建设逐步走向一体化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张家港就自我加压,全面推行城乡统一的环保标准。他们以城市标准规划农村,以社区标准建设村庄,以市民标准培育农民,全面加快农村城市化、村庄社区化、农民市民化进程,城乡生态建设逐步走向一体化。通过大规模推广农村“三集中”模式,即“农业向规模经营和农业园区集中;工业向开发区和工业集中区集中;农民居住区向城镇和农村新型社区集中”,给有效治理农村环境污染开辟了新的途径,为生态市建设夯实了基础。

  “工作在现代化园区、生活在花园式城市”,是张家港人多年不懈的追求。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和沿江开发战略的实施,张家港人发现,无论是中心城区的辐射力还是中心镇的规模都相对偏小,难以适应优化人居和集聚资源的需求。为此,从1998年起,他们连续3次实施行政区划调整,全市城镇数由26个减至8个,行政村从436个减至186个,形成了“一城四片区”城乡格局:中心城区以花园式江南水城为标志,是全市的人居中心、消费中心和物流中心;金港片区将张家港保税区和张家港口岸融为一体,重点发展港口物流和沿江产业;锦丰片区建成以冶金、建材和能源产业为主的亲水滨江小城市;塘桥片区建成以纺织工业为主的轻加工基地;乐余片区作为东部绿色生态园区,将大力发展机电工业和绿色生态农业。

  社区服务在多数地区是专属于城市的名词,然而在张家港,社区和社区服务已广为农民所熟悉和接受。全市8个镇都建有中心社区,186个行政村都建有村级社区。记者来到张家港的全国环境优美镇塘桥、乐余等地,看到这里村容整洁,道路宽敞,与城区几乎没有区别。乐余镇两蒸吨以上锅炉全部安装了水膜除尘装置,重点水污染企业安装了COD在线监控装置,有机食品种植管理的面积已占全镇耕地面积的56%,目前,全镇已有5个农副产品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的认证。

  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张家港并没有停下奋勇争先的脚步,他们已经有了新的目标:要打造最适宜人创业和最适宜人居住的环境,把张家港建成一个有竞争力的、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化港口城市,同时也是一个有内涵的、有个性的花园城市和文明、和谐、法治的城市。相信不久以后的张家港,天会更蓝、地会更绿、水会更清,优美的人居环境将成为张家港的城市名片。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一个经济大省与污染的“战争
    马营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经
    唐锡阳 环保是为反抗绝望(
    [原创]我们的环保
    扬帆在行动 环保在进行
    大学生关注野生动物  保护热
    淄博高青赵店小学暑假布置“
    促进海岛特色经济又快又好发
    关于设置无锡首批农村环保旅
    上海闵行发展生态经济之路:让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