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锡阳 环保是为反抗绝望(上)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8-31

  编者按

  他是中国环保活动自觉的先行者。二十多年来,他与美国妻子走访了海内外多个自然保护区,组建了大学生绿色营,他写书,办讲座,四处奔走,为大自然请命。对于自己付出的辛劳,他似乎不敢期望太多的回报,他只希望用一点一滴的努力,去对抗让他绝望的一切,去劝告人们尽可能地减少对大自然的伤害。


  唐锡阳,湖南汨罗人,1930年生,曾在《北京日报》任编辑、记者。1957年被划为右派,1980年平反,调北京自然博物馆创办《大自然》杂志,任主编。以后就集中精力考察全国各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在报刊上发表了大量有关环保的文章。

  《自然保护区探胜》1987年获全国地理科普读物优秀奖,其中《又有五只朱鹮起飞了》获得第二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

  ■一枚绿色的楔子

  今年夏天,大学生绿色营第十一次出发,去云南迪庆、白马雪山。唐锡阳先生不去了,“现在老了,出趟门都得再三考虑,不像以前,我一定要到达现场,要看到真面目。我也想退出来,可有人又说,环保组织需要‘精神领袖’,我是做不成精神领袖的,有时候,一队人马要出行,总要在前面供个菩萨,以做开路先锋。有人说需要这样的木偶,有人又嫌木偶挡道,我也不知道怎么办。不过我想,绿色营至少要成立一个负责常规工作的理事会,再选出一个执行理事长。十多年来,绿色营这所学校教育出来的营员中,能当理事长的,我想不乏其人。因此,我做不做,出面不出面,已经无关紧要了。”

  事情要从1996年说起。唐锡阳接到云南打来的一个电话,说某县正在大力发展木材经济,原始森林过度砍伐,导致滇金丝猴的栖息地严重萎缩、破碎。几番讨论,唐锡阳和夫人马霞(MarciaB.Marks)发起了“大学生绿色营”,在全国招募一批环保倾向强烈的大学生,再带上一批媒体和作家,赴云南做调查。马霞未能成行,因为她在绿色营出发的当天早上,被癌症夺去了生命。她留下了一段著名的录音讲话,每个绿色营的学员,都会倾听和阅读———

  “不要只是闷头赶路,对周围的事物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应该静下心,让大自然迎你而来。大自然有秘密,正如你们的心中也有秘密一样,甚至有时候连你自己的秘密你也不清楚。在你们共同相处的一个月中,你们将彼此学习。无论是处理人和人的关系,还是处理人和自然的关系,从寻求自身正确位置的角度来看,这都是一次极其难得的经历。”

  此后,“大学生绿色营”年年都举办,时而有赞助,时而靠硬撑。到东北呼唤保护湿地,到海南呼唤保护“红树林”,年年都有明确的任务。现在,绿色营有了个网站,有了个“执委会”。从绿色营里走出来的年轻人,不管现在在干什么,心中多多少少都打入了一枚绿色的楔子。唐锡阳说:“绿色营是一所学校,这里的每一个学生,可能无法保证一生中不做伤害大自然的事情,但至少可能保证少做一些。”

  ■一次难忘的旅程

  2001年9月底,笔者随唐锡阳先生去了一趟内蒙赤峰。巴林左旗下面有一个苏木(乡)叫巴彦尔灯,有一伙志愿者,在周边治沙,种树,种草,发展可持续畜牧业。外界把这批人,称为“巴彦尔灯治沙者”。唐先生应负责人的邀请,去办讲座。

  在赤峰农业学校的大礼堂里,我随一千多名学生,第一次听了唐先生的环保讲座。他坐在简陋的讲台上,举了好多例子,中国的保护区他去过不少,外国保护区的代表他也算匆匆浏览一轮。“环保不是保护区的事情,而体现在每个人的行为习惯中。如果我们的日常行为习惯,包括政治行为、经济行为、生产行为、消费行为,都是以对环境不友好的方式开展,都不以伤害环境为耻,反以掠夺环境资源为荣的话,那么在这样的土地上生活的人,必然称不上生态文明。”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