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生态学 >> 生态学应用 >> 城市生态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注重地理区位关系的城市设计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注重地理区位关系的城市设计
———以德清县城城东新区为例
http://www.eedu.org.cn    作者:朱玲松 葛…    文章来源:浙江建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5-16

朱玲松 葛岭 沈娟群 沈海峰

    德清县地处长江三角洲杭嘉湖平原西部,东望上海,南接杭州,北靠环太湖经济圈,西枕天目山麓,具有得天独厚的经济地理位置。全县总面积935. 9 km2 ,总人口43万。该县交通便捷,宣杭铁路、104国道、杭宁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德清是全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的县市,县城武康镇历史悠久,目前,在长三角经济一体化的带动下,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县城城东新区正处在城市建设的开发时期,城区整体的城市设计篇章已经拉开序幕。


1 德清县城的功能定位———杭州北郊卫星城


    作为德清县的县城,武康镇是其政治、经济、文化、交通、科技中心, 是理所当然的“县域中心城市”。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们的眼光不能只局限于县域内部,而要把武康镇放在更大的区域空间中加以研究,主动与周边大中城市接轨。德清距杭州49 km。根据城市地价规律,中心城市更适宜发展商务、金融、贸易和服务业等高集约和高产出的第三产业。杭州中心城区的企业已经向周边城市转移,通过与杭州周边其他小城市的比较,德清具有更为优越的条件。县城内有大片的土地可以容纳杭州企业的入驻,该县的名山、湿地又可作为杭州旅游资源的补充,悠久的历史和铸剑文化则增加了该县的人文魅力。德清与杭州近在咫尺和便捷的交通,为实现“市镇同城”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德清县城的山水环境与发展状态足以使之成为杭州的“卧城”;它的投资成本、交通条件、城市环境为接纳杭州商务转移提供了首选基地。2004年,德清实到的杭资就达20. 9亿元,占实到县外、内资的79%。德清已经成为吸纳杭州产业扩散和产业转移的首选地,德清的楼盘也具有明显的“杭州风格”。所以,德清县城在长三角洲的区域环境中,应该是长三角中心城市———杭州市的卫星城。


2 城东新区功能定位


    根据德清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及目前发展的情况,确定德清城东新区功能为:

 

    1)行政中心:在城东新区西部,以县行政中心为主体的行政办公建筑群正在形成,在行政中心南侧城市广场周边的一些城市级文化建设也在筹建之中。


    2)商务中心:随着德清与杭州“市镇同城”步伐的进一步加快,德清的商务功能将会加强;城东新区北侧工业园区内的公司总部也将会选择入驻城东新区。


    3)居住乐园: 德清的发展趋势将是杭州的卧城。良好的山水环境提供了优美的居住空间,为城市新区打造居住乐园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4)展示窗口:城东新区是杭宁高速公路进入市区的入口,也是展示德清现代化城市风貌的窗口。德清的城市风貌将在此得到很好的展示。

 

3 城东新区设计原则

 

    3. 1 充分利用山水资源


    德清西部为天目山余脉,群山连绵,林木葱郁,有中外闻名的避暑胜地莫干山;县城郊区有面积约3. 4 km2 的下渚湖,是浙江省第五大内陆湖,这里港湾交错,芦苇成片,河水清澈,野鸭群栖,基本保持了原生态,是江南最大的保护湿地。县城中间有余英溪、丰桥河贯穿全城,南侧有塔山风景区。城东新区现状水资源丰富,活水常流。为了体现城市的自然活力与满足人们亲水的天性,城市设计要充分利用天然水系,并疏通治理,以提高水景景观效果。


    3. 2 挖掘和发扬当地文化


    德清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家喻户晓的就有治水英雄防风氏的古老传说,还有沈约、孟郊、管道升、俞樾、沈铨、沈西苓、俞平伯等文化名人彪炳史册。莫邪、干将及其铸剑文化更是令人神往。


    3. 3 景观建设与促进城市活力相结合
 

    大量城市建设的实践证明:城市设计如果不考虑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不但会在具体运作中遇到资金等问题,而且对促进城市社会、经济、环境的综合发展的作用也是有限的,城市设计必须突破单体的“城市形象”设计,不能就景观论景观,要把景观建设同城市经济发展和市场化运作一起综合考虑。在本案设计中,通过地块功能的整合、文化要素的点化、建筑色彩的协调、山水自然资源的利用,来优化城市空间环境,提升城市活力,促进城市发展。


    3. 4 城市空间与建筑风格相协调


    城东新区是德清县城的组成部分,要与城市已建成区协调发展,包括基础设施、交通组织在内,必须统一考虑城市总体环境的协调与建筑风格的呼应。


    3. 5 发展经济与服务市民相结合


    德清山清水秀,物产丰富,具有莫干山、下渚湖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我们必须充分挖掘它的旅游潜力,培育地方经济新的增长点,建设高档次的旅游服务设施,并与市民需要结合起来,集约化发展多功能的城市新区。


4 城东新区城市设计


    4. 1 城市空间设计


    总体目标:层次丰富、视野开阔、显山露水、尺度宜人。见图1、图2。

 

   


    小城市的空间舒适度是很多大城市无法比拟的。虽然德清到杭州只有40 km多的距离,德清的城市用地却远较杭州充足,从城市建设成本趋小的市场规律看,德清的建筑必然是以多层为主高层为辅。这里的高层建筑不像很多大城市那样,给人混凝土的丛林的感觉,而是成了城市景观的焦点,可以起到丰富城市空间层次,组织城市街面景观的效果,成为城市地段标志的作用。


    高层建筑用于围合城市开敞空间,在尺度上使城市开放空间的扩大成为可能。如16层的行政中心主体建筑,就是市民广场中轴线的制高点。起到控制整个广场的作用。


    在其他一般的城市空间上,如检察院街区中心空间、学校校前区空间、各个居住小区中心空间等。既各具特色,又与各区的功能相结合。


    在绿地景观空间上,由于依山带水的先决条件,滨水与山地景观层出不穷:小如庭院,大如山岳,小桥穿插,清水长流,远山隐隐,近山青碧,梦里江南,如诗如画。


    4. 2 城区结构设计


    总体目标:重点突出,轴线贯穿,因地制宜,节点富于变化。


    长方形的带状用地结构,首先给人以秀美的感觉。行政中心与市民广场的核心地位,使城东新区地块重点突出;两条东西向的城市轴线:迎宾大道和千秋路,有力地沟通城东新区各地块之间的交通并使景观具有连续性。曲折多变的城区水系,加强了城市“江南水韵”的美感。


    根据德清城市总体规划的道路系统框架,结合城东新区区域范围内的用地形状和水系特点,可以把该区确定为“一心、两轴、三片”的城市结构形态。“一心”指行政中心,包括政府及其他行政办公建筑群、市民广场等,是城东新区城市设计的重点区域;“二轴”指地块北侧的城市窗口轴———迎宾大道和贯穿区块东西的城市商务轴———千秋路;“三片”是指被余英溪和东三路从南北方向把城东新区分割为西、中、东三片:西片以行政办公为主;中片以文教、体育、商务为重点;东片基本上是居住地。


    4. 3 城市轴线设计


    1)千秋路是整个城东新区的中心主轴线,将整个城区一分为二,比例均衡,是城区的构图中心,也是区内主要交通轴线。见图3。

 

 

 

    2)迎宾大道(09省道)沿城东新区北侧而过,是城市的过境交通道路,是城市形象对外展示的主要窗口。沿迎宾大道多布置一些造型优美的公共建筑,注重空间上的起伏变化,形成具有韵律感的沿街建筑,整体感强,可以很好地展示城市风貌。见图4。

 

 

 

    3)行政中心区中轴线景观设计是整个城东新区城市设计的重点区域,由庞大的行政办公建筑、文化建筑组合为一有机体。半围合的建筑中心空间是城市最重要的广场,广场向南是一条横穿城市的余英溪,联系规则式的广场和自然式的河道景观之间的是大片的城市绿地,由规则式巧妙地向自然式过度,天衣无缝,浑然一体。广场与建筑有机相融,呼应增辉。长长地包围着市民广场的余英溪,为人们提供充足的亲水空间。人在广场上,抬头可通过城市视线廊道看见城市外围的绵绵青山。一切精华的景观,都与广场中轴线组织成一有机体,见图5。远山隐隐,近水潺潺,山城建筑,相互增色,水巷景观,清秀宜人,放眼环顾,美不胜收。

 

 

 

    4)北侧窗口景观轴上加强其商务功能,高大挺拔的公共建筑,是对外展示德清城市风貌的窗口,也是吸引外来资金的“前台”。中间轴线加强其生活功能,主要是联系区内交通,同时也注重街景设计,布置一些为区内服务的商业公建设施,既实用又美观。


    5)轴线上与组团内的景观结点,是城市功能区之间的交接点。起到点景、过度、纽带、变化、丰富城市整体风貌的作用。


    4. 4 生态环境设计


    总体目标:山水相依,绿化宜人,节点丰富多彩,江南水乡地方风味独特。


    城东新区南靠青山,中间有纵横的水系穿越,自然生态良好,为绿地景观系统提供了良好的先决条件。城市道路中又有百米迎宾绿化景观大道和东三路绿化景观大道,其他如千秋路、东一路、云岫路等城市道路上也安排了一定的绿化带,如此构成了城东新区一张布局均衡、重点突出、水系贯穿、富有情调的生态绿化网络。整个绿化网络可以概括为:“一心、二轴、多点、多线沟通、水网连贯”的城市绿化网络。见图6。


    一心:指市民广场绿化;二轴:指百米迎宾大道和东三路绿化轴线;多点:指众多的街头绿地和规划保存下来的自然山丘绿化。

 

 

 

    4. 5 建筑色彩设计

 

    德清县城现状建筑风格典雅靓丽,色彩明快,与周边的自然环境协调统一。城市设计继承现状建筑色彩特色,发扬优点,提炼当地文化,在淡雅的色调基础上,点缀明快色调的建筑景观元素,形成色彩与形体的统一。在城市总体建筑基调统一的前提下,对于不同的城市功能空间应有所区别,给人以丰富多彩的城市空间场所,满足人性多样化的生活空间
要求。开敞的城市空间给人以舒适的尺度感,柔和的空间色彩给人以情调感。明快的色彩是现代城市发展节奏的体现,婉约的江南白墙青瓦是传统文化的回忆,在肯定现代主色调的同时,建筑色彩的记忆也很重要。两者要有机相融,相得益彰,已建成的中兴路东侧、千秋路南侧的仿古建筑群,给人以婉约的江南古民居的感觉。


5 注重地理区位关系与地域文化的城市设计


    我国当前的城市化建设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一系列新的城市现象。城市发展的快速化与城市特征的消失正困扰着新一代的城市建设者们。时代呼唤具有更多个性特征的城市设计能遍地开花。


    在德清县城城东新区城市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充分研究地理区位关系与现有条件,并与当地有关部门进行多次协商,力求设计成果能充分适应当地城市发展要求并能传承和发扬当地历史文化。


    本案设计吸收老城建设精华,以淡雅明快作为城市建筑色彩的主色调。在城市空间上,层次较分明,尺度更宜人。在环境景观处理上,充分利用基地的山水条件,努力营造出一个活水常流,山色入城的城市生态环境。

 

收稿日期: 2006 - 01 - 16
作者简介:朱玲松(1970—) ,男,安徽庐江人,国家注册规划师,从事规划设计工作。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呼唤可以休息的城市
    俞孔坚——从事景观与城市设
    浙江慈溪影清河(新城河)环境
    从景观设计到城市设计——Sa
    国际"城市美化运动"之于中国
    国际"城市美化运动"之于中国
    国际"城市美化运动"之于中国
    续唱新文化运动之歌:白话的
    城市发展与土地资源利用
    城市生态转型与生态城市建设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