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生态学 >> 生态学应用 >> 城市生态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原创]论生态公路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原创]论生态公路
http://www.eedu.org.cn    作者:李德伦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11

        很早以前,人们以马车为交通工具,马车奔驰在马路上,马路边高高的马路牙子,能防止马车撞到路旁的行人。汽车发明了以后,人们逐渐以汽车为交通工具,但是人们修筑公路时,仍然沿用了马路牙子。马路牙子能阻碍汽车闯入人行路,人行路高出公路,行人觉得有安全感.

  可如今,汽车如潮,车辆越来越多,公路面积越来越大,修筑公路依然还沿用马路牙子,就不是明智之举。过去,汽车少,车速慢,马路牙子有一定的作用;现在,汽车多,车速快,马路牙子不起作用或起反作用:一种情况是,马路牙子没有阻挡住汽车闯入人行路,会给行人造成威胁;另一种情况是,马路牙子真的阻挡住汽车闯入人行路,对车上人员及汽车本身就会造成损害。我们不但要重视行人的安全,还要重视汽车族的利益。

       
传统公路,都是公路路面低,人行路路面高,公路与人行路紧挨着(这对车和行人来说都不安全),在公路两旁植树,树行里铺满严实的地砖(其实很少有人在树行里走,地砖严重闲置),只给树留一方土,树木在满是地砖、水泥的环境下,呻吟着生长。区区一方之地,怎能渗入足够的水分?叶落也难以归根。更有甚者,竟然为树木筑起了方框台,人为地设限了雨水自然流到树下。不惜用大量的石材为树木建立方框台,表面上好象是尊重、爱护树木,实质上对树的生长不利.

       
传统公路,两边都设有马路牙子,横截面是,一下雨,公路象长长的水槽,淤积很多水,车轮卷起的污水污染了车体,给洗车行业创造了巨大的营业额;天一晴,有的路段会出现汽车一过,尘土飞扬的现象。北方地区冬天一下雪,洁白的雪花与路面上的尘土被车轮碾成了稀泥.严重地影响了城市卫生环境。

       
传统公路,需要大量的清洁工维护,即使天天扫,日日清,路面的尘土也依然如故,好象尘土会再生似的,扫也扫不完。清洁工清扫尘土时,灰尘也被席卷了起来,不是清洁道路的根本办法,弥漫在空气中的灰尘,使行人的头发、服装等污染严重,从而增加了洗发精、洗衣粉的用量,进而危害了人们的生存环境。

       
生态公路,就是取消马路牙子(水泥路)或降低至与路面同高(柏油路),公路与人行路同样高,将公路与人行路分离,中间建草坪池,草坪池宽为160厘米左右,深为16厘米,长度随着公路无限延伸(人行横道除外).草坪池中间植树,树根周围也都是草,没有一丁点裸露土,每两棵树之间种植花,这样花草树在公路两旁形成两条生物带。行驶在生态公路上的司机及车上人员心情会格外舒畅,行人走起路来也会倍感轻松愉快。路边的景色,会令人们心旷神怡,赏心悦目。

       
上百年的马路牙子地位的取消或降低,是生态公路的关键。在人们头脑里固化了上百年的公路格局被打破了,拆掉树根周围的条条框框,揭掉树行里的严密地砖,草坪坛变成草坪池”,花坛变成花池”,型公路变成型公路。通过逆向思维,传统公路就变成了生态公路,这样生态公路就诞生了。

       
生态公路,没有马路牙子阻挡,路面的尘土会随风飘进草坪池里,飞舞的雪花也会夹杂着空气中的灰尘飘落在草坪池里。草坪池有藏污纳垢的功能,能降解有机物,吸收消化养料。没有马路牙子的阻拦,公路和人行路上的雨水会自然地流到草坪池里,滋润了花草树的生长,花草树生物带贮藏了大量雨水,又使空气更加湿润。每下一场雨,就会给城市的道路洗刷一次,同时就会给公路两侧的生物带浇灌一次。

       
生态公路,能使空气、雨水、清风、灰尘、污水、有机物、草坪、鲜花、绿树、二氧化碳、氧气、露珠等形成自动良性循环,使公路变成大地的一部分,人工建造的公路,被融入了大自然,象是人体的经络,是有生命力的。生态公路,是一种生态风景区,是汽车族和行人的生态乐园。

       
生态公路,通过大自然的力量---风和雨,会自动把路面清理干净,节省了大量清洁工,也降低了环卫工人的伤亡率。马路牙子的取消或降低至与路面同高、树行里不再铺设地砖、拆掉树根周围的方框台,会节省上亿立方米的石材,从而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将型的传统公路,变成型的生态公路,司机行驶在清洁干净、没有尘土、没有积水的阳光大道上(凹为阴,凸为阳),心情会格外爽朗。汽车不会撞到马路牙子,因为马路牙子没有了。汽车有可能掉入草坪池,但这也比撞到马路牙子强,因为车与草坪池是软着陆,与马路牙子是硬接触。软着陆受伤害的是花和树,或者车轮陷进泥土中,硬接触受伤害的是司机及车上人,或者是汽车本身,保护了汽车族的利益。也保护了行人的安全,因为公路与人行路有草坪池隔着,又有树的阻挡,人行路还比草坪池高,汽车很难闯上人行路。

       
社会在不断进步,人类在不断发展,传统的思维定式也在不断被打破。过去,为了维护交通安全,注重的是对司机的处罚,可新<<交通法>>89条,就对行人违反道路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可以处以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以往看到的都是人给车让道,可新<<交通法>>47条,赋予了行人在人行横道上的绝对优先权,对行人通行安全予以保护,强调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应当减速行驶,遇有行人通过时,停车让行,着重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草坪池的建立,即保障了车上人的安全,也保障了行人的安全。生态公路即重视汽车族的利益,也重视行人的权利。车辆与行人有草坪池隔离,距离产生安全感,符合人性的安全心理需求。车辆与行人各行其道,司机们的交通肇事会大大减少,行人的安全性也会大大增加,从而维护了社会安定发展。

        
生态公路,使汽车一过,尘土飞扬的现象将不复存在,大大减少了空气污染,使行人的头发、衬衫、服装等减少灰尘,从而降低了洗发精、洗衣粉等的用量。污水少了,磷的污染也少了,进而改善了人类的生存环境。

        
生态公路,是一种会呼吸的公路,是一种会消化的公路,是一种能自我清洁的公路。生态公路,是一种生态系统,是一种生态环境。生态公路不是地球母亲身上的肿瘤,而是她的动脉。生态公路,是大地的有机体,是人间一道道亮丽迷人的风景线。 

联系作者:
                               作者李德伦
                              
地址: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福园小区1信箱42

                               邮箱:hezi1000000@sina.com

文章录入:hezi1000000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原创]正确认识环境发展中存
    312国道应用香根草治理滑坡的
    [原创]警惕"在线监测系统"
    [原创]糖价上涨,森林遭殃
    气温变暖是三江源区生态环境
    福建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条例
    安徽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条例
    江苏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条例
    [原创]汽车露营与生态环境保
    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