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生态学 >> 生态学应用 >> 城市生态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如何以生态文明提升城市品位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何以生态文明提升城市品位
http://www.eedu.org.cn    作者:综合报道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11
  与国内外一流城市相比,深圳的差距在哪里?如何缩小这些差距?生态文明建设如何开展才能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和内涵?这些问题不久将会有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
  广东省深圳市政府4月7日召开了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城市品位和内涵系列文件的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深圳生态文明建设行动纲领(2008~2010)》和9个配套文件及80个生态文明建设工程项目。
  这也是全国首个专题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而提出的地方政府文件。文件提出,深圳拟利用2年至3年时间,通过大力实施这些项目,将生态文明和城市品位内涵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1980文件”领衔生态文明建设
  从科学谋划城市功能布局、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优化城市资源管理、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四个方面入手,全力打造精品深圳、绿色深圳、集约深圳和人文深圳。
  在总结赴新加坡跨海取经的基础上,今年3月,深圳市政府结合本地实际,制定颁发了1个行动纲领,即《深圳生态文明建设行动纲领(2008~2010)》,同时下发了9个配套文件。
  深圳市官方将这系列文件简称为“1980文件”,并通过此次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
  《深圳生态文明建设行动纲领(2008~2010)》提出,到2010年,深圳市单位GDP能耗控制在0.51吨标准煤/万元以下,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3.48万吨和4.47万吨以内。中心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其他城区达80%。全市供水水源保证率达97%,万元GDP水耗比2005年下降20%,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力争实现垃圾产生量“零增长”、可燃垃圾“零填埋”、建筑垃圾30%循环利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
  9个配套文件分别是:《关于绿色政府的行动方案》、《关于提升城市规划品位与内涵的行动方案》、《关于打造最干净最优美城市的行动方案》、《关于推进节能减排的行动方案》、《关于打造绿色建筑之都的行动方案》、《关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行动方案》、《关于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的行动方案》、《关于建设绿色生态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的行动方案》、《关于打造安全深圳的行动方案》等。除此之外,市政府还提出了中心区完善等80项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工程项目。
  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解释说,1980年正好是深圳经济特区诞生的年份,这样命名也显示深圳要拿出当年创立特区时的创业精神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据介绍,深圳建设生态文明的主要内容,是按照生态文明的标准和要求,从科学谋划城市功能布局、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优化城市资源管理、提升人居环境质量4个方面入手,全力打造精品深圳、绿色深圳、集约深圳和人文深圳。
  深圳的差距在哪里
  深圳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最大的差距是生态文明建设上的差距。深圳将以建设生态文明为突破口,把深圳建设成为中国最干净、最美丽、最生态化城市,同时是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先锋城市,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示范市。
  登高才能望远。作为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城市,深圳深谙其中的道理。近年来,深圳多次组织高规格、大规模的考察团,到内地具有成熟管理体制的城市和香港、新加坡等具有先进管理经验的国际化城市学习考察,希望能够借鉴一流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经验。
  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深圳的差距还很大,最大的差距就是生态文明建设上的差距。为缩小差距,深圳必须以生态文明建设为重要突破口,把深圳建设成为中国最干净、最美丽、最生态化的城市,具有中国风格、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先锋城市,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示范市。
  他说,深圳已经是内地城市中人均GDP首个突破1万美元的城市。当前,深圳的社会发展正在从传统社会向公民社会转型,产业发展从低端化向高端化转型,城市发展从二元化向特区内外一体化转型,城市管理从粗放式向科学严格精细长效管理转型。这迫切需要在发展理念、规划思路、管理体制、城市品位和内涵方面实现大胆突破。
  吕锐锋强调指出,一个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评价和衡量城市品质的标准也会发生变化,城市的财富、硬件等外在条件的重要性在降低,而城市的文化、气质、软实力等内在条件变得更加重要,人们往往更加重视城市品位和内涵。深圳作为一个新兴城市,经过28年的发展,城市品位和内涵的建设显得更为紧迫和重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提升深圳城市品位和内涵的一个重要手段。
  深入开展生态区域合作
  深圳与香港的环保合作已经开展了几年时间,并建立起了环保对话机制和沟通机制,合作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础,今后将会按照跟香港特区政府的一些合作要求,共同合作。
  在深圳公布的80个具体工程项目中,包括了对茅洲河、深圳河的治理。一条是深圳与东莞的界河,一条与香港密切相关,不是光靠深圳的单方努力就能解决。
  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在发布会上表示,深圳与香港的环保合作已经开展了几年时间,已建立起了环保对话机制和沟通机制。与惠州、东莞等周边城市在大气质量治理、水环境治理方面都有联席会议以及合作机制。他介绍说,深圳与香港、周边珠三角城市的合作已经建立起一个很好的基础,今后将会按照跟香港特区政府的一些合作要求,共同开展工作。
  近几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采取了多种措施来控制空气污染。如在汽车尾气的治理方面,当地市人大颁布了汽车尾气防治条例,对汽车尾气从监管、治理以及到推行新的排放标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去年深圳市率先在广东省推行了国III标准,对于舒缓汽车尾气污染起到很好的作用。据2007年环境监测结果,在路边站监测到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浓度比2006年出现了明显下降。
  吕锐锋表示,目前深圳市生态文明建设最突出的问题和最艰巨的任务是污染减排,最大压力仍然表现在水环境和大气环境的治理方面。
  深圳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说,针对目前面临的相关问题,正在考虑对柴油车,特别是货柜车的污染排放进行控制,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另据其介绍,近几年来,深港合作一直非常密切,除粤港澳联合开展灰霾污染控制研究外,还进行了河套地区环境影响评估工作、深圳湾生态保护等工作。
  深圳市水务局负责人表示,深圳已计划投资50多亿元对整个茅洲河流域进行彻底整治,下一步还将投入4亿多元,将坪山河治理成为一条比较好的生态河流。
  
  相关链接
  九大文件亮点频现

  1.《关于建设绿色政府的行动方案》
  亮点:实行环保实绩考核制度,考核深圳市各级政府、各部门及其领导政绩时,优先考核环保指标,将环保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
  2.《关于提升城市规划品位与内涵的行动方案》
  亮点:将加强深港之间城市总体规划合作,加紧深港机场轨道连接线(深圳侧)、广深港客运专线等规划研究。积极推进以公共交通为主导的城市开发模式。
  3.《关于打造最干净最优美城市的行动方案》
  亮点:广泛种植市花簕杜鹃,彰显城市特色。在现有基础上,至2010年每年完成30个社区公园建设任务,逐步实现“公园之城”的目标。
  4.《关于推进节能减排的行动方案》
  亮点:2010年新建建筑100%为节能建筑,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总建筑面积不少于110万平方米;坚持公交优先,发展绿色公共交通。
  5.《关于打造绿色建筑之都的行动方案》
  亮点:在“十一五”期间,形成一套权威、有效的绿色建筑认证标准体系、建筑能效测评与能耗统计体系,以及绿色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动态监管体系。
  6.《关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行动方案》
  亮点:按照“以供定需”原则,研究制定区域或行业水资源总量分配方案,在2010年底前开始实施。统筹建立公平高效的全市供水价格体系,2010年底前分阶段实施。
  7.《关于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的行动方案》
  亮点:强力推进住宅一次性装修,力争2010年底前,销售住宅实现100%一次性装修。确保不低于70%的住宅用地用于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等的建设。
  8.《关于建设绿色生态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的行动方案》
  亮点:努力构建与全球先锋城市和国际化城市相适应的、绿色生态的世界级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为城市提供“畅达、安全、舒适、环保”的交通服务。
  9.《关于打造安全深圳的行动方案》
  亮点:全面推行中小企业安全托管制度,建立企业安全成产风险抵押金制度,积极利用商业保险机制,深入开展安全质量标准。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
    论生态文明的制度维度
    略论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文化与生态文明
    让鸟儿飞进城市
    生态文明:中国的机遇
    草原文化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启
    “生态文明”不是一个筐
    建设生态文明 加强滇西北生物
    王如松:重振“生态文明”雄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