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生态林建设的观察与思考

作者:徐功元    文章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19

  城市生态林是生态林的一种,属森林生态学范畴,但又不同于一般意义上所讲的生态林,是由生态林业和城市园林两个概念演化而来,是最近几年提出来并被社会各界广泛认可接受的林学概念。城市生态林可以定义为:生长在城市和城市郊区的乔木和其他木本植物为主体的生物群落,构成这个群落的成分除乔木、灌木外,还包括其他植物及其生存环境。

  城市生态林是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城市生态平衡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广义上讲,城市林业不具备森林的条件,不属于森林,只能算作林木,但由于受城市特定的环境条件制约,可以把城市中的行道树、公园和游园内的树木、新建公共绿地、内城河两侧的护岸林、单位和厂区以及居民小区内的绿地树木等纳入城市生态林的范围,包括城市郊区的林木、林地和绿地等,共同连接在一起,构成狭义上的城市生态林。

  生态林建设中弊端重重

  在城市生态林建设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与城市绿化目标不相符的弊端。

  快速扩张的城市与有限的城市生态林不相适应。按照《宜居城市科学评价标准》,45%的绿化覆盖率被确定为宜居城市必需的基本指标。联合国生态与环境组织明确指出,衡量一个城市的绿化水平,主要是看人均占有多少公共绿地,城市绿地达到人均60平方米为最佳环境。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所总工程师李延明指出,我国各大城市的绿地资源先天不足,而且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对土地资源的需求,城市范围不断扩张,大部分城市存在挤占、侵占城市生态林(绿地)的现象,致使城市面积与城市生态林(绿地)面积的比例进一步拉大,绿地面积相对减少,与城市建设的速度不相协调。

  绿化布局不平衡,重视大环境绿化、轻小环境绿化。目前,我国大部分城市普遍存在城区主干道绿化标准高,乔、灌、草搭配合理,城市公园、游园、大型活动中心、城市新区绿树成荫,绿化质量高,绿地面积大,但老城区、商业中心、居民区、背街小巷缺绿、少绿,绿化面积小,绿化质量不高等问题十分突出。

  不科学的规划成为制约城市生态林发展的障碍。主要表现在中小城市、县城和乡镇,由于单方面追求经济利益,对城市生态林建设没有进行科学论证和规划,在建设过程中缺乏科学性、盲目性和随意性较大,致使绿化效果不佳,缺乏特色和品位。

  树种选择不当,重复建设现象严重。一些城市在绿化过程中没有很好地考虑本地的气候条件,盲目引种外来树种,导致所栽树木不能适生;有的城市在建设过程中乔、灌、草、花搭配不合理,种植结构不科学,导致绿化效果不佳,质量不高;有的城市人为因素大,朝令夕改,前任领导一个绿化标准和模式,后任领导感觉不满意就推倒重来,既浪费财力,又事倍功半。

  经营管理滞后,景观保护意识淡薄。表现在重城市绿化建设,轻日常经营管护,导致造林绿化成活率低,人为损毁现象时有发生,同时对已有绿化成果保护意识淡薄,一些城市古树名木和大树因城市建设被肆意砍伐,毁绿、拆绿现象时有发生。

  多种对策可消除弊端

  对于阻碍城市绿化进程的各种弊端,可以采取相应的对策措施。

  建立高效的管理体制。把城市生态林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成立由林业、城建为主的城市生态林建设工程领导小组,负责全面协调、检查、督促,组织具体建设项目的实施。依据城市生态林工程的建设规划,将项目逐年分解到各部门、各单位,列入政府目标管理,建立健全相应的验收考核制度和奖惩制度,确保城市生态林建设落到实处。

  加大资金投入。城市生态林建设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要将其纳入城市公益事业财政预算总体框架中,在资金投入方面足额保证,并将城市生态林建设纳入林业生态建设的范畴,在林业生态项目资金安排方面重点向城市生态林体系建设倾斜。要逐步增加城市土地出让金、义务植树绿化费等用于城市生态林建设的支出比例。要建立城市生态林社会化投资体系,形成城市生态林建设的多元化投入机制。

  科学编制城市生态林或园林绿化的总体规划。按照适地适树、因地制宜的原则,根据城市地理位置、地域特色、气候条件、绿化习惯等,充分考虑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远景目标和城市定位,征求各方面的意见,科学编制城市生态林或园林绿化总体规划,做好总体规划的论证工作,规划一经确定并实施,不能随意变动,避免建设过程中的盲目性和随意性。

  合理调整绿化布局,实现城市大环境绿化与小环境绿化相协调。在搞好城区主干道、城市公园、游园、大型活动广场、城市新区绿化美化的同时,要更加注重老城区、商业中心、居民区、背街小巷的绿化美化,增加这些区域的绿地面积,做到乔、灌、草合理搭配。

  坚持城市建设与城市生态林体系建设同步推进的原则,制定出台城市生态林建设土地政策,占用国有土地的,由政府依法划拨;占用其他土地的,由政府依法收购,保证城市生态林建设土地控制比例。城市扩展到哪里,城市生态林体系就推进到哪里,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验收,避免因城市建设而出现挤占、侵占城市生态林(绿地)的争地现象。

  科学选择绿化树种和绿化模式,提高城市生态林的原生生态系统功能。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在绿化树种选择上要充分考虑本地的气候条件,尽可能地选择本土树种。引进外来树种时要充分参考引种地的气候条件、土壤条件等因素,在引种栽培试验的基础上,有选择地开展树种引进工作。在绿化模式上,要做到城市生态林的观赏性与原生性相结合,尽量杜绝单一的绿化种植结构,做到乔、灌、藤、草、花搭配自然、合理,保护好原有的生态系统,把城市生态林建成人工复合的生态系统,追求原生态的自然和谐。

  加强城市生态林的经营管理,巩固建设成果。要加大城市生态林保护的社会宣传,提高市民的护绿意识。要制定城市生态林保护政策,将城市生态林的日常经营管护作为城市生态林建设的重点,加大巡查力度和密度,发现毁绿现象,严肃查处,严厉打击各种城市毁绿行为。要加强对城市园林景观、水系、原生植被生态系统等自然资源的保护,以此巩固和保护好城市生态林建设成果。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草场环境对甘肃省山丹县军马场普…
    作者:孔亮 尚兆聪 闫晶 徐新阳 姜楠 陈龙 徐佳 毛源 史美娜…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