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入侵生物威胁我国生态安全

作者:马继前 赵叶苹    文章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6-5

近年来,入侵我国的外来生物呈现传入数量增多、传入频率加快、蔓延范围扩大、发生危害加剧、经济损失加重的趋势。据了解,目前我国已有外来入侵植物380种,其中108种为重要杂草;外来入侵动物40种,其中害虫32种;外来入侵微生物23种。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公布的全球100种最具威胁性的外来生物中,有50余种已传入我国。


  南美黄顶菊入侵河北
  站在自家新垫的宅基地上,河北省献县陌南村一村民对记者说,2004年,他用土垫好宅基地后怕新土被雨水冲走,看见村边有种草长得旺就移栽了一棵,本想靠草把垫宅基地的新土固定住,可曾想这草疯长起来,不仅自家的宅基地长满了这种草,连周围有土的地方都是,村里的牛羊根本就不吃。后经河北省植保总站专家调查证实,这位村民移栽的正是外来有害植物黄顶菊。一年时间一棵黄顶菊的子孙,已经扩散到半个村子50余亩范围内。
  河北省植保总站关于黄顶菊的报告用“暴发”一词定义它在河北境内的蔓延趋势。自2001年在衡水湖首次发现黄顶菊以来,目前已初步查明河北的邯郸、邢台、衡水、沧州、廊坊5个市的16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发生了黄顶菊灾害,发生面积10余万亩,重灾面积5万亩。
  据介绍,黄顶菊原产生南美洲,高25-170厘米;叶子交互对生,花冠为鲜黄色;种子为黑色,极小。黄顶菊主要生长在沟渠边、路边,种子繁殖量大,生存能力强,会与本地草类争少、争水,并抑制其生长。
  这种外来有害植物是如何在河北落地的呢?有人怀疑是外地拉木材带来的,也有人怀疑是引黄济津带来的。经河北省植保总站的专家调查,初步认定远距离是通过南水北调传播的,近距离主要是靠风、农产品调运、车辆和人携带传播。
  …………
  (摘自《瞭望新闻周刊》2006年第8期)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WCS中国项目部主任解焱:严加防范…
解焱手里拎着外来入侵的美国鳄龟。  三种途径造成外来物种…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