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重视入侵种对农业的危害

作者:张可佳    文章来源:市场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9-14
  “福寿螺让131个北京人感染上广州管圆线虫病,终于引起广泛关注。”河北大学贝类专家吴岷感叹,这种适应性极强的外来入侵种对我国农业已造成很大威胁,早该引起重视了。

  吴岷说,它不仅危害水稻和水生植物,而且已殃及红薯、莲类、慈姑、菱角、白菜、菠菜、豆角、芋头等众多农作物,造成大面积减产甚至绝收。

  目前,福寿螺(学名大瓶螺)在我国已从南向北蔓延至北纬30度附近。专家提醒说,由于它的环境适应能力极强,能通过各种调节方式渡过逆境,所以,很可能继续向北推进。其所到之处,土著的田螺科淡水贝类悄然绝迹。遗憾的是,现在,还没有防治办法对付这个让全世界都感到头疼的福寿螺。

  其实,福寿螺进入世人视野不过30多年。最早它是作为食物于20世纪70年代末从南美亚马逊河流域被引入东南亚,1980年被引入我国台湾,1981年进入广东、广西。直到2002年福寿螺在美国还被作为宠物引入。互联网交易加快了福寿螺的传播速度。

  据了解,在夏威夷,农民把它放入芋田,期望收获芋头又卖螺肉,但没想到“赔了夫人又折兵”,芋头无收,反招徕寄生虫危害和无穷的烦恼。现在,世界所有有福寿螺分布的国家都已将其定为有害生物。

  国家环保总局生态司一位主管官员刚刚从广西考察归来,他对繁殖迅速的福寿螺印象深刻:“稻田、池塘、河沟,到处可以看到红色的螺卵,这些螺耐逆力极强,食性杂又特能吃,人们本以为能用它防治杂草,却没料到它更疯狂地吃稻叶,种稻的农民都拿它没办法。清理的速度赶不上繁殖的速度。”

  据吴岷介绍,由于人们对福寿螺的生物学特性、营养价值、市场前景以及它对生物群落的危害性认识极度缺乏,盲目引进后又没有任何管理和监测,导致在随意抛弃等失控状态下,形成灾难性蔓延。有些地区的洪水也加速了福寿螺的蔓延。有学者在温州监测到,福寿螺每年平均向北扩张10公里。

  据透露,环保总局正在拟定第二批外来入侵种的名单,列入其中的都是对经济发展及人民健康已构成威胁的有害物种。“名单公布只是第一步。”环保总局一位官员说,福寿螺虽然被列进第一批名单,但我国对福寿螺的普查工作还没有做,哪些省有,有多大损害,都还不清楚。

  这位官员表示,因为福寿螺事件已超出生态威胁的范畴,影响到人的健康安全,所以引起工商、卫生等部门高度重视,政府各相关部门之间已开始了积极的沟通和合作,目前在设法找到福寿螺的“出口”。有建议将其干燥粉碎作饲料,但去壳加工麻烦,其肉又易腐烂,不是好方案。至今科学家还没有发现有效防治它的“天敌”,而且即使福寿螺在南美有“天敌”,也不能盲目引入。因为“天敌”在原生环境中能与相对应的物种保持平衡,被迁移后就未必保持同样的功能了。

  据吴岷、冯伟明等专家的初步研究,家鸭和鲤鱼可能捕食福寿螺的幼螺。日本学者也在尝试用水龟、水蛭、鸭子和鱼取食幼螺。

  吴岷称,广东遭受福寿螺害的范围已有37个县,13万公顷稻田受灾。福寿螺对水稻的危害主要在早晚稻插秧后到露晒田之前,严重的减产64%。而这比起印尼爪哇岛4个重要水稻产区所遭受的福寿螺灾害来,还算轻的,那里,在2000年到2003年的短短3年内,福寿螺危害面积扩展了170倍。

  吴岷最后强调,这种螺除了吃植物叶子,也吃鼠类的粪便,因此极易感染广州管圆线虫。更麻烦的是,老鼠又来吃福寿螺,导致螺与鼠之间的恶性循环。而人又去吃这些随时可能感染寄生虫的螺。据部分统计,我国已发生300多例嗜曙红细胞脑膜脑炎病例。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WCS中国项目部主任解焱:严加防范…
解焱手里拎着外来入侵的美国鳄龟。  三种途径造成外来物种…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