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应建立生态安全评价制度

作者:致公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0-26

   维护国家安全,确保社会经济生活的正常、稳定进行,是每一个国家政府最基本的职能。近年来,由生态引发的安全问题引起了关注。我国的生态安全状况已经引起了国际、国内社会的普遍关注,生态安全正日渐被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方面受到重视。

   生态安全同国防安全、经济安全一样,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非常基础性的部分。由水、土、大气、森林、草地、海洋、生物组成的自然生态系统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当一个国家或地区所处的自然生态环境状况能够维系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时,它的生态就是安全的;反之,就不安全。内容主要包括土地资源安全、水资源安全、大气资源安全和生物物种安全等。

   生态安全对于经济发展和未来的资源合理利用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所以评价和分析生态安全,了解其状况和动态变化,从而为生态环境和建设提供依据,具有非常现实而重要的意义。目前国际上对环境的评价做了大量的工作和实地分析,我国的某些城市和区域也启动了关于生态安全的评价研究和修复工作。

   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生态环境问题,坚持在发展中保护生态、建设生态,在建设、保护生态中促进发展,努力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对环境保护的投入继续加大,环境保护基础能力得到提高,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各项管理制度逐步完善,公民生态意识明显提高。在生态安全评价方面,某些专业领域已经开展了定量研究,但是在生态环境质量和生态安全以及与国家整体发展的动态关联性方面,还缺乏系统的定量性分析研究。我国的环境形势从总体上看仍不容乐观,长期以来过度的资源利用和环境开发建设,造成我国生态与环境质量下降,不合理的经济结构和功能布局使生态环境面临压力,特别是在生态破坏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环境质量有所下降的情况下,生态安全问题日益突出。

   目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正是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加速发展的阶段,必然会带来资源、能源需求量的增长,从而造成环境负荷加重,给有限的环境资源带来更大的压力。这些,都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我国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水平的提高。为此,我们要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科学合理的生态安全评价制度,对国家生态状况进行系统分析,为我国制定总体的建设发展规划提供依据,同时形成的专项研究成果也可用于指导各有关行业的具体建设。

   建立专家咨询、部门联合的综合评价机制。尽快组织开展“国家生态安全评价”调研。建议以一个部门为主导,组织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环保、林业、气象、水利、规划等方面的专家进行联合调研,从而建立生态安全综合评价的指标体系,确定评价标准体系,筛选出适合的评价方法,以便对生态安全状况进行科学评价。生态安全管理环节多,侧重点不同,但生态安全又是一个全局性、综合性问题,因此应当在开展定量研究的基础上加强综合性评价。建议成立跨部门、跨学科的专家评审委员会,以保证对整个生态安全问题做出全面准确权威的评价。

   紧紧围绕中央政府的战略管理和决策需要,将水、大气、森林、矿产、动植物物种等作为评价内容,综合分析人类活动对生态系统的干扰以及生态系统对人类活动干扰的响应,科学、系统、准确地反映我国生态安全的客观情况,揭示区域生态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区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建议。

   建立生态建设信息共享机制。结合生态建设和生态安全评价的需要,应当尽快搭建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信息中心,为科学决策和生态评价研究提供基础。同时,应当积极促进相关部门之间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加强相互之间的信息交流和信息沟通,提高信息资源的利用率。

   建立生态安全全方位、动态监测机制。定期开展生态安全评价分析,建立国家生态安全的预警系统,及时掌握国家生态安全的现状和变化趋势,对存在的不安全趋势发出预警报告,提出相应的改正、修复措施建议,使之得以适时适度的调整,为国家最高部门提供相关的决策依据;要主动参与国际上有关生态安全和冲突预防机制的讨论,努力维护国家利益。同时,结合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形势和环境问题及变化趋势,对生态建设规划以及循环经济建设、生态功能区保护等专项规划进行定期评价分析,提出调整意见,以更好地发挥规划的纲领性作用。

   建立资金投入保障机制。生态安全评价制度的建立是一件事关全局和生态安全长远发展需要的工作,因此在资金投入上政府应当重点予以保障,从而切实加强生态安全评价工作相关的信息、科研、监控、队伍等基础能力建设。同时,为进一步加大对生态安全工作的支持,建议将生态安全评价制度列入相关研究计划。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WCS中国项目部主任解焱:严加防范…
解焱手里拎着外来入侵的美国鳄龟。  三种途径造成外来物种…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