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物种入侵威胁中国

作者:成万牍    文章来源:观察与思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18

  自去年众多北京市民因为食用凉拌螺肉而感染上“广州管圆线虫病”的消息被媒体广泛报道之后,福寿螺在短时间内“名声大振”。如今,尽管福寿螺在各地的水产市场已经基本绝迹,但以福寿螺为代表的来自国外的外来物种可能引起的生态灾难正在引起广泛的关注。

  福寿螺遗害无穷

  由于北京的“福寿螺事件”引发了全国各地水产市场对福寿螺进行封杀,从食品安全角度来看,福寿螺带来的危害可能会就此打住。然而,由于许多养殖户都在养殖福寿螺,现在不能吃了,许多养殖户就可能选择放生,而放生之后将会造成更大的生态危害。据悉,仅在江西瑞金一个市,就有100多家福寿螺专业养殖户。有的养殖户养福寿螺已经有5年了,一直没有出现什么问题。突如其来的全面围剿福寿螺行动对于这些养殖户来说是一个严重打击,放生也就成了万不得已的事。

  上世纪80年代,我国广东等省的养殖户开始从国外引进福寿螺,后来因为市场回报太小,一些养殖户就将福寿螺放生。不料由于没有天敌,再加上繁殖能力惊人,福寿螺迅速侵占了广东、广西、福建、上海、江苏等地。刚孵化不久的小螺就能啃食水稻等水生植物,尤喜幼嫩的秧苗。去年,广西250万亩农田就遭受福寿螺袭击。广西发动24万多人参与灭螺大战。经过一个月的灭螺,才初步控制了福寿螺灾害。而目前部分田间公共地带的水沟、池塘边等福寿螺的繁衍滋生地,还没有得到及时治理,福寿螺仍会随流水进入农田为害。

  革命草又来“闹革命”

  福寿螺事件只是外来物种入侵的冰山一角。和“水葫芦”、“一枝黄花”一样,“革命草”也是一种难以治理的外来入侵植物,现在已经在我国华东、华南一带蔓延成灾,给种植业、养殖业、旅游业、水上航运业带来巨大破坏。最近,革命草已经开始在四川东北部肆虐。

  “革命草”又称水花生、空心莲子草等,是一种水生和半水生杂草,原产南美洲,20世纪30年代,从北美传入我国。在20世纪60年代左右,我国曾尝试种植,用作动物饲料。虽然后来发现该植物含有毒性,不适合做饲料,但是它已经蔓延,造成了极大的危害。革命草生命力极强,不怕旱、不怕涝,只要有一小段落在田里,就会疯长。猪、牛吃过后,粪便中的草节也能长出草来。在农田中生长的革命草,还能抢夺农作物的阳光、水分、肥料和生长空间,最终造成严重减产;在河流水道和湖边生长的革命草,能够迅速覆盖水面,影响其他水生植物,同时严重影响排灌、水上交通以及水产养殖。另外,如果该草在水中腐败溶解,还会产生有毒物质,污染水质,毒害水产作物。

  物种入侵形势严峻

  福寿螺是国家环保总局所列的16种“危害最大的外来物种”之一,类似福寿螺这样的外来动物还有很多,比如小龙虾、牛蛙以及外形可爱、被当作宠物的巴西龟等等;外来植物中除了革命草、一枝黄花外,还有沿着三峡向下游扩散的紫荆泽兰、疯长的水葫芦以及引起枯草热疾病的豚草等。就在广西为灭螺而战的时候,河北省却在开展另一场战争—消灭黄顶菊。黄顶菊也是来自异国他乡的“生态杀手”,暂时还不知道它是通过什么渠道来的。和许多外来生物一样,黄顶菊繁殖能力强,扩散速度快,植株根系发达,高大的植株和释放的化学物质严重影响其他植物的生长。目前,河北邯郸等5个市都不同程度发现了黄顶菊,面积10余万亩,重灾面积2万亩。

  随着中国的大门日益开放,外来物种入侵给中国带来的威胁也越来越严重。据农业部的统计,近年来入侵我国的外来生物正呈现出传入数量增多、传入频率加快、蔓延范围扩大、发生危害加剧、经济损失加重等不良趋势。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物种中,我国就有50余种。近10年来,新入侵我国的外来生物达20余种以上,平均每年递增1~2种。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至少有1000亿人民币!我国已成为遭受外来入侵生物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外来物种有三种入侵途径:有意识引进、无意识引进和自然入侵。而在我国,50%的外来入侵植物是作为有用植物而引进的,25%的外来入侵动物是有意引进的。

  外来入侵生物对农业、林业等相关产业产生着深远的负面影响。一些入侵物种还是新疾病的病源,直接威胁人类健康。外来入侵物种一旦形成优势种群,将不断排挤本地物种并最终导致本地物种灭绝,破坏生物多样性,使物种单一化;更甚者,将导致生态系统的物种组成和结构发生改变,最终彻底破坏整个生态系统。

  引进天敌尤应谨慎

  目前我国正在采取积极措施治理外来物种。以革命草为例,它不仅在我国,而且在美国、非洲一些国家也泛滥成灾。从上世纪60年代起,美国就开始研究治理革命草的方法。美国人从阿根廷引进了一种革命草天敌—叶甲。这种虫子在革命草的茎里面繁殖、生长,专门吃革命草的茎,直到吃完为止,对革命草种群的繁殖具有遏制作用,经多年实验证明它对其他动植物和周边环境没有破坏作用。在20多年前,我国从美国引进了这种叶甲,并在部分地区进行试点,经过20多年的观察、实验,局部地区的革命草已经完全得到了控制,叶甲通过了生态评估。有关部门现在正准备在湖南、海口、浙江等地建立昆虫繁殖基地,对叶甲进行大规模繁殖,然后将其大面积释放,对革命草进行大规模治理。

  生物防治方法不会引起水环境污染,而且效果持久,但生态学家和生物学家对生物控制法持谨慎态度,万一引入天敌不当,将可能酿成新的物种入侵灾害。引入天敌是一个复杂的计划,必须非常小心地进行选择,既要让新物种的天敌控制新物种的生长,又不能对生态系统造成新的威胁。在一种新的生物投放到自然环境之前,需要进行长期、复杂而又严格的研究过程,不能随便引进一个物种,然后再引进一种所谓的天敌。谁也不能保证外来物种一定能与它们的天敌同归于尽,也许会带来更多的威胁。

  整体规划综合防治

  早在两年前,由农业部牵头,经过中国、英国、美国等6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等专家的探讨,中国政府发布了《中国外来生物入侵预防与管理的国家发展策略行动框架报告》。该报告确立了未来10年的总体目标。但近来连续大规模暴发由于外来物种入侵引发的生态问题表明,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有专家指出,以前在对外来生物入侵的治理中,为追求“立竿见影”的短期效果,许多地方未经过任何科学的论证和必要的试验,就普遍采取从国外引进天敌和替代物种的方式,这样的做法风险很大。

  除了生物防治,治理外来物种还包括物理防治、化学防治和生物替代等多种防治办法。这些常用方法各有优缺点,将它们进行有机结合的综合治理很重要。

  关于外来物种预防与控制,要有一个国家整体规划。美国早在1996年就制定了《入侵物种法》,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都有专门的法律,加拿大则制订了“外来入侵物种战略”来保护生态系统。美国有一个外来入侵物种国家委员会,每两年都会提出一个规划,怎么预防?怎么控制?都写得很清楚。此外,关于外来入侵物种的认定问题,也需要成立一个专家委员会。在我国,虽已经建立了由农业部等多个相关部门参加的全国外来生物防治协作组,成立了外来物种管理办公室。但目前在我国现有的法律法规中,与生物入侵有关的只有相关检疫法,这些法律对防范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缺乏健全而有力的规定。

  其实,入侵的外来植物也并非一无是处,一些植物甚至有一定的经济价值。革命草能不能变害为宝呢?从2004年开始,安徽等地进行将革命草用于沼气生产的试验,并获得了初步的成功。革命草作发酵原料生产沼气,具有原料充足、产气周期短、产气甲烷含量高等优点。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WCS中国项目部主任解焱:严加防范…
解焱手里拎着外来入侵的美国鳄龟。  三种途径造成外来物种…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