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固土保水监测与评估——保障国土生态安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林业局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7
 

    1998年长江、嫩江大水给人们带来的沉痛教训和启示是,生态安全不容忽视!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影响国家安全的因素越来越多,生态安全已上升为一个突出问题。水土流失严重,土地荒漠化加剧,土壤质量变差,水环境恶化等,这些关乎国土、水、生命健康等方面的生态安全问题严重影响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国土生态安全与森林资源有着密切的关系。据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去年底在第七次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依托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监测与评估形成的数据,目前,我国森林生态系统年涵养水源量4947.66亿立方米,年固土量70.35亿吨,年保肥量3.64亿吨。

    进一步解析上述数据,更能让人清楚地了解到森林在保障国土生态安全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我国森林年固土量如按土层深度40厘米计算,每年森林可减少土地损失351.75万公顷;森林年保肥量如按含氮量为14%的氮肥计算,相当于节省氮肥26亿吨。2008年我国进口化肥618.5万吨,森林年保肥量相当于我国42年的总化肥进口量。森林年涵养水源量相当于建设13个三峡水库。森林固土保水功能的年价值为我国2008年GDP近1/6。

    这是国家持续开展规模空前的林业生态建设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表明中国林业为改善生态状况、应对生态危机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专家介绍,森林固土保水作用包括森林涵养水源和保育土壤两项功能。中国森林固土保水功能的监测与评估依托中国森林生态站网的长期连续观测研究数据。过去由于技术方面的限制,使这一方面的国家数据统计成为一大难题。

    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通过整合优势科研资源,在固土方面,主要监测和研究有林地土壤侵蚀模数,无林地土壤侵蚀模数,土壤容重、含氮量、含磷量、含钾量、有机质含量等;在保水方面,主要监测和研究林外降水量、林内降水量、林分蒸散量、快速地表径流量等。通过长期的动态监测和高密度的科学观测,准确了解和及时掌握事关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数据,为国家掌握资源和生态变化真实状况提供了决策支持。

    据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中心主任王兵介绍,该网络不仅为国家决策提供了科学数据,在一些地区的工作实践上也进行了科学指导。

    东江水源是珠江三角洲经济区重要水源地,事关深圳、香港地区人民的生活质量。但长期以来,珠江三角洲缺水问题严峻、水污染严重、受污染损失的水资源量较大。广东省东江水源涵养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通过长期观测获得的原始数据,找到症结,为解决这一问题提出“水源涵养林空间配置与林分结构优化方案”,在这一方案指导下,东江流域水源林林分结构日趋合理,水土保持、水源涵养和净水功能强化,从而为珠江三角洲及深圳和香港地区提供优质和充足的水源,发挥了重要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我国广阔的西北地区,由于干旱缺水、森林资源破坏严重等原因,致使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等生态灾难十分严重。多年来国家陆续投入巨资进行生态环境治理,尤其是造林植被恢复,但由于没有研究、理解和处理好森林植被和水资源的相互关系,致使人工植被建设存在质量不佳、生长速度缓慢、病虫危害严重,生态效益偏低等现象。如今,位于西北地区森林生态站的多年长期连续观测研究为解决干旱地区的科学造林找到有效途径。

    宁夏六盘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针对地处黄土高原生态建设中的生态关键区,系统地开展了干旱地区森林水文、森林生态方面的定位观测和长期研究,提出了拟自然多树种混交、灌丛稀植乔木、非常用树种造林、过密人工林调控等水源涵养林管理实用技术,其研究成果广泛推广后,提高了森林植被的抗旱节水能力及近自然程度,提升了干旱地区植被建设管理水平,基本遏制了地区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的趋势。

    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用具有说服力的精确数据和成功范例,为公众解读了森林固土保水功能对保障国土安全的重要作用。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研究人员发现:对于蜜蜂来说 睡足…
         即使子夜太阳高悬在头顶,蜜蜂依然会享用它们的“美好睡…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