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因素在物种入侵中的作用

作者:王沂宁    文章来源:中国气象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7

  当今,在全球化浪潮和现代化的交通工具面前,曾经阻止各类物种扩散的地理屏障已形同虚设。我国地域辽阔,生态环境多样,生物种类丰富,外来有害物种很容易找到适宜的栖息地并扩散。这些有害的物种一旦入侵成功,治理的代价极大,费用极为昂贵。有关统计数据表明,近十几年来,我国外来入侵物种达到400多种,特别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100种恶性外来入侵物种已有一半以上入侵中国。每年外来物种入侵给我国造成的经济损失达560亿元。它的危害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导致生态系统多样性、物种多样性的丧失和破坏;二是导致农、林、牧、渔业生产的严重经济损失;三是带入病原生物,威胁人类健康。

  目前,物种入侵的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外来物种的划分是以地理界限而不是国境界限划分的,其中气候因素是及其重要的条件。我国面积960万平方公里,南北约49个纬度,横跨五个气候带,生物入侵的危害便发生在我们身边,值得我们高度重视和关注。近几年来,一些原本生活在我国南方的典型留鸟如白头鹎、绿鹦嘴鹎、黄臀鹎等在北方主要水果产区的数量逐年增多,对林果业造成的经济损失大,成为林果业的一大鸟害。

  以白头鹎为例,它又名白头翁,是雀形目鹎科中最常见的一种鸟,它的食性杂。白头翁在南方地区,春夏两季以昆虫为主食,秋冬季节以植物果实及种子为食。自古以来,作为一种南方的笼养鸟备受人们的喜爱,明代的沈周曾诗赞白头翁“十日红帘不上钩,雨声滴碎管弦楼。梨花将老春将去,愁白双禽一夜头”。上世纪八十年代,这类鸟作为笼养鸟被贩运到北方后,在饲养过程中,有的鸟逃逸,有的鸟被有意放生到自然界中。十几年来的暖冬天气及大量冬青树种籽,使它们在自然界中非但没有消亡,反而大量繁殖,数量逐年增多。按照果实成熟的不同季节,白头翁依次啄食樱桃、杏、桃、无花果、葡萄、苹果、柿子等,对庭院的果树危害更大,一群白头翁可以在几天之内把满树樱桃啄个精光。由于它们性不畏人,所以在果园中难以驱赶。这样情况同样也发生在枸杞、酸枣等果实类药材上,这类鸟害已成为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时不得不考虑的重要因素。

  物种入侵并不是以国境线划分的,特别是在我们这样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气象因素是其重要的划定标准。因此,气象工作应该把如何避免和消除物种入侵的危害作为一项重要课题加以研究,为国家的生态保护作出贡献。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地球生命或源于格陵兰火山爆发
    对蛇纹岩的分析表明,泥火山可以提供一个温暖的、非酸性和含…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