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希望率先走上人类新文明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余谋昌
作者:李爱华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3
“中国有可能率先走上生态社会主义这一全新的社会形态。”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环境伦理学研究会理事长余谋昌举双手赞成建设生态文明。
 
余谋昌认为, 生态文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方向,它将带来包括世界观、价值观和思维方式的转变,政治体制、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都将发生改变。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余谋昌就著文论述,20世纪中叶,以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和资源短缺等为表现的生态危机,成为威胁人类生存的全球性问题。它标志着传统工业文明开始走下坡路,一种新的文明——生态文明成为上升中的文明,生态社会主义时代即将到来。
 
聚集的压力会成为变革的起点
 
余谋昌认为,中国用20年的时间做了西方发达国家200年的事,积累的矛盾和压力将成为中国走向生态社会主义的巨大动力。
 
余谋昌说,生态文明本应首先在发达国家兴起。因为工业文明率先在那里发展并达到最高成就,又在那里首先爆发生态危机。这些都是新文明建设的强大动力。但它们已经失去了机会。
 
这是因为,首先,发达国家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强大的经济实力发展环保产业,又把严重污染环境的企业和有毒垃圾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它们的环境质量有所改善,生态危机有所缓解,失去了建设生态文明的迫切性;其次,相当完善的工业文明模式,以及工业思维模式、生产和生活方式等都有巨大的惯性,形成了强大的难以突破的历史定势
 
我国在短短20多年中迅速实现工业化。发达国家200多年工业化过程中出现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资源短缺、贫富差距扩大和社会不公等问题,在很短的时间内全面综合地出现在我国。从东部沿海到西部内陆,从繁华都市到贫困乡村,从政治到经济,从社会到文化,从民生到环境,19世纪以来西方发达社会所出现的几乎所有问题,在今日中国都能同时看到,加之与种种社会和民生问题错综复杂地交织在一起,积累的人与自然的生态矛盾、人与人的社会矛盾异常尖锐。余谋昌认为,中国当前所要应付的挑战,是西方发达国家在过去200年里所遇困难的总和。它的复杂性和严重性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比拟的,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成功经验可以帮助中国解决当前这些问题。
 
而正是这种复杂性和特殊性,会产生伟大的动力。余谋昌说:“十七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目标,就意味着我国将改变生产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资源节约型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社会。现在,发展循环经济已经成为政府行为,十七大报告进一步提出‘循环经济形成较大规模’的目标。这一切都表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际上走向生态文明发展的道路。”
 
他因此得出结论,中国率先走上生态文明发展道路是可能的。
 
仍盛行资本专制主义
 
余谋昌认为,在资本主义工业文明的母体中产生的社会主义国家,资本仍然存在和起作用,它的本性并未发生变化,仍然盛行资本专制主义。资本只关心获得利润,增殖利润是它的唯一动力。资本运行不仅剥削剩余劳动,而且剥削自然界,两种剥削同时存在、彼此加强。客观存在的不公正的天性,不仅具有自发的经济剥削和政治腐败机制,而且具有自发的破坏环境和资源的机制。
 
也就是说,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人与人的社会关系矛盾、人与自然的生态关系矛盾加剧,造成的两种剥削——资本对剩余劳动的剥削(少数人对多数人的剥削)和资本对自然的剥削——彼此加强,实现资本快速积累并向少数人集中。它导致人与人的社会关系矛盾、人与自然的生态关系矛盾不断积累和加强,最后形成社会关系矛盾及生态关系矛盾的全球性危机。社会主义国家,对剩余劳动的剥削(少数人对多数人的剥削)以及资本对自然的剥削,仍同时存在,两种剥削仍然彼此加强,资本向少数人集中仍非常普遍。它导致的社会关系矛盾、生态关系矛盾的全面危机仍然严重存在。就实际进程而言,无论是苏东社会主义或其他国家的社会主义,虽然通过革命取得政权,但是在建设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的道路上,仍然主要采用传统工业模式,无论在哲学世界观、价值观和思维方式,还是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占主导地位的仍然是传统的工业文明模式。
 
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已经取得伟大成就。但是,社会基本矛盾不仅普遍存在而且比较深刻。在社会领域,贫富差距扩大;消极腐败现象严重;资本向少数人集中,已经形成一个富豪群体,2007年“世界富豪榜”揭晓:现在中国拥有超过10亿美元的富豪人数达到106位(1999年仅有1位),这个数字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在自然领域,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能源资源短缺的形势十分严峻,已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问题。
 
只有生态文明能解决这一基本矛盾
 
余谋昌表示,一种文明发展积累的社会基本矛盾,并不能在同一文明模式内解决,而必须超越旧的文明模式在新的文明模式内解决。
 
他以环境保护为例。“为什么人类作出巨大努力,而世界环境仍在继续恶化?”余谋昌说:“一个根本原因可能是,以传统工业线性思维处理环境污染问题。20世纪中叶,人们发现,环境污染是排放废弃物引起的。为了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人们开始发展强大的环保产业,利用废弃物净化设施,对废弃物进行净化处理。但实践表明,安装在生产过程末端的净化设施,只能处理点源污染的问题,对大量面源污染毫无办法;而且,这种末端的净化设施存在很大的局限性。首先,净化设施的生产、建设和运转需要巨大投资,这不仅影响经济发展,而且造成资源能源二次消耗和二次环境污染;其次,废弃物的数量非常巨大、性质非常复杂,净化设施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第三,所有被净化的‘废物’本身是存在价值的,为什么要花巨大的代价‘净化’它?”
 
余谋昌认为,问题就在于人们按照线性、非循环思维对待环境污染问题,把本应统一的生产过程分割为相对独立的两部分:一部分设备进行产品生产,一部分设备进行废弃物净化处理。同时,统一的生产过程由两部分人完成:产品生产者和环境保护工作者。既不能解决问题,又浪费了大量资源。这样的环境保护是没有出路的。
 
然而,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所有资源在生产和生活中再生利用或循环利用,实现一种无废料生产。
 
余谋昌说,我们现在的生产和生活占主导地位的仍然是工业文明模式,主要是按工业文明模式思考和行动,这是不可能解决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基本矛盾的。社会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国家,只有超越工业文明模式,在新的文明模式(生态文明模式)范围内才能解决这些矛盾。
 
生态文明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写入十七大报告,这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各个领域内将发生的巨大变革
 
余谋昌认为,“生态社会主义”是生态学原则与社会主义原则结合。社会主义原则是,工人阶级组成政党,通过革命夺取政权取代资本主义,消灭剥削,实现生产资料公有制,社会平等、正义和共同富裕。生态学原则是,世界是“人—社会—自然”复合生态系统,地球是有生命的有机整体,人的社会关系和生态关系是相互联系的。有人指出:“生态社会主义由于将生态文明与社会主义相结合,是对社会主义本质的重大发现。”
 
生态社会主义要求一系列转变。首先在哲学世界观方面,主张世界是“人—社会—自然”复合生态系统,地球是有生命的有机整体,人的社会关系和生态关系是相互联系的。第一,世界是“人—社会—自然”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复合生态系统,具有自组织、自调控、自发展性质,朝有序和价值进化的方向发展;第二,整体比部分重要,事物的动力学来自整体而不是来自部分,即不是部分决定整体,而是整体决定部分;第三,事物的关系和动态性比结构更重要,主张放弃首次之分,拒绝中心论,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生态文明的价值观,不仅承认人的价值,而且认为生命和自然界也是有价值的。它的价值观的本质是人与自然和谐。生态文明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目标,通过人的解放和自然解放,实现人与自然的生态和解,以及人与人的社会和解,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社会。
 
生态社会主义的政治特征是以人为本的。它的主要原则是公正和平等,包括社会公平和环境公平、社会正义和自然正义。
 
生态文明下的生产方式,是模仿生物圈物质生产过程,设计工业生产新工艺——生态工艺,用生态工艺代替传统工艺。
 
所谓生态工艺,是把大自然的法则应用于社会物质生产,模拟生物圈物质运动过程(仿圈学),设计无废料的生产,以闭路循环的形式,实现资源充分合理利用,使生产过程保持生态学上的洁净。在这样的生产过程中,输入的原料在第一次使用并生产出第一种产品以后,其剩余物可以第二次使用,是生产第二种产品的原料;如果仍有剩余物,则是生产第三种产品的原料,直到全部用完或循环使用;最后不可避免的剩余物,以对生物和环境无毒无害的形式排放,能为环境中的生物吸收利用。
 
这意味着,生态文明的生产方式,是在确认自然价值的基础上发展循环经济的生产方式。它的模式:“原料—产品—剩余物—产品……”是一种非线性和循环的生产,以资源分层多次利用和零污染为特征,出现污染是工艺设计错误,需要修改工艺加以排除。
 
余谋昌认为,这才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生产方式,是解决工业污染控制问题的根本出路。十七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的新兴工业化道路”,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循环经济形成较大规模。在这里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代替“过去的经济增长方式”,一词之变表示从单纯追求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转向追求政治、经济和社会协调以及人与自然协调发展。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生态文明社会的生活方式是适度消费和绿色消费”,余谋昌说,“它以满足基本生活需要为标准,超越物质主义和享乐主义,崇尚社会、心理、精神、审美的需求。”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解偶联剂在污泥减量上的应用
0 前言  活性污泥的消化过程是一个利用菌群将有机污染物质…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