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科学发展观 走生态文明之路

——重庆市北碚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黄波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18

  北碚是重庆市主城九区之一,全区面积755平方公里,人口70万,是重庆乃至西部地区有名的科教文化区和生态产业区。近几年来,北碚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生态经济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2003年以来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区、中国最佳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卫生城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区、全国生态示范区等称号,并被联合国人居环境署授予迪拜国际改善人居环境良好范例奖,被誉为重庆市的“后花园”。

  一、坚持科学发展理念,在统一思想中不断完善发展思路

  科学的发展理念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前提。近几年来,北碚区党委、政府一班人带头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发展思路。

  一是树立科学的执政理念。北碚是老工业区,历史包袱重,经济总量小,加快发展的要求十分迫切,由于处在重庆主城近郊,是承接产业转移的聚合地。项目转移必将带来就业、财政收入等“乘数效应”。北碚区对纷至沓来的投资项目冷静分析,科学判断,于2002年就组织有关人员深入调研,形成了重庆市十五科技攻关课题成果——《重庆市北碚区生态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为北碚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撑,使四大班子牢固树立了“环境也是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执政理念。

  二是增强全民的生态环境意识。发展生态经济、关闭“十五小”企业、拒绝污染项目入驻,坚持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生态环境保护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培训,通过开展环境实绩考核,制定环境保护规划,引导广大干部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通过开展国家环保模范城区、国家绿化模范城市、全国生态示范区等创建活动,增强了市民生态文明意识,提升了市民综合素质。北碚区不仅在学校、企业、机关宣传环保工作,而且广泛开展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教育基地和绿色志愿者的活动,形成了多位一体独具特色的环境教育格局。

  三是丰富和完善科学发展思路。提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打好“生态牌”,大力实施“工业强区、科教兴区、旅游活区、生态靓区”以及城镇化和重点项目带动的“4+2”发展战略,发挥生态环境、科教人文、资源禀赋、特色产业、后发空间五大优势,在聚集生产要素、吸纳转移人口的“三大洼地”,打造“三条生态产业走廊”的发展思路,努力把北碚建设成为重庆主城西北部的重要增长极、重庆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先行区和国家可持续发展先进示范区。

  二、坚持创新工作机制,激发生态文明建设动力

  一是建立完善法规保障机制。制定和完善节能减排、防治大气污染、城市绿化、市容整治、保护水源和森林、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和强制性措施。建立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制度和协调推进工作机制,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审批建设项目的前提条件之一,并实行环保责任终身负责制、“清洁生产审计”、节能责任制等制度,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建立生态环境整治机制。通过开展“蓝天、碧水、绿地、宁静”四大活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实施水环境保护工程,开展噪声达标区建设工作。通过加强重点污染源企业监控,对“十五小”等污染重、能耗高的企业进行节能减排专项整治,并对嘉陵江小三峡进行了植被恢复。

  三是建立招商项目环保准入机制。实行严格环保准入制,对有意向投资北碚的企业,严把考察关、评估关、终审关,由区领导召集有关部门根据考察情况和环保评估最终确定企业能否迁入。

  四是建立生态建设投入补偿机制。按照建立公共财政的要求,把污染防治、环境整治、节能降耗等有关生态建设资金优先纳入财政预算,重点支持环境保护公共基础设施、生态环境重大工程和环境执法监管能力建设,生态投入占财政总支出及GDP的比例逐年增加。同时,按照“政府组织、专家指导、公众参与、社会兴办”的运作原则,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多渠道筹措生态建设资金。

  五是完善党政干部环保考评机制。进一步完善了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考核指标体系,注重绿色GDP的考核,将节能减排、生态环境保护、城镇绿化美化、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卫生、安全生产、基础设施等全面纳入考评体系,以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广大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

  三、坚持城乡统筹,大力发展生态经济

  由于城乡二元结构特征突出,北碚坚持城乡统筹为原则,利用系统生态学来指导和规划生产力布局,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四大生态经济体系的良性循环。

  一是科学规划三大组团,合理布局生产力。在重庆率先开展总体生态规划,根据北碚山环水绕的地域特色和生态优势,将全区划分为优先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主体功能区,把生态文明的理念贯穿到城乡总体规划、分区规划、控制性详规中,落实到城市空间布局、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环境保护、人口发展等各个方面,因地制宜确定发展方向,形成各具特色的发展格局。按照功能规划,确定了北碚、蔡家、江东产业区三大组团的发展定位。

  二是科学构建四大体系,发展特色生态经济。针对北碚资源禀赋的特色,把构建“生态高效农业、生态工业、生态城镇、生态旅游”四大体系作为发展生态经济的重要抓手。

  ——大力发展以花卉苗木为龙头的生态农业。生态农业是生态经济的基础。紧紧依托西南大学、中国柑橘研究所的科研实力和技术人才,建立全市惟一的重庆生态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园区,形成了以花卉、苗木、优质水果和无公害蔬菜为主的城郊型特色生态农业。

  ——大力发展以仪器仪表为重点的生态工业。生态工业是生态经济的主导。北碚区充分发挥全国三大仪器仪表基地的传统优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壮大仪表电子、生物制药、机械制造和资源精深加工等环保、节能产业。引进外地优势企业对电镀表厂、大新药业等国有企业进行收购、兼并和改造,盘活国有资产。

  ——大力发展以十里温泉城为核心的生态旅游业。生态旅游是生态经济的亮点。坚持开发和保护并举,自然和人文并重,按照都市精品旅游的定位,确立了以温泉保健养生、特色文化体验、时尚运动休闲为龙头的“休闲度假”旅游品牌。目前,十里温泉城、乡村嘉年华、红鼎国际高尔夫等一批“休闲度假”旅游品牌项目相继建成。

  ——加快建设以山水园林为特色的生态城镇。生态城镇是生态经济的载体。北碚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特别注重对城市天际线、水际线、山脊线的严格保护和控制,超前实施城市景观设计,开展城市溪河绿带整治和生态规划研究。率先在重庆市全面划定绿化保护禁建区和控建区。同时,为彰显生态城市特色,北碚经过反复调研,科学论证,将缙云山6千亩白云竹海引入新城,打造独具特色的“竹类”绿化景观,形成万亩竹海风光,成为中国第一个竹海生态城市。

  四、坚持创新城市管理和社会事业建设,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提高人民幸福指数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目的。在发展生态经济的同时,积极创新城市管理和社会事业建设,着力推动人的全面发展。

  一是人居环境建设优先。按直辖市主城区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城市管理,被评为全市首批城市管理优秀城区,建立了良好人居环境。

  二是社会事业建设优先。坚持优先发展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先后获得全国文化模范区、全国体育先进区、全国教育先进区和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区、重庆市文明城区等优异成绩。同时,不断提高人的健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率先在全国推行“出生缺陷干预工程”。

  三是改善民计民生优先。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促进社会和谐发展。通过拓展就业渠道,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城镇“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通过社会保险扩面,农村低保、城乡医疗大病救助等制度不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84.5%。通过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被评为全市“平安区县”。

  天道酬勤,“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四个坚持”使北碚保持了良好的生态,给未来发展留下了空间,如今换来了上百亿元的高科技产业项目,仅近两年,就有一批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相继来碚投资兴业,北碚在2007年还被评为浙商最具潜力投资城市,成为一方投资的热土。随着生态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北碚经济发展总量不断做大,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财政大幅度增收,连续三年区获得了重庆市十强工业区县(第8位)和民营经济十强区县(第5位)称号;重庆市政府对各区县的综合目标考评,北碚由过去主城九区最末位上升到全市第3名,获一等奖;重庆市发改委和市统计局对全市40个区县的“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评价,北碚从2003年全市第8位上升到第3位。实践证明,只有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生态文明之路,才能富民强区。

  (作者系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书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解偶联剂在污泥减量上的应用
0 前言  活性污泥的消化过程是一个利用菌群将有机污染物质…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