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基本内涵

作者:水博    文章来源:云南电力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12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如何正确地理解建设生态文明呢?目前的有些文章认为:进入近代工业文明时期以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生产力的提高,人类对自然的利用和改造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创造了灿烂的物质文化。但同时,人类对自然的干扰也超过了自然的承受能力,引起了严峻的生态和环境问题。因而,我们把“生态文明”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新要求,就是要防止这种生态不文明(我们也可以称之为生态野蛮)的情况在中国泛滥。

  然而,对生态文明仅仅具有这种认识还是远远不够的。必须看到,文明的反义词并不是惟一的。“生态野蛮”和“生态愚昧”都是与生态文明相矛盾的状态。特别是对于一些发展中国家而言,生态不文明的威胁往往主要来自于“生态愚昧”,而恰恰还不是“生态野蛮”。以我国的怒江地区为例,落后的生产力和刀耕火种的生产方式所造成的贫困和生态环境的极大破坏,才是当地最大生态不文明因素。

  从国际上看,生态文明是人类环境意识觉醒的产物。然而,代表人类环境意识觉醒的最重要文件,1972年发布的《联合国人类环境宣言》不仅指出:“(3)在现代,人类改造其环境的能力,如果明智地加以使用的话,就可以给各国人民带来开发的利益和提高生活质量的机会。如果使用不当,或轻率地使用,这种能力就会给人类和人类环境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害。在地球上许多地区,我们可以看到周围有越来越多的说明人为的损害的迹象:在水、空气、土壤以及生物中污染达到危害的程度;生物界的生态平衡受到严重和不适当的扰乱;一些无法取代的资源受到破坏或陷于枯竭;在人为的环境,特别是生活和工作环境里存在着有害于人类身体、精神和社会健康的严重缺陷。”

  同时,《宣言》还进一步的强调:“(4)在发展中的国家中,环境问题大半是由于发展不足造成的。千百万人的生活仍然远远低于像样的生活所需要的最低水平。他们无法取得充足的食物和衣服、住房和教育、保健和卫生设备。因此,发展中的国家必须致力于发展工作,牢记他们的优先任务和保护及改善环境的必要。”

  因此,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不仅要充分吸取发达国家在生态环境方面的经验教训,特别注重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最大限度地降低发展的自然生态代价,同时也要牢记“发展是我们的第一要务”,牢记加速发展生产力、发展经济、消除贫困、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仍然应该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换言之,对于发展中国家要建设好生态文明,不仅要避免“生态野蛮”,更要战胜“生态愚昧”。我们要把发展作为包括生态文明在内的整个文明建设的基本手段,通过进一步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最近,一些连电站发电量和装机容量都搞不清楚,就大肆反对怒江水电开发的所谓的“专家”,也跑出来大谈什么叫“生态文明”。国外某些极端环保组织也开始用曲解“生态文明”的方式,明目张胆地攻击污蔑我们的发展建设,这种现象特别应该引起我们的警觉。应该看到,缺乏基本的科学观念,绝对不可能正确地理解“生态文明”。打着极端环保旗号的科盲们反对“生态野蛮”的惟一武器,只能是某种“生态愚昧”。因而,普及科学知识、提高科学素养、实现科学发展仍然是我们当前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任务和基本前提。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生态文明,不仅要避免一切“生态野蛮”的发展方式,同时也必须要改造“生态愚昧”的落后状态。二者缺一不可。

  从理论上看,生态文明对应的应该是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而“生态野蛮”和“生态愚昧”分别对应的是:不尊重科学的“惟发展”理论和反对一切发展的提倡盲目敬畏自然“零发展”论调。不言而喻,只有“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才能真正建设好生态文明。举例来说,在我国的水电开发问题上,无论是盲目的反对怒江开发,维护“生态愚昧”的态度,还是那些浪费了资源、破坏了环境的无序开发的小水电,都不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

  总之,在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我们必须要用科学的态度在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的同时,把控制人口、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放到重要位置,使人口增长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相适应,使经济建设与资源、环境相协调,实现良性循环。我们要把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目标,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其他远景发展目标有机地结合起来。为此,我们必须要牢记:科学发展才是我们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基本内涵。否定科学、鼓吹“生态愚昧”的极端环保口号,决不可能实现真正的生态文明。

  原载2007年12月10日《云南电力报》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解偶联剂在污泥减量上的应用
0 前言  活性污泥的消化过程是一个利用菌群将有机污染物质…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