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先进海洋文化 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作者:谭涛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15

  广东省委、省政府在第六次全省海洋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实施“数字海洋、生态海洋、安全海洋、和谐海洋”的重要决策,这是在新起点上推动全省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笔者认为,要实现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目标,必须大力弘扬先进海洋文化,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构建海洋蓝色生态屏障,促进海洋经济科学、和谐、率先发展。
  20世纪60年代生态文明观的出现,代表了一种全新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诞生。2005年,《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出台,提出了“倡导生态文明”的要求。党的十七大不仅再次强调了生态文明这一概念,而且更进一步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具体要求。这是我党首次把“生态文明”写入党代会的政治报告,彰显出中国共产党推进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执政新思维。广东省委、省政府不失时机提出要着力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更是立足于广东省情的基础上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诠释和落实。
  人类文明的发展大致经历了鱼猎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三个阶段。目前,人类文明正处于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过渡的阶段。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新阶段,是人类在处理与自然的关系时所达到的文明程度。生态文明是当代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然趋势。
  生态文明是指人类遵循人、自然、社会和谐发展这一客观规律而取得的物质与精神成果的总和;是指以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为基本宗旨的文化伦理形态。生态文明遵循的是可持续发展原则,树立人和自然的平等观,把发展与生态保护紧密联系起来,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发展,在发展的基础上改善生态环境,实现人类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培育和建设生态文明,并不是人类消极地回归自然,而是积极地与自然实现和谐,最大限度地实现人类自身的利益。
  海洋生态文明作为原生态文明的起源,是建立自然生态系生态文明的前提条件和基础。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一部分,我们必须意识到海洋生态文明的重要性。海洋生态文明,可以从两个方面理解。一是人类遵循人、海洋、社会和谐发展这一客观规律而取得的物质与精神成果的总和;二是人与海洋、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持续发展的文化伦理形态。
  生态文明作为社会文明的一种新形态,生态文明不可能属于纯粹的自然现象的文明形态,而必须以一种先进文化作为底蕴,才能支撑她往一个健康的、正确的方向发展。因此,海洋生态文明应以先进的海洋文化为底蕴,只有这样才能体现海洋生态文明是靠在历史发展长河中形成的海洋文化积淀来支撑的。具体地说,海洋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海洋文化支撑的观点,在此可落脚到广东的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必须以广东的先进海洋文化为其底蕴。
  海洋文化,就是和海洋有关的文化。从广义上来说,就是缘于海洋而形成的文化,是相对于大陆文化的一种文化现象,也即是人类对海洋本身的认识、利用核因为海洋而创造出的精神的、行为的、社会的和物质的文明生活内涵。从狭义上来说,是有关海洋的意识、道德、科学、技术、文学、艺术等。海洋文化是一种海洋自然属性与海洋活动社会属性相融会的结晶。总的说,海洋文化的本质就是人类与海洋的互动及其产物,包括一切海洋活动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成果。
  广东是海洋大省,也是我国海岸线最长的省份之一,已连续11年海洋经济总量位居全国首位。广东的海洋文化更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从远古开始,广东人就已对海洋进行开发利用。在历史上的海上丝绸之路中,广东是历史最早、年代最齐、港口最多、线路最长的古代海洋文化大省。到了近现代,广东海洋文化蕴含着的人文精神更是深刻地影响了现代中国社会的各个方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就指出,因海而兴是广东发展历史的重要特征。广东是海洋大省,自古因海而兴。广东的繁荣兴盛都与善于利用海洋,勇于走向海洋密切相关。广东过去的发展离不开海洋,现在的发展仍离不开海洋,将来的发展更离不开海洋。
  海洋文化应当是研究岭南文化、广东文化、越文化和珠江文化的一个核心课题。但是,广东海洋文化的发展与时代的潮流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人们对岭南文化的认知往往忽视其中的海洋文化元素;作为一个海洋大省,海洋文化还不够活跃;海洋被社会认知的程度低,亟待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增强加快海洋事业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更加强有力的推动。
  第一,应充分认识到海洋文化是一种先进的生产力。其中包括:海洋文化是海洋经济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海洋文化为实施海洋经济战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海洋文化是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的先进生产力;海洋文化是促进海洋自然环境和谐发展的重要力量。
  第二,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科学管理来维护和提升海洋文化品牌。广东海洋文化品牌的打造、管理和整体传播,需要有科学、规范的系统规划。包括“南海一号”、海上丝绸之路遗址等海洋文化品牌是非常具有历史价值的,应当保护好利用好。同时在普及传播海洋文化方面,可以采取海洋文化进入中小学课堂等方式,培养社会对海洋文化的认知和兴趣。
  第三,应以海纳百川的胸怀,融合世界先进海洋文化的优秀成果,尤其是市场经济先进文化成果。广东海洋文化是有着典型的商业文化一面,过去“重商、重利”是其社会价值观念的主流,但由此也产生了许多不足。如果今天乃至将来,广东海洋文化能在思想大解放中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以务实、从容和兼容的态度吸取世界先进海洋文化的优秀成果,尤其是市场经济先进文化成果,那么,广东海洋文化就会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海洋文化建设,总体思路是从狭义的海洋文化入手,放眼于广义;从直接的经济效益着手切入,着眼于全面建设;采取先从沿海地区开始,逐步向山区内陆推进的方式。这需要各级党委、政府主管部门的推动,还有官方、学术、高校和民间部门的密切配合。可以说,解放思想大力弘扬先进海洋文化将推动广东省海洋事业新一轮大发展,对于广东省的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也是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建设海洋生态文明是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首先,可以通过增强全民的海洋生态忧患意识、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全民的生态文明观、道德观和价值观,形成人与海洋和谐相处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其次,还要加强海洋生态文明法制建设,完善海洋方面的生态立法、规范生态执法、严格生态司法,使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有序迈进。最后,还要广泛借鉴世界海洋强国的经验,汲取他们的教训,以战略眼光、开放思维、技术创新,科学推进海洋开发,既要避免发达国家在海洋开发上走过的弯路,也要避免陆地开发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先进的海洋文化也是以人为本的文化。生态环境的概念,首先是相对于人类而说的,是相对于社会生活而说的。没有人,生态也没有意义。尊重自然、保护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建设美好社会的思想一直以来都是广东海洋文化中的先进特色。海洋是人类生存的共同家园,所以对于依靠海洋生活的广东人民来说,我们在强调推进建设海洋生态文明同时,势必要大力弘扬先进海洋文化。

  联系作者:E-MAIL:tata1987@126.com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综合工艺集成技术在污水处理中的…
    1、概述  由于污水中的污染物成份复杂、性质各异,要想达到…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