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大学生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作者:白双翎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16

白双翎

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一系列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想、新论断。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过程中,除了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经济、法治等方面的需求外,还要满足其对美好环境的需求。青年一代是民族未来发展的后备力量,肩负着构建美丽家园、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和重任,他们的生态文明素养对美丽中国建设起着关键影响。

微信、微博等移动社交媒体已成为当代大学生了解外部信息的主要渠道。环境宣教工作者应充分加以利用,向大学生提供及时、高效、生动的生态文明宣传教育。例如,开发针对大学生群体的生态文明宣传公众号,内容贴近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生活实际,以生动活泼的语言、打动人心的实例向大学生广泛传播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宣传先进生态环保模范人物和群体,拍摄生态文明的公益小视频,吸引大学生的关注,让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典型。可以制作生态文明建设前后环境变化的短视频,让大学生更直观地感受到生态文明保护的重要性。大学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充分利用网络媒体进行宣传,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大学生生态文明意识的形成离不开校园文化的持续熏陶。因此,要重视校园生态文化建设。可以在校园报刊栏内设置生态环境知识专栏,经常刊发与生态文明理念有关的文章;在学校网址上设置生态文明专题栏目;充分利用学校广播宣传生态文明理念和相关知识;定期进行生态文明先进个人或者先进集体评选活动,呼吁更多的学生向生态文明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学习。

高校教师是学生的方向标,是大学生成才的引路人,老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深刻的影响。教师应该加强自己生态理论的学习,提高自己生态方面的知识素养,引导学生更好地树立生态文明理念。

除了宣传教育外,还应加强大学生的生态教育实践活动,使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将生态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可以通过组织大学生走进乡村、走进社区等方式开展与生态文明有关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比如,老师可以在周末、假期组织学生去环境污染比较严重的地方或生态环境比较好的地方调研,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实地考察、与当地居民的交谈,更加认识了解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还可以组织带领学生去生态产业园、生态基地参观考察,使学生走进自然、亲近自然,进一步体会到良好生态环境的价值。可以在校园举办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活动,如举办生态保护的演讲比赛、竞赛类问答节目,提高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在竞赛类活动中提高大学生生态文明知识水平,提高生态文明素养。举办校园环保手工大赛,变废为宝,让学生利用废品、闲置物品做成有使用价值的手工艺品,既有趣味性,又有教育意义。努力营造全体师生关心、支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文化氛围和舆论环境。

生态文明建设要重视大学生在其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大学生的生态文明意识直接关系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关系着美丽中国建设的速度和整体进程。高校要积极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生态文明建设观念,促使他们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积极践行者。

作者单位:辽宁省沈阳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植物生长调节剂强化籽粒苋修复镉…
Exogenous plant growth regulators improved phytoextract…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