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正文

贯彻“三个治污”精神 落实责任到人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2
摘要: 全面从严治党,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两个责任要同题共答、同向发力。

编者按

全面从严治党,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两个责任要同题共答、同向发力。为更好地落实“两个责任”,生态环境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每次机关党建重点工作调度会上,请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和纪检组织负责同志共同发言,从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的角度汇报工作进展,实现了“两个责任”同步落实,相互促进。本报今日起以“‘两个责任’同题共答,治污攻坚作新贡献”为主题,摘编各部门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精彩发言,以飨读者。

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党支部书记李培:

大气司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党支部书记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如下。

一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的情况。

及时传达学习。8月17日,我们第一时间就在司微信群转发了“带头制止餐饮浪费 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致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一封公开信”。9月7日,我参加了庄国泰副部长组织的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部署会,会后第一时间向刘炳江司长通报了会议精神,做到党政同责抓落实。此后我在支委会、党小组会和党员大会上,原汁原味地向支委、党员和全体干部传达工作部署会有关要求,与大家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中央、部系统的行动方案等8个文件精神。

触及每个党员干部。我在季度党员大会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代表支部作对照检查,从食堂、家庭、外出就餐等角度认真梳理餐饮浪费的问题表现,从思想深处进行深刻剖析,明确了提高认识、传承美德、过“紧日子”、节俭消费等4方面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在3个党小组会上,小组长首先作对照检查发言,每名党员都敞开心扉,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二是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按照“四个融入”要求,我们认真落实赵英民副部长参加大气司支委会的指示精神,贯彻“三个治污”精神,迅速制定大气司巡视整改台账,分解落实42项具体举措,逐一落实责任到人。

其中4项主责任务中,一是重污染绩效分级。已印发了《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2020年)》和《进一步提高认识 规范程序 扎实做好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分级有关工作的通知》两个重要文件。二是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治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长三角地区2020年-2021年秋冬季攻坚方案正在会签中。三是大气污染防治资金管理。正在研究起草资金部内分配细则。四是从实际出发推动散煤替代。已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相关城市逐一对接,自下而上确定各城市2020年清洁取暖改造户数,统筹温暖过冬和清洁取暖两个民生。

另外大气司承担的标准法规、“十四五”规划、臭氧机理研究等9项配合任务,正按照牵头单位要求扎实推进,预计能够按照时限要求完成整改任务。

三是“四步法、三清单”机制落实情况。针对社会关注的臭氧污染问题,我们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对习近平总书记批示进行专题学习;全司动员,司领导带队深入重点地区20个城市开展调研,组织专家专题讨论;检视出企业治理效果不足、标准执行不到位等六大方面问题;通过制定臭氧攻坚方案,落实了10个方面的整改治理措施。工作中,针对党小组和党支部的整改任务,我们从处、司层面进行了立行立改,并在此基础上多次向部领导进行专题汇报,从部层面推动解决难点问题。经初步测算,今年5月-9月重点区域O3浓度同比明显下降。

四是财经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情况。按照机关党委要求,我们组织各处以及全体干部,认真对照3方面16项重点内容逐条开展自查自纠,针对委托业务以及咨询费、讲课费等问题开展“举一反三”,进一步规范程序、堵塞漏洞,不断夯实全司党员干部严格按照纪律规矩办事的意识和能力。

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党支部纪检委员吴险峰:

大气司党支部纪检委员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如下。

全面加强政治监督,做到四个紧盯。一是紧盯总书记批示件办理。全程做好监督,督促制定方案,抓好落实。二是紧盯中央巡视整改。大气司承担的13项整改任务,4项主责,9项配合,逐项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到人,督促承办处室落实“四个融入”要求,确保按时限完成整改,当前重点推进10月底要完成1项主责整改任务。三是紧盯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督促相关处室认真梳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进展,针对进展滞后的问题,加强与相关部门和省市的沟通调度,确保完成好党中央交办的“打赢蓝天保卫战”这一政治任务。四是紧盯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纪律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大气污染治理任务,经常性督促提醒全司人员不要违反疫情防控纪律要求。

扎实做好日常监督。一是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针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教育提醒,对每轮参加大气强化监督帮扶的同志都进行行前廉政提醒,工作过程中发短信提醒,对3名新任职公务员下派驻村专门进行行前廉政谈话。二是突出春节、五一、中秋、国庆以及暑期休假等重要节点,每次都提前召开会议部署节假日期间廉洁自律工作,认真传达驻部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有关要求,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三是认真组织开展请示报告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监督在编干部与借调挂职同志逐一填写年度报告表并签署承诺书,进一步明确外出请示报告程序、内容等要求,切实做到“不请示不批准不出京”。四是开展财经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针对政府采购、招投标以及违规发放收取专家咨询费、讲课费等廉政风险,督促全体干部全面对照自查。

坚决防范廉政风险。根据工作任务变化,及时梳理廉政风险点,与相关处室一道,研究制定针对性防范措施,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9月23日,赵英民副部长与大气司领导班子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分析研究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我们立即行动,按照要求,已于9月底前向重点区域各省市印发文件,重申做好绩效分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严肃性,要求各地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明确职责分工,强化信息公开,防范廉政风险。

不断加强警示教育。一是开展“以案为鉴、守土有责”警示教育,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认真传达有关通报精神,专门制定工作方案,部署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按照“三个摆进去”要求,建立问题整改清单,确保整改到位。二是开展“2020年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5月-6月,我们以党小组为单位,深入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组织全体干部集中观看《国家监察》《孟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等教育片。三是开展“强化外事纪律教育”专题活动,认真学习《生态环境部外事工作管理规定》76项要求以及部因公出国(境)团组行前教育主要内容,全司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外事无小事”的红线意识。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