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200多种水生动物保护级别需调整

作者:重阳登高处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5-26
  在一些人眼里,海洋中的海龟数量是很多的,其保护级别不会很高吧?然而昨天在惠东海龟保护区举行的中国水生野生动物重点保护物种名录修订会议透出一个惊人信息:海龟保护级别就要由二级保护提高到一级保护了。会议透露的我国其它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情况也很不乐观,众多水生野生动物生存状况越来越糟,种群越来越少,保护级别急需提升。

  据农业部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办公室处长王亚民介绍,这次会议是自1988年我国颁布了野生动物保护法后,第一次讨论保护名录修订问题。中科院院士曹文宣说,平时人们对不少水生生物认识不多,甚至对水生生物存在误区,认为水中的东西多得很,谁都可以捕捞,其实,水生生物的生存环境现在比陆上生物糟多了。尤其是这近20年中,水环境的受破坏程度远远大于陆地,什么污染物最终都进入水中,加上水利资源开发、挖矿等等,使生存于水中的动物们不但栖息地越来越小,连繁殖环境也被改变了。曹院士说,这次会议,将会提出200多种水生生物调高保护级别。但提高保护级别,目的是让社会重视动物的濒危程度,真正要保护动物,还是人类的环境意识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广东目前有国家一级保护的水生生物10多种,二级保护50多种,还有27种省级重点保护水生生物。不少水生野生动物因为水环境污染加剧,栖息地受到毁灭性破坏,许多珍稀物种濒临绝种。本次会议在惠东海龟湾举行有其特殊的意义。因为绿海龟是珍贵的海洋动物,1988年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但是历年来大量捕捉和滥杀,掠夺龟卵和人为破坏产卵环境,导致海龟登陆逐年锐减,现已成为珍稀濒危海洋动物。据海龟湾的专家介绍,整个南海目前估计只有4000只。海龟有洄游习性,一旦选定产卵的海滩,以后都会回到这里来产卵。在整个亚洲大陆架,自从上世纪80年代以后,海龟在各个产卵地逐渐绝迹,唯独中国惠东海龟湾每年仍然有海龟回来产卵。可是90年代后回到海龟湾产卵的海龟数量也急剧减少,平均每年只有50只左右,最少的一年只来了4只,而在这之前,每年都有百只以上。而人类的捕杀和自然环境的污染仍然是海龟最大的天敌。“假如我们连这张产床都保不住,怎么对得起子孙,又有什么资格谈可持续发展呢?”惠东海龟保护区管理局长古河祥说。提高保护级别,让全社会都来重视海龟,保护海龟,不但不捕不杀、不采挖龟蛋、不吃海龟及其产品,而且即使误捕时也要及时救治放生,只有这样,海龟才能得到保护。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g9999abc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海豚尾巴是其高速游泳"发动机"
         据国外媒体报道,1936年科学家就发现发现海豚游泳速度高…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