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与生物的分布

作者:孙儒泳    文章来源:普通生态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22

  生物不仅需要适应一定的温度幅度,而且还需要有一定的温度量。极端温度(高温和低温)常常成为限制生物分布的重要因素。例如由于高温的限制,白桦、云杉在自然条件下不能在华北平原生长,苹果,梨、桃不能在热带地区栽培;在长江流域和福建,黄山松因高温限制不能分布在海拔 10001200米以下的高度。菜粉蝶不能忍受26℃以上的高温,所以26℃就是这种昆虫分布的南限,虽然秋季和冬季菜粉蝶可以越过这个界限,但到夏季气温超过26℃时,卵和幼虫就会全部死亡。高温限制生物分布的原因主要是破坏生物体内的代谢过程和光合呼吸平衡,其次是植物因得不到必要的低温刺激而不能完成发育阶段,如苹果、桃、梨在低纬地区不能开花结实。

  低温对生物分布的限制作用更为明显。对植物和变温动物来说,决定其水平分布北界和垂直分布上限的主要因素就是低温,所以这些生物的分布界限有时非常清楚。例如橡胶分布的北界是北纬24°40′(云南盈江),海拔高度的上限是960米(云南盈江);剑麻分布的北界是北纬26°,海拔高度的上限是900米(云南潞西);油棕为北纬 24°(福建韶安)和海拔600米(西双版纳);椰子为北纬24°30′(厦门)和海拔640米(海南岛)。苹果蚜分布的北界是1月等温线为34℃的地区;东亚飞蝗分布的北界是年等温线为 13.6℃的地方;玉米螟则只能分布在气温 15℃以上的日子不少于70天的地区。有些昆虫在大发生时往往会超过它们正常分布的北界,但这只是一种暂时性的分布。温度对恒温动物分布的直接限制较小,但也常常通过影响其他生态因子(如食物)而间接影响其分布。例如通过影响昆虫的分布而间接影响食虫蝙蝠和高纬地区鸟类的分布等。很多鸟类秋冬季节不能在高纬地区生活,不是因为温度太低而是因为食物不足和白昼取食时间缩短。

  温度和降水是影响生物在地球表面分布的两个最重要的生态因子,两者的共同作用决定着生物群落在地球分布的总格局。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海豚尾巴是其高速游泳"发动机"
     据国外媒体报道,1936年科学家就发现发现海豚游泳速度高…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