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找到海鸟繁殖关键阈值

作者:赵路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5

 
在饵料鱼匮乏时,包括叼了一嘴玉筋鱼的大西洋角嘴海雀在内的海鸟都会繁殖较少的后代。
 
图片来源:《科学》/AAAS
 
渔业对于海鸟具有毁灭性影响。它们不仅会被鱼钩钩住、被渔网缠住,同时长期的过度捕捞还会剥夺鸟类的猎物——这些小鱼也是渔船正在捕捞的对象。如今,一项研究已经确定了这一风险的一个通用阈值:当这些所谓饵料鱼的生物量减少到不足其最大值的1/3时,各种海鸟养育后代的数量便开始减少。
 
并未参与此项研究的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的保护生物学家Dee Boersma指出:“这是一段时期以来发表的有关海鸟的最重要的论文之一。”她说,这些研究证明了海鸟对小饵料鱼的普遍依赖。为了保护这些鸟类,文章的作者呼吁降低对饵料鱼的捕捞水平。文章合著者、法国Sète发育研究所的Philippe Cury表示:“问题依然是大部分的渔场缺乏正确的管理和控制。”他补充说,全世界大约有25%的饵料鱼种群已经消失。
 
海鸟面临过度捕捞威胁的一个经典案例便是挪威的大西洋角嘴海雀。当挪威海的鲱鱼种群在上世纪60年代崩溃后,角嘴海雀的繁殖便遇到了麻烦,并且种群数量垂直下降了64%。但是这种响应有多典型,以及海鸟的麻烦是从哪一点开始的?为了寻找饵料鱼丰度和鸟类繁殖成功率之间的一个普适关系,Cury同一个国际研究团队调查了全球7个生态系统中的鱼类以及14种海鸟的数据。这些记录的长度从15年到47年不等。
 
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指出,所有鸟类都表现出了相同的反应——当饵料鱼的丰度下降到不足观测到的最大值的1/3时,每对海鸟繁殖的幼鸟数量便开始减少。文章合著者之一、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的哺乳动物学家Ian Boyd表示:“最令人惊讶的是这种关系的一致性。它把我们都震住了。”
 
Boyd指出,一旦猎物变得非常匮乏,捕猎很可能就显得没有效率,鸟类也就缺乏足够的食物来成功养育大量的后代。尽管海鸟已经适应了这种悲欢离合——饵料鱼的数量会出现大的自然波动,但是在持续降低渔业水平的许多年里,海鸟的种群数量可能会下降。Boyd说:“这是一种腐蚀效应。”
 
作者表示,“为了鸟类请保持1/3”——这对于管理饵料鱼捕捞是一个有用的指导方针,这样海鸟种群的数量依然能够反弹回来。美国坦帕市南佛罗里达大学的渔业生物学家Steven Murawski表示,为了确保鱼类的可持续发展,至少应当按照这样的水平正确管理渔业活动。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有证据表明密西西比洪水为湿地补…
    图片来源:Lagohsep/Wikimedia 2011年四五月份发生在密西西比…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