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史前哺乳动物顺气候变化而进化形态各异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化石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29
  [导读]在过去6500万年,北美洲经历了6次较为明显的哺乳动物物种分异度波动,而引起它们波动的主要原因是气候变化,其中的两次波动还与物种迁移有关。

北美史前哺乳动物顺气候变化而进化形态各异

北美洲晚始新世复原图

来自布朗大学的进化生物学家Christine Janis教授和Borja Figueirido博士后的最新研究显示,在过去6500万年,北美洲经历了6次较为明显的哺乳动物物种分异度波动,而引起它们波动的主要原因是气候变化,其中的两次波动还与物种迁移有关。历史通常以波动的方式前进,比如时尚、音乐风格等经历十几年就会变化,北美洲历史上哺乳动物的变化也是如此,它以一种被称为进化生物群(evolutionary faunas)的形式变化。Janis说,虽然我们都明白哺乳动物会随着气候变化而变化,但其究竟能否进行量化研究仍存在争议,但新研究表明,气候变化,尤其是全球古气温变化和迁移事件对动物群影响极大。

在这6次哺乳动物分异度波动事件中,其中4次与温度大波动有关,另外两次则与哺乳动物集体从一个大洲迁往另一个大洲有关。先前的关于气候变化与哺乳动物进化关系的研究将过去6500万年内看作一个总体来计算分异度,而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者深入探究了是否存在重要的物种分异型式,此项研究是基于芝加哥大学的Jack Sepkoski教授关于进化生物群研究的方法论进行的。

其中,古新世生物群(Paleocene fauna)在5000万年前极大地为早中始新世生物群(early-middle Eocene fauna)腾出了进化空间。同时,研究者还发现这些由温度变化引起的优势群落的演替,与古氧气含量的变化也相符合(来自深海化石中的同位素测量)。古温度变化与哺乳动物分异度之间的量化关系,还为了解古植被提供了线索,比如2000万年前早中新世的温暖期结束后,与中新世生物群(Miocene fauna)伴生的食草动物就进化出高齿冠以吃到无树大草原上的食物。

Janis说,虽然这项研究帮助我们了解过去气候变化与进化之间的关系,但用它来预测未来却要谨慎。不过近百万来,它的确按照历史规律在重复。这种进化本身就存在的波动,再加上现今人类活动对气候的巨大影响,对于历史规律更进一步的理解就显得尤为重要。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有证据表明密西西比洪水为湿地补…
图片来源:Lagohsep/Wikimedia 2011年四五月份发生在密西西比…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