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自然生态 >> 正文

三江源:近30年退缩速度是过去300年的10倍

Eedu.org.cn 作者:徐冰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17

    庄严而又神秘的三江源冰川,是长江黄河以及澜沧江三大河流的源头,享有“中国母亲河之源”的美誉;它广袤的草原与湖泊让野牦牛、白唇鹿、藏羚羊等众多珍稀野生动物选择在此栖息繁衍;就连对自然环境要求极高的冬虫夏草、川贝母、藏雪莲等珍贵药材也都在这里安然生长……

    然而,科考人员近日公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以占据三江源主体地位的长江源为代表,计有756条冰川,绝大部分冰川表现为后退,只有极少部分冰川处于前进状态,其中有两条小冰川已经彻底消失。而长江源区最大的冰川——色的日冰川面积变化率最大,近30年间面积减少了12.9%。

资料图片:上图是1976年拍摄的长江正源沱沱河发源地——姜根迪如冰川照片,下图为2010年拍摄的姜根迪如冰川照片。

    资料图片:上图是1976年拍摄的长江正源沱沱河发源地——姜根迪如冰川照片,下图为2010年拍摄的姜根迪如冰川照片。

    近半个世纪冰川退缩速度不断加快

    冰川是世界上重要的淡水资源,作为一种可靠的、便于观测的气候变化“指示器”,为国际社会接受。

    位于高原腹地、三江源地区的雪山、冰川,主要分布于唐古拉山的北坡、东昆仑山的南坡,色的日峰以及阿尼玛卿山等地,总面积近2400平方公里,冰川资源蕴藏量达2000亿立方米,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重要补给水源。

    自2005年起,中国已有数支科学考察队深入三江源区,对当地的水环境、地质、冰川、沼泽湿地等进行了综合性实地调查。

    根据相关数据调查显示:近30年间,三江源地区的冰川总体萎缩5.3%。作为雅鲁藏布江的源头,杰玛央宗冰川的面积在1974年—2010年间,也由21.78 平方公里缩小至20.67平方公里,减少了5.02%,冰川末端退缩了768米。

    多位参与实地调查的专家均表示,三江源区正在以快于全球其他地区的速度持续变暖,大量冰川加速消融,未来变化趋势堪忧。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康世昌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冰川演化开始是在第四纪冰期,当时地球气候酷寒,高纬度地区的广阔区域为大陆冰川所覆盖,冰川体积远比现在大的多。而在小冰期时期,冷暖波动是气候的首要特征,在相对较冷的时期内,冰川会呈扩展的趋势,而在温暖期,冰川便开始削减。在近一个世纪以来,特别是据我们观测的近半个世纪以来,冰川退缩的速度与之前相比仍在不断增快。”

    全球变暖是冰川退缩的主要原因

    国际冰雪委员会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喜马拉雅地区冰川后退的速度比世界其它任何地区都要快。如果目前的融化速度继续下去,这些冰川在2035年之前消失的可能性非常之大。

    目前,长江源头冰川年均退缩75米。长江源之一的岗加曲巴冰川冰舌末端从1970年—2004年退缩了1350米。格拉丹东雪山以前雪线是4600多米,现在达到5300多米。

    康世昌告诉笔者:“近30年来三江源冰川退缩的速度是过去300年的10倍。就目前来说,受到人类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影响,全球气候普遍升温。进一步来说,全球变暖是三江源冰川缩减的最主要原因。除此之外,常住牧民过度采伐放牧,也直接对草场退化,湖泊消失,冰川缩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康世昌指出:“全世界都在面临冰川融化的威胁,例如南极,尽管没有受到人类活动的直接影响,但其冰川面积仍在不断缩减。可想而知,全球变暖才是冰川削减的最根本原因。”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张东启也表示:“根据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和一些其他部门对现代冰川减退的的观测,我们近几十年来观测到中国西部绝大部分冰川处于退缩的状态。尽管在冰川上的实际观测资料比较少、也比较短,但是根据与冰川比较接近气象站的资料来看,最近几十年来的气温上升是冰川加速退缩的主要原因。”

    冰川退缩可能激活一些不可知的病毒

    长远来看,冰川一旦缩减到一定程度,便会导致黄河源头附近良田沙漠化。源区水源枯竭,黄河中下游出现断流,长江中下游出现特大干旱,三江源头核心区域草场退化加速,大规模的冰川融化还将极大的影响区域气候过程和大气环流运动等严重后果。

    此外不容忽视的是,冰川退化极可能激活一些不可知的病毒。康世昌研究员说:“据目前推测,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美国科学家发现,冰川中隐藏着可能导致疫病蔓延的病毒毒株,这些毒株是一种寄居在细菌体内的噬菌体,这些细菌的年龄在500岁到5500岁之间,是病毒的保护者。对于微生物来说,冰川是其能够存活百万年的好地方。冰川一旦融化,它们就有可能寄宿在人或动物水生物的身上,从而导致病毒的传播。

    冰川缩减难自愈

    如今三江源地区是我国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也是最敏感的区域,在这高海拔高寒地区,环境一旦破坏可能需要十几年乃至几十年才能恢复。

    目前,全球都在为缓解全球变暖,冰川融化做着积极的努力:尼泊尔内阁全体成员集体登上珠穆朗玛峰营地召开内阁会议,以此来呼吁全世界关注气候变化;在冰岛,国家计划开发地下能源,并研究如何把二氧化碳转化为燃料。开展深度钻孔计划;日本则计划投资210亿美金建立自己的太空太阳能发电站,该计划将在四年内研制出一种新技术,将获得的电能不经电缆而是通过电束直接射回地面。

    “全球变暖使得三江源原本很脆弱的生态系统稳定性更低,恢复能力更弱。它更需要我们全人类的共同努力保护。”康世昌说,“国家对三江源问题给予了高度重视,投入大量资金实施生态工程建设。我们应该把减排当做重中之重,不能让全球变暖一直延续下去。”    (文·实习生 徐冰)

    ————■相关新闻————

    升温致我国冰川面积60年间减少一成

    11月15日,科技部、国家气象局和中科院在京联合发布《第二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报告称,在近60年间,我国陆地表面温度上升导致大部分冰川面积缩小一成。

    报告显示,1951年2009年间,中国陆地表面平均温度上升了1.38摄氏度,从百年尺度来看,中国的升温趋势与全球基本一致。而温度上升则导致中国大部分冰川面积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缩小了10%以上。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该退缩趋势加速,从而使干旱区内陆河流的径流显著增加,但同时也存在冰湖溃决等灾害的潜在风险。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