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研究发现更新世哺乳动物灭绝导致生态巨变

作者:faywater    文章来源:化石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28
  澳洲更新世动物群包括巨型有袋类、鸟类、爬行类和一些单孔类哺乳动物。大约4万年前,人类来到澳洲定居后不久,更新世动物群中85%的物种就灭绝了。一百多年来,它们灭绝的原因始终众说纷纭,这一事件对当地环境所带来的长期影响,也一直是研究的热点。近日《科学》杂志发表的一篇文章称,澳洲大型动物群的灭绝引起了当地生态的极大改变,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澳洲植被和那次灭绝不无关联。

  澳洲发行的更新世大型动物邮票,包括牛顿巨鸟、丽纹双门齿兽、巨袋鼠、巨蜥、袋狼和塔斯马尼亚虎

  该研究是由澳洲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的S.Rule博士和塔斯马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Tasmania)C.Johnson教授合作完成的。他们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东北部林奇火山坑(Lynch's Crater)采集了沉积岩岩芯,并分析其中的真菌孢粉成分。在4万多年前,它早已停止了喷发,成为一片低洼的沼泽。这片古沼泽含有大量孢粉化石,是不可多得的科研资源。

  他们发现在4.1万年前的那段时间,岩芯中几乎没有荚孢腔菌(Sporormiella)的孢子了。这种真菌多数生活在大型食草动物的粪便里。“荚孢腔菌孢子数量与食草动物的数目是相关的,当食草动物渐渐灭绝,依靠它们粪便来生存的荚孢腔菌也消失了。”Johnson说。

  林奇火山坑的岩芯记录了过去8万年间的两次气候剧变,陆地气候变得干旱而寒冷。然而这样的气候变化都没有影响荚孢腔菌的数目;在4万年前大型哺乳动物灭绝之时,岩芯也并没有记录到任何气候剧变。看来这一次,气候并不是灭绝的主要原因。

一种已灭绝的有袋类食草动物:丽纹双门齿兽

 一种已灭绝的有袋类食草动物:丽纹双门齿兽

  对林奇火山坑中古孢粉和石炭的研究结果表明,更新世大型哺乳动物灭绝上百年后,该地区的雨林群落渐渐被草甸和革质叶耐旱乔木代替,且火灾频发。从时间上来看,更可能是动物灭绝使得植被改变了。研究者们认为,可能是来到澳洲大陆的人类捕猎大型哺乳动物以致绝灭,没有了食草动物的啃食,异常茂盛的植物会引起频繁的火灾。

  新南威尔士大学(University of New SouthWales)的考古学家J.Field评论说,这是一项令人耳目一新的研究,但并非无懈可击:“他们认为,荚孢腔菌的孢子与美洲、马达加斯加等地的食草哺乳动物有着严格的相关性,但在澳洲更新世食草动物中,这种相关性尚未被证实。”Johnson认为Field的质疑是合理的。然而,荚孢腔菌在大型食草动物的粪便中普遍出现,更新世大型哺乳动物灭绝后,直到人们将家畜引进来,荚孢腔菌才重新在澳洲出现。“荚孢腔菌能否在远古有袋类动物的粪便中生长,已经不得而知了。但现生的有袋类粪便中的确含有荚孢腔菌,因此我们推断荚孢腔菌数目与更新世有袋类食草动物的数量有关。”Johnson总结说。(化石网/faywater 编译)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澳研究发现更新世哺乳动物灭绝导…
    澳洲更新世动物群包括巨型有袋类、鸟类、爬行类和一些单孔类…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