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杉为何越来越“红”

提炼抗癌药 净化空气
作者:季天也    文章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6/24

 

红豆杉的叶片窄小而密集,“果实”其实就是种子外面套上一层厚厚的假种皮,看起来十分诱人。

 

 

64日,云南大理两名村民刘某、段某因非法收购、运输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红豆杉,而被追究刑责。红豆杉是我国珍稀树种,由于其良好的木材和可提炼抗癌药的事实,近年来人气越来越旺。央视也曾以《与杉同寿》为题,形象地报道了红豆杉产地村民的长寿现象。红豆杉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树?对人类有哪些特殊的贡献?《环境与生活》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植物园主任张本刚教授。

 

 

红豆杉是一类古老的常绿裸子植物,起源于地质年代中的新生代第三纪,已有250万年历史,和银杏一样有着植物“活化石”之称。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植物园主任张本刚教授,从事药用植物资源及栽培研究有30年了,他告诉《环境与生活》,红豆杉被定位为绿化树种,不属于中药材。它不仅木材品质好,还含有重要抗癌物质——紫杉醇,但生长缓慢、数量稀少,所以十分珍贵。

平时人们所说的红豆杉,指的是植物分类系统中红豆杉属11种植物的总称。这11个种类中我国有5种,分别是中国红豆杉、云南红豆杉、东北红豆杉、西藏红豆杉和南方红豆杉,其中南方红豆杉的分布最广。

 

 

 

这棵红豆杉生长于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葛条乡三合村,树龄约1000年,树高18米,胸径4.32米。

 

 

 

美国提炼出抗癌药

紫杉醇价比金子高

50年前,美国科学家从短叶红豆杉(又叫太平洋红豆杉)的树皮中,分离出一种具有出色抗癌功效的物质,后来将其命名为“紫杉醇”。它能抑制细胞有丝分裂中的一个重要阶段,使得细胞的复制“卡壳”,直到死亡。这招对大量迅速分裂的癌细胞来说,是毁灭性的打击,在抗癌药物中独树一帜。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率先发现紫杉醇的功效之后,世界多国很快对紫杉醇开展了一揽子深入研究,并于199212月被美国FDA批准上市,主要用于乳腺癌、卵巢癌的治疗,这一发现成为20世纪90年代抗癌药三大成就之一,红豆杉也因此成了明星树种。此外,红豆杉木质纹理均匀、结构细致、硬度大、韧性强,防腐力也很好,是建筑、家具等的优质用材。

可惜的是,紫杉醇在红豆杉中的含量很小,只有万分之几甚至十万分之几的水平。只有根部和树皮中含量略高,达到0.08%左右。因此,早期的紫杉醇抗癌研究和开发,主要是靠剥树皮来获取该物质,效率很低。1993年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紫杉醇供应危机》论文中指出,平均每获得1公斤紫杉醇大约需要10吨树皮,治疗一个卵巢癌患者需要6棵树龄60100年的红豆杉!这使得紫杉醇的价格十分昂贵。四川省中药研究所一篇题为《论红豆杉资源保护和再生》的文献中介绍,刚上市时每瓶(30毫克)的批发价高达146184美元。和不少值钱的资源一样,红豆杉也因此遭遇过被不法者剥皮、盗伐之灾。

另一方面,红豆杉虽有千岁之寿,但生长极为缓慢——野生红豆杉至少50年才能成材。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以云南红豆杉为对象的一篇研究数据显示,50年树龄时,云南红豆杉的胸径(主干离地表1.3米处的直径)也只有15厘米,比成年人的大腿还要细。野生的红豆杉在树林中的分布比较零散,又是雌雄异株、异花授粉,传粉受精基本上靠撞大运,所以种子产量十分有限。好不容易形成的种子又处于深度休眠状态,自然状态下要经过两冬一夏才能萌发。而萌发之后,幼芽的“吃苦”能力又很差,即使人工种植,成活率也很低。本来红豆杉的自然成活率和繁殖率就差,再被人类盘剥索取,红豆杉家族的规模每况愈下。国家林业局颁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将国内的5种红豆杉都列为国家一类重点保护植物,严禁非法采伐红豆杉。

 

 

红豆杉的传粉受精多靠撞大运,因而种子产量少得可怜,这也是它珍稀的原因之一。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红豆杉为何越来越“红”
     红豆杉的叶片窄小而密集,“果实”其实就是种子外面套上一层…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