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国际科学大会得出六点初步结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气象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4-23
  近日,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了题为“全球风险,挑战和机遇”的气候变化国际科学大会,来自约80个国家2500多人参加了大会。本次大会由国际大学研究联盟(IARU)主办,该联盟包括国际上十所研究型大学,北京大学也在其中,旨在通过研讨交流,对目前气候变化领域国际上的最新科学进展进行梳理,明确科学界需要为决策者制订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措施提供哪些科学支持。会议闭幕式上,大会科学组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提出了六点初步结论,最终结论将于6月完成,将提供给今年年底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缔约方大会,以便为2012年后国际气候变化制度的建立提供更多的信息和决策依据。六点初步结论为:

  关键信息一:气候趋势

  最近的观测确认,全球目前的排放率正处在IPCC最高的排放情景,甚至还要糟糕。气候系统许多关键参数的变化已经远远超过人类历史发展和繁荣所经历的自然变率的分布。这些参数包括全球的平均温度,海平面的上升,海洋和冰盖的动力学,海洋酸化以及极端气候事件。其严重风险是很多趋势还将加速,气候转型的突变或不可逆转的风险性还将增加。

  关键信息二:社会破坏

  研究团体提供了更多的信息来支持“危险的气候变化”的讨论。最近的观测表明,即使是在气候变化的中等水平,社会系统都将面临高脆弱性,特别是对贫困国家和群体。温度上升大约2℃将使得当代社会很难适应,在本世纪的大部分时间,气候的破坏水平将进一步增加。

  关键信息三:长期对策

  不论“危险的气候变化”是如何被定义,基于全球和区域共同行动基础上的迅速、持续和有效的减缓可避免“危险的气候变化”。如果设定较弱的2020年减排目标,将会增加多种风险,并且使得2050年的减排目标任务更难实现。如果人类拖延采取有效的减缓行动,将会明显增加适应和减缓的长期社会和经济成本。

  关键信息四:公平尺度

  气候变化正在并将对不同国家和地区、当代和后代,以及人类社会和自然系统产生不同的影响,对脆弱人群应对气候变化,需要有效和有较好资助的适应安全网,同时也需要有共同但有区别的减缓对策以保护贫困和最脆弱人群。

  关键信息五:无行动是不可宽恕的

  没有理由不采取行动。我们已经有许多包括经济的、技术的、行为上的、管理的技术和方法,来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但是这些技术和方法必须是更有生命力和被广泛实施的,以实现低碳经济所需要的社会变革。基于协调一致的努力来改变我们目前的能源经济将产生大量的效益,包括可持续的能源就业岗位的增加,气候变化所引起的健康和经济成本的减少,以及生态系统的恢复和生态系统服务业的复兴。

  关键信息六:面对挑战

  为实现社会变革,我们需要面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克服重要约束,抓住关键机遇,包括减少社会和经济系统的惯性,建立日益增长的公众愿望以促使政府应对气候变化,取消内在的和外在的补贴,降低既有利益对增加排放和减少弹性的影响,促使政府、私有部门和国有群体中无效管理和低效机制向创新型领导变革,使社会进入模范和实践型以保持可持续性。

  应该说本次大会是近年来国际气候变化领域规模非常大的一次科学盛会,所涉及的领域涵盖了气候变化科学、技术、经济、社会、人文等多学科,一些新的科学研究结论,特别是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之后的一些新发现得到了很好的交流和展示。但是应该看到这次科学大会的政治目的性非常强,其很多观点和结论更多代表了欧盟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的观点和立场。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研究称全球变暖致部分河流流量下…
     美国全国大气研究中心研究人员4月21日公布研究报告称,受全…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