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室气体变浓人类之过 气候真的是在变化吗

作者:华凌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3

当气候变暖,冰川融化,这只北极熊将去哪呢?

  ■ 关键词

  全球气候变暖

  全球变暖指的是在一段时间中,地球的大气和海洋温度上升的现象,主要是指人为因素造成的温度上升。原因很可能是由于温室气体排放过多造成。

  全球气候变暖是一种“自然现象”。由于人们焚烧化石矿物以生成能量或砍伐森林并将其焚烧时产生的二氧化碳等多种温室气体,由于这些温室气体对来自太阳辐射的可见光具有高度的透过性,而对地球反射出来的长波辐射具有高度的吸收性,也就是常说的“温室效应”,导致全球气候变暖。

  如果不缓解气候变化,保护地球气候系统,生存空间将大大压缩

  当人们所处地区天气的温度比往常要高,有人会认为是气候在变暖;而有的地区却变得异常寒冷,这还是气候变暖吗?地球到底是不是在变暖呢,哪些因素在起作用?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气候变化:2050情景”的可持续能源记者论坛上,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张称意博士从温室气体(GHG)、温度、降水格局以及生态系统受到的影响等方面,向我们展示了关于气候变化的科学证据。

  二氧化碳变浓,人类之过

  张称意说,大气中温室气体的浓度和总量都在上升。在南极,由于温度低,降雪不能融化。不断堆积的降雪会在其中羁留一些气泡。科学家对不同深度的冰芯进行钻探取样,提取其中的气泡,分析其中的气体成分,并进行同位素定年,即可获得地球不同历史时期大气中各种成分的变化信息。依据现在可获得的冰芯资料,现在地球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甲烷和氮氧化物等温室气体的浓度是近80万年以来最高的。

  尽管现代大气二氧化碳浓度是近80万年来最高的,但其同位数值却并不高。但可以推断:现代高浓度的大气二氧化碳主要来源于生成年代久远的碳。而这部分碳正是来源于人类燃烧埋藏在地下生成年代久远的化石燃料。所以大气中高含量的二氧化碳不是自然过程产生的,而是人类排放的。科学研究进一步证实:大气二氧化碳的浓度在近150年来的不断攀升与人类使用化石燃料排放碳的曲线具有吻合性。

  对大气直接的测定结果表明:现在地球表层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已突破了380ppm(即一百万份的体积中含有380份二氧化碳),浓度不断攀升的大气温室气体,必然会增强其温室效应,使气候变暖。

[1] [2] 下一页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发展可再生燃料推进减排的现状和…
摘要:文章阐述了发展生物燃料可实现缓解石油供需矛盾和减排…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