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九大绿色建筑:海水温室让撒哈拉变绿洲

作者:秋凌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1

    据美国《探索》杂志报道,飘浮的城市能够成为“气候难民”的避难所吗?一座巨型建筑能够容纳100万人吗?海上石油钻井又能否成为游客趋之若鹜的豪华酒店?所有这些问题无疑都在考验建筑师的胆识和创造能力。目前,全世界的建筑师正在不懈努力,试图通过实践的方式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

    面对全世界人口总数不断增多这一不可忽视的现状,他们正在突破想象极限,让看似不可能的事情成为可能,最终实现在不进一步破坏大自然情况下为人类提供栖息地。文中,我们列举了建筑界的幻想家提出的一系列最鼓舞人心同时也最为牵强的想法。虽然可能给人一种似是而非的感觉,但这些想法却让我们拥有一个一瞥未来可能景象的机会。

    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大自然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生态和环境问题便自然而然地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在未来社会,人类的发展必须建立在生态和环境允许的基础上。未来9大绿色建筑项目具体如下:

 


    1.阿布扎比垂直海水农场

    沙漠城市阿布扎比总人口超过80万,依靠5个巨型脱盐工厂获取淡水,新鲜水果和水彩则依赖进口。意大利建筑设计事务所STUDIOMOBILE表示,所有这些均可以通过其设计的垂直海水农场加以解决。

    在这项宏伟的建筑项目中,5个“茧状温室”将被安装在中间的一根柱子上。在每一个“茧”内,海水将被转换成水蒸汽,起到为温室冷却和加湿的作用,除此之外,海水还可以通过被蒸馏方式产生淡水。虽然海水温室的创意已在几个小规模试验项目中进行测试,但STUDIOMOBILE的提议却让这一想法得到戏剧化升级,即朝着超大规模道路迈进。

 


    2.海水温室:让撒哈拉沙漠变成绿洲

    “探索”建筑事务所(Exploration Architecture)也非常喜欢海水温室这个设想,但这一想法的“野心”还不足够大,没有让“探索”产生浓厚兴趣。为此,这家建筑事务所提出了一项更引人注目的提议,在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撒哈拉沙漠建造一个太阳能发电站并与一个海水温室“协同”作战。这种“双管齐下”不仅可以提供清洁能源,同时也可以起到灌溉作用。

    “撒哈拉森林”项目可以在低海拔的沿海区付诸实施,在这一地区,利用管道运送海水并不是一件难事。所获得的海水用于海水温室以及一项聚焦太阳能作业——通过折射将阳光聚焦到装满水的锅炉上,进而推动蒸汽动力涡轮。蒸馏产生的废水将被用于灌溉周边地区,让沙漠重新成为一个到处是郁郁葱葱的棕榈树的绿洲。

 


    3.迪拜金字塔之城


    人类将继续在这颗星球的表面扩张下去,在此过程中,森林和山脉将面临被夷为平地的威胁。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可持续设计公司Timelinks指出,我们并不一定要环境遭受如此厄运。据悉,Timelinks为迪拜设计的古巴比伦式金字塔之城——Ziggurat,能够让人类、自然与现代技术完美地融合在一个建筑内。

    Ziggurat底座占地面积大约为1平方英里(约合2.5平方公里)。Timelinks表示,这座金字塔之城最多可容纳100万人。在Ziggurat,居民可利用一个公共交通系统从住处前往公司,即部分使用电梯,部分使用有轨电车。清洁能源的获得将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其中包括利用下水道污水穿过管道产生的动能的发电机。如果厌倦了Ziggurat的生活,居民还可以走出这座金字塔之城上演冒险之旅,探索周围未被破坏的生态系统。

 


    4.韩国绿色“能量中心”

    自步入新千年以来,韩国政府便采取了一项高明的规划策略。根据规划,容纳大量住宅群和办公室的所谓“能量中心”将建在令人垂涎的理想区域,同时鼓励在其周边建设新的城市。为了在距离首尔20英里(约合32公里)处打造一座全新的城市,荷兰建筑师事务所MVRDV提出了建造一个小山般建筑群的想法。这个建筑群将与周围的湖泊和森林融为一体,体现人与大自然的一种和谐。

    这座新城就是“Gwanggyo能源中心”,其最大特征就是梯田状的建筑,每一层的外侧建有花园,让所有居民都可获得一个室外活动空间,种植自己喜欢的花草。此外,花园这种设计也为这座自给自足的新城披上了一件绿衣。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未来九大绿色建筑:海水温室让撒哈…
        据美国《探索》杂志报道,飘浮的城市能够成为“气候难民…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