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化进入“绿金时代”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3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8日在意大利中部城市拉奎拉开幕。4月份一场里氏5.8级地震,让拉奎拉整个市中心变成一堆废墟,近300人失去了生命,超过6万人失去了家园,人们见证了大自然的破坏力量。

  在这片地震废墟上,包括八国集团在内的20多个国家的领袖们,将坐在一起商讨一个关系整个大自然的议题,那便是全球气候变化。近年来,气候变暖正在造成全世界各地的海啸、飓风、暴雨以及干旱,正在威胁着数亿人的生命,破坏力远比那场地震要大得多。

  “绿色金融”时代正在到来

  气候变暖不仅是个科学问题,还是个政治问题,更是个经济问题、金融问题。

  气候变暖是个科学问题,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联合国科学家(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报告称,为了防止全球气候变暖2摄氏度,到2020年须减排25%到40%,这成为当前国际气候谈判的基石。

  气候变暖是个政治问题,我们正在迈入一个绿色政治时代,环保主义正在继传统的西方强权外交和人权外交话语之后,成为全新的普世价值观和国际政治话语,环保外交在国际上大行其道。

  气候变暖更是个经济问题、金融问题,一个“绿金时代”正在到来。它不仅仅是指绿色产业的经济价值,也是当前国际气候谈判的焦点。碳排放权交易、清洁发展机制、全球气候基金、碳关税等等,这些新生名词不断被人们熟悉。

  全球气候基金有望出台

  近十几年来,“绿色金融”已经从无到有,蔚然成形。在《京都议定书》签订后,碳排放权交易在全球逐渐形成规模。在纽约、伦敦、法兰克福等地,完善的碳排放权金融交易市场已经形成,从能源公司到钢铁商、林场主等不同的交易主体在市场中每天的交易额数以千亿计。

  但在未来,碳排放权交易和清洁发展机制已经不能满足全球碳市场迅猛发展,一个规模庞大的“全球气候基金”目前成为国际气候谈判的核心内容。

  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发达国家有义务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充分的资金、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支持,但十几年来发达国家在履行这些义务方面几乎没有什么进展。这也成为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中,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交锋的主题,包括设计全球气候基金的具体机制。有效的资金机制要确保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新的和额外的资金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采取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行动,同时要建立对发达国家履行资金和技术转让支持义务进行有效监督和审核的机制。

  发达国家的政治意愿目前成为基金能否成功设立的关键。目前发达国家借口有关技术都掌握在私营部门手中,百般推卸政府责任。实际上发达国家政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一是采取适当的政策、财政措施,消除技术转让障碍,为技术转让提供政策激励;二是发达国家政府要拿出适当的资金促进技术转让。有分析人士批评,在人类共同面对气候变化威胁和挑战的情况下,发达国家不能总是想着过度赚取利润发“气候灾难财”。

  “碳关税”成反面教材

  “绿色金融”正在迅速壮大,同时一些反面教材也开始涌现。在此次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开始之前,美国国会正在推动的“碳关税”成为众矢之的。所谓“碳关税”,就是指对高耗能产品进口征收二氧化碳排放关税。上月底,美国众议院通过的一项征收进口产品“边界调节税”法案,实质就是从2020年起开始实施“碳关税”——对进口的排放密集型产品,如铝、钢铁、水泥和一些化工产品,征收特别的二氧化碳排放关税。

  分析人士指出,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产品征收“碳关税”,结果只能是发达国家一箭双雕——在堂而皇之地将发展中国家的财富纳入自己国库的同时,让发展中国家背负污染环境的恶名。这不仅违背了“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并且打着“绿色”的旗号行保护主义之实,最终只能是损人也害己。

  气候变化进入“绿金时代”,有展现天才创造力的金融创新,也有借机发气候灾难财、行保护主义的“反面教材”。相信在全球政治谈判桌上,谈判各方经过全力的斗争最终能够去伪存真、弃恶扬善,最终给“绿色金融”一条光明的大道。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世界上"最丑"的动物
        丑陋、离奇、畸形——在人类眼中,一些动物看起来似乎是…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