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实验探秘南极:获取冰芯预测气候变化

作者:刘爽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17

  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圆满完成对中山站的物资补给任务,近日返航归国。对于南极这个尚未开发的聚宝盆,科研人员的探索一直没有停止过。为了探秘这里独特的气候条件、地质状况和物种资源,科学家们正在南极洲开展一系列科学实验:

  1.获取冰芯预测气候变化

  在南极西部冰盾带,肯迪拉克·泰勒正带领他的冰川学家团队钻探古代冰层以获取冰芯样本。冰芯捕获了降雪化成冰时大气中的气泡,通过它们,研究人员可以获取史前气候的数据,为科学家预测未来气候变化提供了数据验证,同时也提高其模型的精准度。现在,研究人员正尝试记录过去10万年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水平。

  2.推测雪层年代

  冰层下的雪坑展现了南极西部冰盾带不同季节的地层情况。雪墙后面是空旷的野外,阳光可以穿透多层雪照射进来。最上面较暗的雪层形成于去年冬天,中间更为明亮的雪层形成于去年夏天,最下面较暗的雪层则形成于前年冬天。这些季节分层仿佛是树的年轮,通过计算这种痕迹,可以了解从南极西部冰盾带挖出的冰芯年代。

  3.寻找宇宙大爆炸余晖

  南极望远镜试图扫描天空以寻找宇宙大爆炸的“余辉”——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星系团的自由电子会令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变形,在上面投下“阴影”。南极是地球上探测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最佳地点,因为南极大陆是一个海拔近2英里(约合3220米)的高原,在这种条件下,冷空气几乎不含有令辐射变形的水蒸气。

  4.探测中微子

  天体物理学家钻探了一个1.5英里(约合2410米)深的洞,到达冰层,寻找中微子。中微子是亚原子粒子,为剧烈宇宙事件的产物。因中微子非常小,属电中性,在宇宙中不受干扰地漫游,所以,从中可以获得其遥远的天体物理学来源信息。科学家将一个数字光学组件放入深洞中,探测中微子与冰分子中的原子核直接相撞时产生罕见的微妙信号。当中微子与原子核相撞时,就会生成一种名为μ介子的新粒子,在此过程中,透明冰层会释放微弱的蓝光,数字光学组件可以探测到。

  5.研究麦克默多干谷

  作为南极洲为数不多的几个永久无冰区之一,麦克默多干谷的地面是地球上温度最低、最干旱的裸露陆地之一。这些特性使得麦克默多干谷极不寻常——它是地球上地质状况与火星最相近的,因此成为那些买不到火星“往返车票”的行星科学家的理想研究站。据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地质学家约瑟夫·利维介绍,南极洲麦克默多干谷的表面状况接近于30亿年前的火星。

  6.观测企鹅数量

  科学家最近注意到南极的企鹅数量发生变化:无冰栖息地上的企鹅数量增加,南极半岛上的企鹅数量却减少了。这种分布变化究竟因何所致,目前尚不得而知。以阿德利企鹅为例,一种说法是因为企鹅的迁徙。全球气候变暖致使海冰破裂,为阿德利企鹅前往罗伊兹海角提供了更为便捷的通道。虽然阿德利企鹅主要生活在海冰上面,但它们仍需寻找无冰的陆地进行繁殖和孵蛋。所以阿德利企鹅只是到最近才开始在“罗伊兹海角”大批出现。另一种说法是由于更为暖和的空气可以维持更多的湿气,降雪在南极半岛的增加,限制了企鹅无冰繁殖地的数量,伤害了南极半岛的企鹅群。

  7.释放气象气球

  气象学家蒂莫西·马克莱准备释放一个气象气球。在南半球夏天零下4华氏度的表面温度下,气象气球必须先加热以保持气球不会破裂。这个气象气球主要用于测量温度、气压和风速,还有一些气球则用于搜集空气样本,以测算二氧化碳和氧气等不同气体的含量。从南极“洁净空气扇区”(在这一区域,航空运输、陆地车辆甚至行人活动都受到严格限制)获取的空气是地球上最清洁的空气。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生物质能源发展中的问题
        摘要:本文分析了生物质能源的特点及发展现状,从可持续…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