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对中国农牧业产生深远影响

作者:姜辰蓉 曹国厂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15
    青海省共和县牧民尕藏在自家的草场上放羊,虽然已是10月,牧草依然泛出丝丝绿意。“这两年天气明显热了,过去这个季节这里都下了好几场雪了,今年还没有一场像样的雪呢。”尕藏说。

    他指着青海湖周边的山说:“原来这些山上都有积雪,一年四季都不化;前两年开始慢慢少了,现在夏天山上根本就没有雪了。”

    青藏高原历来被称为“雪域”,皑皑的白雪、连绵的冰川是这里的象征。但是近几年来,这里的环境正在悄然变化。除了消融的雪山,世界屋脊腹地的冰川也明显退缩。中国科学院院士、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指出,研究表明,过去30年的青藏高原冰川退缩幅度相当于以前200年的退缩幅度。

    据前青海省气象局局长陈晓光介绍,除了雪山、冰川等明显的现象。气候的变化还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青藏高原传统的农牧业生产。

    陈晓光说,增温使青藏高原大部分地区牧草生育期延长3至5天,天然放牧时间随之延长。就农作物生长的自然资源而言,增温使高寒区农作物播种期提前,无霜期延长,农作物产量提高;二是在海拔相对较低的河谷农区越冬作物早熟,可以进行作物复种;三是光合作用增强,植物生长旺盛。

    受到气候变暖的影响,青藏高原霜冻期大大缩短,很多原来不具备种植条件的区域可以进行农业开垦了。在西藏自治区浪卡子县等地上世纪50年代没法种植青稞等农作物,近10年来却可以大面积种植青稞。

    但另一方面,气候变化带来的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导致青藏高原一些地区干旱加剧。陈晓光指出,干旱使植被发育不充分乃至退化,由此带来生物总量的减少、草场载畜能力的降低;同时,极端天气事件增多,雪灾等极端气候事件造成牲畜因冻、饿而批量死亡现象加剧,农业灾害和病虫害增多。

    在中国更广阔的范围内,气候变化同样对传统的农牧业带来影响。在宁夏回族自治区,1986年以前,冬小麦年种植面积不超过6万公顷,约占小麦种植总面积的30%。由于近些年来冬春季气温明显升高,宁夏大力扩大冬小麦种植面积,目前宁夏的冬小麦种植面积已达9万公顷。

    10月9日,农历节气寒露。这一天起,河北省隆尧县东良乡周村的农户开始忙着种小麦了。当地麦农说,过去总说“秋分麦子正当时”,但这些年来,秋分种的麦子在冬前总是旺长。冬前旺长的麦苗,不利养分积累,开春后麦苗就会变弱,稍微一旱还可能枯死。所以,两年前当地麦农纷纷种寒露麦子了。

    “白露早,寒露迟,秋分麦子正当时。”这句农谚曾是中国北方农民千百年来生产活动的座右铭,如今,它却悄悄地变成了“秋分早,霜降迟,寒露种麦正当时。”从秋分到寒露,冬小麦的最佳播种时机整推迟了一个节气,这是半个月的时间。

    河北省气象局高级工程师郭迎春说,农业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为敏感的部门之一。气候变化对农业及自然生态系统的影响越来越大,其中负面影响表现得更为突出。气候变暖后作物生长加快、生长期会缩短,可能减少物质积累和籽粒产量。同时,气温升高后,病虫害的分布区可能扩大,从而影响农作物生长。

    但专家同时表示,气候变化对中国不同地区和不同种类作物的产量影响不同,中国水稻、小麦、玉米品种多,品种间差异也很大,因此可以通过调整农业种植、选育抗逆性强的品种和选择适当的生产管理措施等,来适应气候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如果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未来30至50年的气候变化不会对中国的粮食供应产生重大影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马达加斯加现罕见食肉动物新物种…
     杜瑞尔獴是24年来发现的第一个食肉动物新物种。     新浪科…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