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气候变化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气象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19

  地球的气候正在改变,而且正以有人类历史以来史无前例的速度变化。这些变化带来的影响和与之相关的风险是真实的,并且已经在诸如水资源、食物安全、海岸区和健康等许多事关人类生计的系统和部门中发生。   

  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和最贫穷群体,是最脆弱的。在这些脆弱的国家和群体中,气候变化的影响对人们的生存产生了直接的威胁。然而,极端事件的毁灭性影响、气温的升高和海平面的上升对于我们所有人特别是穷人都产生了影响,并且在未来将会进一步恶化。  

  在准备应对未来气候变化影响的同时,人们必须重视应对已经发生的气候变化。因此,一个最为迫切的任务就是确保最脆弱的国家和群体获得足够和迅速的支持。增加适应能力投资,例如加强国家减少灾害风险的能力,保护已经取得的经济成果,增加经济对气候的适应能力以取得全面的发展目标。

  

  适应和可持续发展

  气候变化影响可持续发展的所有方面。未来,脆弱性不仅仅来源于气候变化,而且也源自发展道路。可持续发展能减少脆弱性。因此,适应气候变化需要与国家和国际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国家和部门的发展计划统筹考虑。

  在国家层面有效的实施战略包括:提高决策的科学基础;加强对适应进行评估的方法和手段;对包括青年在内的群体开展适应教育和培训,提高公众意识;加强对个人和机构的能力建设;技术开发和转让,以及促进地方应对战略;适当的立法和法规框架,这有助于促进适应友好的行动;制定涵盖不同时间、层面以及部门的适应计划。  

  

  适应气候变化的选项

  改变人的行为,例如在干旱的时候节约用水;技术和工程选项包括加强海防或建立防洪屋子;风险管理和减少战略,例如建立极端事件的预警系统;推动适应管理战略;开发金融工具,例如保险;促进生态管理的手段,例如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减少气候变化对人的影响,保护和修复红树林以防护风暴。

  

  UNFCCC框架下的努力

  UNFCCC要求所有缔约方制定、执行、公布和更新适应措施,同时开展适应国际合作。公约为发展中国家执行气候适应提供了许多支持机制,包括,提供资金;保险和技术转让;旨在提高缔约国知识基础的科技援助。       

  对于最不发达国家,国家适应行动计划是目前的一个选择。该计划为最不发达国家紧迫的适应需求提供了严格的评估。截至2010年10月,已经有44个国家提交了适应行动计划。总共有467个项目得以确认,成本总计约17亿美元。这些项目包括预警系统、减低灾害风险、促进粮食安全和水管理。项目的执行仍然需要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至2010年10月,捐赠国向最不发达国家基金捐赠和保证的数量已经达到2.92亿美元。     

  内罗毕工作计划(2005-2010)旨在帮助所有国家认识和评估气候变化的影响、脆弱性和适应,帮助政府制定科学决策。该计划为缔约方和组织之间共享知识和开展合作提供和结构框架。过去5年,该计划实现了其预期目标,成为关于气候适应的一个重要的知识共享和学习的平台和有效的机制,促进了利益相关方开展广泛的合作,激发了所有地区和部门的适应行动。至2010年10月,195个组织成为内罗毕工作计划的伙伴,其中32个来自私营部门;51个组织提出了133个行动承诺;建立了在线概略和数据库,包括一个关于介绍全世界气候适应做法的门户网站,和评估气候变化影响、脆弱性和适应的方法工具摘要。

  

  适应基金 

  京都议定书要求缔约方建立适应基金以资助发展中国家具体的适应项目和计划。截至2010年7月,适应基金委员会已经获得1.6亿美元的适应支持。到2012年末,来自注册减排货币化的潜在资源将达到约3.5亿美元。

  

  2012年之后的谈判      

  UNFCCC缔约方已经强调了2012年之后加强多边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些最重要的因素。适应被认为是国际社会未来气候变化协议的五个主要组成部分,这五个部分包括:共同愿景、减缓、适应、资金和技术。

  哥本哈根协议重申了适应的重要性,强调加强国际合作以帮助和支持发展中国家的适应行动,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国和非洲国家。    

  在坎昆会议上,各国将确定一个综合的适应框架,通过加强资金支持、技术和能力建设,使所有国家能共享适应知识并吸取教训,使发展中国家能开发和施行适应措施。该框架的最终内容需要谈判达成。

  缔约方已经强调需要将适应和减缓置于同等重要的地位。适应不能替代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相反,减缓和适应工作应在相同时期平行推进,互相补充,同时都需要充分的资金和适当的技术支持。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科学家在越南发现一种小型蜥蜴 能…
( 来源:L. Lee Grismer)  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