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气候变化的技术革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气象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19

  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适应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离不开一场技术革命。这一技术革命应包括开发新技术和促进发展中国家获取现有技术。技术合作能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减少应对气候变化的成本,增加可持续发展的机遇,带来双赢的结果。                            

  为了应对这一挑战,缔约方正共同努力在UNFCCC下建立一个新的技术机制。新的技术机制应包括:第一,技术执行委员会。负责在国际层面上为技术开发和转让设立政策方向。第二,气候技术中心和网络。它涵盖国家、地区、部门以及国际技术中心、网络、组织和倡议,包括与减缓和适应有关的所有部门。它将为政府在技术转让方面提供实际援助和培训。它也能开发工具和政策,促进公共-私人关系的建立以加快环境技术的创新和传播,激励合作研究和开发。

  UNFCCC框架下的技术合作

  公约规定缔约方在控制、减少或阻止温室气体的技术转让、做法和处理方面促进技术的开发、部署和传播并开展合作。

  在UNFCC框架下,工业化国家被要求采取所有可行措施促进和资助发展中国家的技术转让、技术获取、工程师、科学家及技术人员和技能,以促进这些国家对公约的执行。UNFCCC技术转让专家组的责任就是为促进公约下的技术转让寻求出路。通过提供法律框架和市场,京都议定书的清洁发展机制也为技术传播提供了一些机遇。 

  技术开发和转让面临的挑战   

  目前,最重要的挑战是缺乏技术倡议和合作的资金支持。

  在缔约方第13次会议上,各国同意评估在技术转让资金的规定和获取上存在的差距和障碍。     

  2009年,各国用于技术研究、开发、部署、传播和减缓技术转让的资金估计在773亿至1640亿美元之间。发展中国家只能得到其中的一小部分。     

  对资金的估算表明,至2030年,每年所有国家用于减缓技术的融资需要在目前的水平上增加2620亿至6700亿美元。其中,每年发展中国家需要40%-60%的融资(约为1050亿-4020亿美元)。

  许多发展中国家已经对其技术需求开展具体的评估。在这些技术评估中,总共有264个工程项目,其预算支出至少为112亿美元。  

  在减缓方面,通常得以确认的技术需求包括可再生能源技术、促进农业管理的技术、节能家电、垃圾管理设备、林业有关的技术以及更清洁和高效的交通工具。通常确认的适应技术包括农作物管理、高效水利用、促进灌溉系统、造林与再造林技术以及防护和适应海平面上升的技术。       

  发展中国家认为技术转让最大的障碍是经济和市场壁垒,特别是缺乏资金。缔约国解决这些障碍的措施包括,增加外来投资;提高私营部门在技术转让中的参与;引入支持政策和法律;促进技术的联合研究和开发;以及提高公众意识。

  另外,政府也需要投资以推动新技术的研发。这些新技术包括碳捕获和储存技术的进一步研究、氢技术和燃料电池、生物燃料、电力储存系统和微型发电、清洁能源技术、极端天气预警系统以及生物技术等。

  未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技术合作将有巨大空间。许多经济快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正在投入数十亿美元的资本用于基础设施和发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科学家在越南发现一种小型蜥蜴 能…
    ( 来源:L. Lee Grismer)  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