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最新研究展望数百年内的全球变暖

作者:常旭旻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4
  近日加拿大研究人员发现,释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将在接下来的几个世纪里促使全球不断变暖,并最终致使巨大的南极冰层融化从而提高海平面。

  据路透社以及世界环境新闻网报道,研究发现,即使完全放弃使用化石燃料并停止二氧化碳排放,也不能阻止南极洲地区全面的海水升温以及非洲南部的荒漠化进程。

  不过尽管如此,据该研究项目的成员之一、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的地理学教授肖恩·马歇尔(Shawn Marshall)介绍说,北半球的许多负面影响例如北极圈海冰的消失仍然是可以逆转的,这也意味着削减温室气体排放等全球行动并非是金钱和精力的浪费

  马歇尔称:“由于气候变化的某些方面具有很大惯性,因此在全球变暖趋势扭转之前,气候变化仍将持续好几个世纪。”

  该研究由加拿大气候建模与分析中心的内森·吉乐特(Nathan Gillett)负责组织,研究成果已经在《自然》的《地理科学》发表。

  研究人员运用气候模型的仿真演变,分别模拟了在2010年和2100年完全停止温室气体排放的情况,然后估算下一个千年对气候模式的影响。

  马歇尔说,在今后数个世纪里,不同地区遭受影响的主要区别,取决于各地通过全球海洋洋流从北大西洋攫取热量进入循环以及与深海的热量交换。

  他还说:“当气温快速降低,大气层中的气体也会下沉并使得海洋表面海水变冷,但是这种效果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并不能达到深海。”

  而与此同时,南半球的大气循环也扮演了重要作用。

  该研究还发现,在下一个千年里,南极洲周围的海水平均温度将上升5摄氏度,这将引发南极洲西部地区的冰层融化。

  当地约相当于美国德克萨斯州面积大小的区域内冰层厚达4000米,如果全部融化,将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几米。

  而由此引发的气候变化将使得南部非洲的一些地区干旱程度上升30%。

  不过马歇尔还说,如果选择在2010年或2100年削减温室气体排放,仿真模拟显示,在世界的不同地方表现出巨大的气候变化差异,长期的气温变化幅度会在1摄氏度至4摄氏度之间波动,这对于采取实际行动削减二氧化碳排放是一个有力的理论支持。

  因此他说:“我们不时会听到悲观主义者说现在已经为时太晚,很多变化已经无可避免,所以对采取行动忧心忡忡。但是我认为如果采取减排行动,我们就会看到大有可为的前景。”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新蝴蝶物种求偶行为受环境影响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近日报道,美国科学家最近发现了一种…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