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模型描述反刍家畜瘤胃温室气体排放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24
反刍家畜瘤胃发酵气体主要成份为CH4和CO2等温室气体。全球家畜胃肠道排放CH4占人类活动甲烷排放总量的30%,瘤胃发酵产生的CH4占所有家畜胃肠道CH4排放总量的80%以上。因温室气体累积所致的全球气候变暖已成为人类的共识,反刍家畜温室气体排放受到各国政府和科学界的普遍关注,饲草瘤胃降解过程及温室气体排放模型理论研究成为是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科学研究的热点性问题。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反刍动物生态营养研究团队,以瘤胃微生物和发酵底物为理论基石,以气体生成速率(dv/dt)同瘤胃微生物(M)和发酵底物(S)量成正比例为假说前提,构建了我国首个描述反刍家畜瘤胃温室气体排放模型,并将其命名为逻辑指数(LE)模型。系统分析各类饲草的瘤胃温室气体生成曲线,详尽对比研究LE,Exponential,Gompertz,Logistic,Michaelis–Menten和Generalization of Mitscherlich等经典模型的生物学意义、拟合效果及预测能力。研究结果表明:相对Gompertz和Logistic模型,LE模型能更好反映一定营养物质条件下瘤胃微生物发酵温室气体累积的生物数学机制;相对Exponential和Generalization of Mitscherlich模型,LE模型在统计学上拥有更好拟合效果;相对Michaelis–Menten模型,LE模型对瘤胃温室气体累积总量、累积速率等重要参数拥有更为准确的预测能力。
 
总之,LE模型在反刍家畜饲草质量评价、温室气体估算等方面有其特有的优越性。
 
LE模型打破了该领域理论一直被国外研究人员垄断的格局,为理解反刍家畜饲草降解过程和估算温室气体排放量等提供了新的理论与方法。
 
拓展阅读
 
《动物饲料科学与技术》发表论文摘要(英文)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兰花种类繁多得益于蜜蜂和真菌
《Sciencedaily》2011年3月27日消息:科学家已经发现为什么兰…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