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构建低碳未来

着力应对温室气体减排压力和气候变化挑战
作者:钱铮 何积惠    文章来源:文汇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29


英国首个碳捕集与封存示范电厂建设项目在苏格兰启动。

    在实现低碳经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挑战中,英国正在扮演愈益重要的角色。通过立法和推动相关计划落实等途径,英国不断尝试以创新的方式来解决“温室气体增加导致全球变暖加剧”这一全世界面临的最大发展难题。
    
脱碳再造“清洁煤”
    
    6月17日,由环保咨询机构AEA集团拟定的《煤燃料减碳技术对英国工业的未来价值》报告发表,而英国政府有关《清洁煤炭发展框架》的咨询文件也在同一天公诸于世,以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
    
    有关数据显示,煤炭发电目前占英国发电总量的37%(29千兆瓦)。煤在发电过程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要比任何其他发电形式来得严重。据预测,全球范围内煤作为发电燃料的用量在未来10年将呈进一步上升的态势。因此,开发减排技术已成为刻不容缓的当务之急。
    
    英国政府的这份咨询文件提出了一大解决方案,那就是采取碳捕集和封存(CCS)的技术,对燃料燃烧之前或之后的碳加以捕集,然后将其长期埋存在地质层中,藉此达到减排的目的。该文件规定:凡是新建的火力发电厂必须提供碳捕集和封存的示范证明才能获准在英国上马。每个示范项目在10到15年内,必须封存2000万吨二氧化碳。当然,这一过程将在政府的干预下进行。由供电部门筹措的财政资助,足以支持在英国实施多达3个商业规模的示范项目。此外,所有新建的煤电厂必须在相关技术得到验证后5年内完成碳捕集和封存的设备改造。据英国环境署估计,这一目标预期将在2020年以前达到。
    
    日前发表的一份独立研究报告称,截止2030年,清洁煤炭技术每年可望给英国经济带来20到40亿英镑的收益,并提供30000到60000个遍涉工程、制造和采购领域的就业岗位。
    
    据专家分析,碳捕集和封存技术有望形成一个价值达数十亿英镑的全球市场。由于始终瞄准这项技术的最前沿,英国不仅直接享受到随之带来的可观效益,也可望在带动全球推行碳捕集和封存方面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该框架文件在为火力发电厂的新体制勾勒远景的同时,也透露出英国的这一勃勃雄心。对于能源与气候变化部而言,当务之急是如何帮助英国向低碳经济过渡,鼓励有关部门抓住机遇扩大低碳业务,并且通过相关机制以达到激励的目的。在能源供应中实现脱碳化,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一环。
    
    如果出现意外,这项技术的验证时间也许会比预期更加漫长,难免造成无法及时安装碳捕集和封存设备的后果。考虑到这一可能发生的不测,该文件规定将采取其他措施,例如缩短发电厂的运行时间等来限制碳的排放量。
    
    为了建立推广这项技术的激励机制,英国有关部门将尽早启动必要的初步立法。
    
为“碳预算”率先立法
    
    要在减少全球排放方面发挥作用,英国就必须成为一个低碳国家,这是众多英国上层社会人士和不少普通英国民众所形成的共识。
    
    2008年出台的《气候变化法案》,使英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以法律形式来约束“碳预算”的国家。它规定将通过能源效率方面的投入以及再生能源、核能、碳捕集和封存等技术的采纳,在2020年以前把英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34%;到2050年,其减幅将至少达到80%。同时,将通过实施5年碳预算来确保这些目标的达成。目前,这一法案在公共政策的制定中愈益凸显其重要性。
    
    今年7月,英国政府将发表一份《气候与能源白皮书》,详尽阐述英国在保障能源安全、创造就业和经济机遇、保护社会弱势群体的同时如何完成这项碳预算。该白皮书将具体列举发展“低碳英国”可采取的应对策略,例如减少取暖、运输和电力能源的需求,改变能源的供应方式。同时,它还要求着眼于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改变住宅取暖方式,通过采用可再生能源、发展碳捕集和封存技术以及核能,而使发电过程实现脱碳化,其中也涉及低碳运输和工业可采取的应对策略。
    
    同时,阐述相关政策和投资框架的《低碳产业策略》(LCIS)也将适时推出,目的是力争在低碳经济过渡中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
    
    为应对气候变化,在能源与气候变化部(DECC)和环境食品与乡村事务部(Defra)的协助下,英国政府正在步调一致地实施有关的行动规划。
    
    以环境食品与乡村事务部公布的最新气候计划为起点,各部大臣将在今年夏季纷纷亮相,阐述“五点规划”的基本观点,目的旨在减少英国境内外的排放量,为已经造成不可避免之后果的气候变化提供保护,做好防患于未然的准备。
    
为多方应对气候变化
    
    根据近年来形成的涉猎广泛的规划,英国政府正在从以下五个方面采取行动:
    
    1、保护公众免遭迫在眉睫的风险
    
    气候变化给英国带来了不容忽视的严重后果。自1990年以来,全球记录在案的最炎热年份已出现10次之多。英国南部和西南部地区严重缺水,洪涝灾害也有增无减。自1997年以来,政府在防洪方面的投入已翻了2倍以上,还以国民医疗保健体制(NHS)为基础拟定了“热浪计划”,目前正在帮助受岸滩侵蚀影响的公众。日前,环境食品与乡村事务部宣布了它在海岸管理方面的征询意见,环境署也将提出到2035年为止防洪投资优先考虑的重点。
    
    2、为未来做好准备
    
    不管将来在减排方面采取什么行动,以往的排放事实都意味着有些气候变化已不可避免。新出炉的英国气候项目将被视气候随时出现的变化对未来作出相应的规划。例如,将气候作为因素计入决策意味着改变建造住房和基础设施的方式,对水资源进行更加有效的管理,以及调整农事耕作惯例。
    
    3、签订国际气候新协议
    
    为将全球气候变暖的幅度限制在不超出2℃的范围内,避免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最严重后果,英国政府率先在国际上作出努力,以期在年底于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有关协议,该协议目标是务必确保全球的碳排放量在今后10年内开始呈递降之势,到2050年至少比1990年的水平降低50%。
    
    4、建设“低碳英国”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法律形式约束“碳预算”的国家,英国力争在2020年前将碳排放量减少34%,同时通过提高能源效率和对再生能源、核能以及碳捕集和封存等清洁能源技术的投资,到2050年的减幅至少达到80%。届时有望在世界率先建立低碳国家的目标。
    
    5、支持个人、公众和企业各尽其职
    
    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过程中,人人都可以各尽其职,从减少自身排放到适应变化的规划,可谓不一而足。在宣传二氧化碳法案的运动基础上,政府正在为个人、公众和企业提供一系列支持,包括为住房隔热和提高能源效率而提供财政补助的大规模计划。(何积惠  编译)
    
相关链接  碳减排目标方案
    
    英国的碳减排目标方案(CERT)始于2008年4月1日,该方案之前被称为“能源效率承诺方案”或者EEC。
    
    根据该方案,主要能源供应商(包括天然气和电力供应商)被定下目标,为英国(不包括北爱尔兰)家庭提供碳减排措施,希望约800万个家庭能在三年内受益,约500万家庭能从节能措施,如空心绝热墙、绝热阁楼、固体绝热墙和燃料开关等中获益。
    
    根据CERT,每个供应商分配到一个目标。每一种减排措施根据其预期使用期限内的节约情况,预先被设定一个碳分数,并基于专家的技术性建议付诸实施。
    
    能源供应商通过源账单将实施该计划的成本分摊到所有消费者,每个家庭每年约需多支付35英镑,但三年后,节约的成本就几乎能弥补这部分支出。而在节能设施的运行期限内,成本节约会一直持续。
    
    经验表明,大多数措施必须得到补贴,才能确保消费者使用。对低收入家庭通常提供100%的补贴,对有支付能力的部门,补贴范围则从零到75%不等。
    
    为防止能源供应商将工作集中于有支付能力的部门,CERT含有一个资格要求,即每个能源供应商任务目标的40%应当来自于“优先群体”家庭——这些家庭或是已规定受益家庭,或者是拥有70岁以上老人的家庭。
    
    能源供应商的家庭目标方案已被证明非常成功:能源供应商通过有财力资源来承担更多的投资项目,并能通过大规模地促成这些项目来降低减排措施的成本。
    
    从2002年起的6年间,能源供应商为实现目标采取了多种创新行动,包括与地方政府及社会房屋供应商建立合伙关系、家庭税折扣计划、以及与家庭用具零售商及生产商联建立联营措施等,为超过400万家庭提供绝热材料,为数百万家庭提供其他能源节约措施。
    
    到2008年3月为止的第二个3年计划到期时,英国家庭中,高能效器具及电器的使用量显著增加;在财政补贴下,配发和销售了约1亿只高效照明灯和1千万台复合数字电视机。证据显示,英国家庭能源需求量正在减少。过去三年中,英国燃气销售数量出现下降,其中一半是能源效率项目所赐。
    
    一项独立考察工作证实,CERT使消费者获得了巨大的利益——消费者平均每花费1英镑,可获益9英镑。(钱铮  供稿)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科学家观测到水下海底火山爆发场…
    水下火山爆发的场景 水下火山爆发的场景,一气冲天 摄影记者…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