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全球变暖导致的高温天气使小麦减产

作者:贺娇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7
2011年9月7日傍晚,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伏尔甘地区附近的草原,蜻蜓落在正待收割的麦穗上。图片来源:planetark.org网站
2011年9月7日傍晚,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伏尔甘地区附近的草原,蜻蜓落在正待收割的麦穗上。图片来源:planetark.org网站

  美国《自然气候变化》杂志近日刊登的一项研究表明,极端高温可能会导致小麦作物加速老化,产量减少。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养活全球迅速增长的人口变得更为艰巨。

  据路透社报道,科学家和农民们早已知道高温会对某些农作物造成伤害。但这个以斯坦福大学为首的研究团队,通过对小麦生长和衰老的速度进行跟踪研究,揭示了农作物受到伤害的全过程。研究发现,由于播种期的不同,作物过快衰老导致粮食减产的幅度最高可达20%。

  论文的主要作者大卫-罗贝尔(David Lobell)和他的同事研究了过去9年印度北部小麦生长情况的卫星监测数据,对小麦在34℃以上高温下的衰老情况进行了追踪。他们发现,衰老的加速将导致小麦灌浆期缩减。

  罗贝尔表示:“新的成果就在于,我们对导致高温减产的特定机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说,“我们决定看看这些影响是否真的在农地里发生了,如果确实发生了,其影响程度是否足以引起人们的重视。结果证明,我们得到的答案都是肯定的。”

  气候科学家们表示,极端高温事件的发生越来越频繁,也越来越普遍,对农作物种植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小麦是世界第二大农作物,产量仅次于玉米。联合国粮农业组织指出,2050年全球粮食产量必须增加70%,才能够养活更多的,更加城市化和更加富裕的人口。

  小麦是一种对温度十分敏感的作物,通常在深秋或初冬播种,在炎热的夏季之前收获。罗贝尔说,他们的研究结果将有利于帮助人们改进播种方法,提高作物的适应性。

  “培育耐热品种是关键。可能的方法包括提高生长速度以避开极端高温,或培育更能适应高温的品种,或是这两者的组合。”罗贝尔表示,“其中提早播种的一大挑战是,大米等夏季作物必须在小麦播种之前收获。”

  罗贝尔说,极端高温并不是产量下降的唯一原因,但在炎热的地方,这足以成为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2010年,澳大利亚科学家研究发现,若生长温度在34℃以上,即高出平均水平2℃,小麦产量将下降一半左右。而日前发表在《自然杂志气候变化》的一项研究表示,虽然也会有弊端,但地球工程可以帮助降低气温和增加粮食产量。例如,美国斯坦福大学卡内基科学研究所的肯-卡尔代拉(Ken Caldeira)和他的同事们发现,增加进入平流层的气溶胶粒子来屏蔽地球,可显著增加玉米、小麦和大米的产量。 通过两个计算机模型,研究人员预测玉米、大米和小麦的产量可分别提高21%、14%和8%。不过,卡尔代拉也指出,地球工程可能会导致作物产量的区域性降低,且屏蔽效果不能阻止海洋酸化。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研究显示:全球变暖导致的高温天…
    2011年9月7日傍晚,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伏尔甘地区附近的草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