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风险加大,人类该如何应对?

作者:付丽丽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6-26

本报记者 付丽丽

    夏日的广州,略显闷热,空气中似乎能拧出水来。同这里的天气一样,25日,在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报告第一次主要作者会上,有关气候变化的讨论在热烈的进行着。

    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报告进入了实质性编写阶段。那么,第六次评估报告将涵盖哪些内容,有何亮点,人类又该如何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呢?

    各国参与度更高 更加突出区域问题

    “此次评估报告各个国家的参与度更高。第五次评估报告有259位作者,39个国家参加。这次虽然有232个作者,但来自60个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参与更加踊跃。”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翟盘茂说。

    翟盘茂介绍,此次评估报告将涵盖以下内容,如地球气候系统发生了哪些重要变化,人为影响到底有多大,在现有人为排放量基础上,未来气候会发生怎样的变化;理解、认识气候变化的过程,包括二氧化碳、气溶胶、大气和水的循环以及能量收支等。虽然内容多,但报告将更加综合、凝练。第五次评估报告1500页,这次规划限制在1000页以内,减少三分之一的厚度。

    “报告将更加突出区域问题,从更好的解决问题出发,比如说会侧重气候变化的风险问题,更加强调气候变化对空气质量变化以及水的影响问题,为国际社会履行巴黎协定提供支撑。”翟盘茂说。

    根据联合国大会决议,世界气象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于1988年11月联合建立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下设自然科学基础、影响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三个工作组。

    据IPCC主席李会晟介绍,第六次评估报告于2015年正式启动,计划于2022年全部完成,周期内将编写三个工作组报告、综合报告、“全球1.5℃增暖”“气候变化中的海洋和冰冻圈”“气候变化与陆地”三个特别报告及“2019年修订”方法学报告。

    “IPCC评估报告的重要意义在于集中了全世界最优秀科学家的工作,汇集了全球最新的气候变化科学研究成果,反映了当前国际科学界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认识水平。第一工作组就气候变化自然科学基础的评估和基本结论,更是国际社会采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和制定政策的重要科学依据。”李会晟说。

    应对和减缓气候变化 中国成效显著

    “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在应对和减缓气候变化方面采取了多种措施,成效显著。”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副司长陆新明说。

    具体来讲,陆新明介绍,首先,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淘汰了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落后产能,近几年累计淘汰了1.67亿吨粗钢,10.27亿吨水泥的落后产能;另一方面大力发展低碳、高附加值的第三产业,第三产业占国民经济总值的比重由2005年的40.3%增加到2016年的51.6%。

    其次,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主要是控制煤炭的消费,消费量由2011年的72%降到2017年的60.4%。与此同时,着重发展可再生能源,非化石能源占能源的比重由2005年的7.4%上升到2017年的13.8%。

    “中国是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第一的国家,同时也是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和产量第一的国家。”陆新明说,再就是大力节能和提高能效,2017年单位能耗下降了39.6%,相当于少用19.7亿吨标准煤。

    “虽然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气候变化是个全球议题,需要各国共同努力。”翟盘茂说,按照目前气候变化谈判进程,2022年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发布之时,将是2020年之后应对气候变化新机制开始运行、国际社会展望2030年的关键时期。评估报告的结论必将对国际气候变化制度进程产生直接的影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92岁院士陈清如:赋予时间以荣光
    陈清如院士与毕业生在一起。   一个人怎么对待时间…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