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热点 >> 荒漠化与沙尘暴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沙尘——地球客观平衡运动自然调节的产物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沙尘——地球客观平衡运动自然调节的产物
—— 关于气候的本质规律与秦大河院士商榷
http://www.eedu.org.cn    作者:马扬茗    文章来源:光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3-26

 

    四、气候是地球自然平衡调节的客观产物

    气候的纵横运变是整个物质世界运动发展的一个极其微小的组成部分。
    气候的纵横运变是自然运动发展的客观产物和形式表现,且又一定程度地反映着地球内外系统的平衡运动。自然的平衡运变产生形成气候的运变,即自然的平衡调节产生形成气候的运变,自然的平衡适应产生形成气候的运变,自然的平衡需求产生形成气候的运变,自然平衡的差势结构和差势反映产生形成了气候的运变。也就是说,气候之纵横变迁是自然调节、自然适应、自然需求和自然反映的客观统一。

    (一)自然对水体的自然调节产生了气候及其运变
    物质系统是客观的平衡系统,物质系统的运动是客观的平衡运动,即处于物质系统中物质的运动是平衡力作用下物质的定位移动,自然调节过程中物质系统自然适应的引然运动,是维持、延续和实现系统平衡状态的平衡运动。而每一运动的过程,都是规律性的过程,自然调节的过程,自然适应的过程,维持、延续和实现系统平衡状态的自然需求的过程。
    水的产生、运动和变化也是如此。
    地球水体是地球的游动平衡体;地球水体的运变亦是自然的平衡运变,且将根据地球系统的平衡需求,一定程度上客观地调节着地球系统的平衡,是自然所施行的平衡调节作用。
    地球水体就地球而言,是物质的特殊形态,是调节地球内外系统的介质自然游动平衡体,它的本质作用在于自然调节地球内外系统的平衡。水的这种调节作用,就如同天平的调节法码:当天平不平衡时,调节法码,使之向偏高的一端移动,调至适当位置时,就能实现天平的暂态平衡,但这种调节是人为促成的。而水的调节作用却是自然的,即为了满足自然的需求起着自然的调节作用。正是为了满足地球内外平衡的客观需求,才出现了随后人们发现的地球上水陆变迁、云雨移动、水源倒流、湖泊干涸及平原成沙丘、沙丘变沼泽、沼泽变丘陵、丘陵成湖海等自然的变迁,特别是水体的变迁现象。而其万变不离其宗,即它们均是为了维持、延续和实现地球内外系统的综合平衡而施行的自然手段的具体表现。
    在地球内部,水体是联通的游动平衡体,一旦某一区域的能级相对偏置,在自然的平衡需求下,水就向这一区域产生定位移动,就表明了能级的定位移动,从而对地球能级的偏置起着自然的调节作用。一般情况下,水是由高处向低处运动的,但在自然的特殊需求下,水源也可发生倒流或改变其运动方向。因此,我们看到在地球上有的水体连续不断地流畅,而有的水源又突然改变了流向或停止了运动,实质即为此。
    由此我们可以得知,这种自然游动平衡体,它的平衡调节作用充分反映了自然的平衡调节作用,而水体的自然平衡调节现象也是我们人类在日常生活中所经常感受或体会到的最深切的自然反映,如气象中的有关水体的运变调节作用就充分地显示了这一点。如云、雨、霜、雾、雪、冰雹等降水现象和降水位移的自然平衡引移基础上的客观调节作用;地表水体的平衡引移即定位运动;地下水体的平衡引移即定位运动;等等。这种自然的调节作用目的于维持、延续和实现地球系统的平衡状态,特别是地球本体的质变平衡运动中,因为特种意义上的物质,充分地反映且表现于能量的外显中,因此,物质就是能量的观点充分地反映了物质和能量的自然相当的密切联系。
    我们通过对地球水体特性的充分论述,也再一次地向我们揭示了水的自然的平衡调节作用的实质内容;从而试图揭示出水体全新的本质内容。
    自然的调节作用将对地球平衡系统施行一系列的自然调节手段。
    如水体的自然调节位移作用即为此。
    在地球内部,水体是联通的游动平衡体,一旦某一区域的能级相对偏置,水就向这一区域产生定位移动,就表明了能级的定位移动,从而对地球能级的偏置起着自然的调节作用。一般情况下,水是由高处向低处运动的,但在自然的特殊需求下,水源也可发生倒流或改变其运动方向。因此,我们看到在地球上有的水体连续不断地流畅,而有的水源又突然停止了运动,实质即为此。
    就地球平衡系统总体而言,水的自然调节作用是地下、地表和空中同时并举的。表现在地下,是水体的地下平衡引移即流动;表现在地表,是江、河、湖、海、洋等的平衡引移;表现在空中,是云、雨、霜、雾、雪、冰雹等降水的平衡引移;等等。
    1、水的空中自然平衡调节作用
    水的空中自然平衡调节,如云、雨、霜、雾、雪、冰雹等降水现象和降水位移的自然位移形式下的调节作用,其实质就是为了维持、延续和实现地球系统的平衡状态。也就是说,水在进行着空中水体的自然调节的定位移动,且表现于大气中。
    空中的水体自然调节作用的定位移动即平衡引移主要以电磁集成的形式驭载。
    在客观世界中,自然电磁集成的结果时常以电磁集成区域或电磁集成束的形式出现。显然,电磁集成结果也是系统能级暂时平衡状态的游动平衡能级的集成结果,它的运动实质上亦是一种能级的平衡运动。反映在地球大气中,繁常以云、雨、霜、雾、雪、冰雹等大气状态和大气现象显现于视觉感官中。也就是说,电磁集成束的运动是由高能区域向低能区域定位移动的平衡运动;这种平衡运动由于系统能级的差度不同,其规模的程度亦是不同的,而反映于气候状态的主要结果是水合电磁集成体的平衡运动。
    水合电磁集成体即由游动平衡体——水体强聚其内的电磁集成结果。这也是物质平衡运动的最显著表现。水合电磁集成体的形成产生了大气中的云、雨、霜、雾、雪、冰雹等降水现象,而雨、雹、雪的形成尤为显著。
    由于极区物质系统能级的差异,就导致了系统内能级的自然调节作用,产生了能级电磁集成的定位移动即物质的能级的平衡运动,这种平衡运动是自高能级区域向低能级区域产生进行的。作为物质系统平衡状态调节作用的水合电磁集成体,它的平衡运动亦是如此,即由物质系统的高能级区域向低能级区域产生定位移动,促使物质系统达到暂时的相对平衡状态。譬如说,处于地球的两非平衡系统,物质能级各不相同,此时,除了由内部大型的游动平衡体即水体进行调节而外,外部的水合电磁集成体亦将由高能区域向低能区域产生定位移动,当水合电磁集成体定位运动至低区域时,在平衡力的作用下,就将水体自然“投置”于低能级区域,从而就形成了日常的降水现象。由此可知,降水现象实质上是自然调节作用下的水体游动平衡体电磁集成定位驭载运动的产物,均是为了维持、延续和实现物质系统平衡状态的平衡运动结果。正是由于水体的大气平衡运动,才形成了诸多大气状态和大气现象的频繁变迁和奇异大气状态和大气现象的形成。 
    从而,在自然的平衡需求下,水体通过空中运动,降落到地表所需区域,对地球总体的运动进行平衡调节,维持、延续和实现着地球的平衡运动。
    2、水的地表自然平衡调节作用
    水的地表自然平衡调节作用,表现在地表,是江、河、湖、海、洋等的平衡引移。
    事实上,水在地表的流动途径是自然需求下形成的;也就是说,水体流量的大小、流动的速度、流径的方向、流经的区域、到达的地点等,都是根据并以维持、延续和实现地球的平衡运动为根本目的而由自然确定形成和产生进行的。
    根据地球平衡运动的自然需求,水体流量的大小可以发生变化,水体流动的速度能够发生变化,水体流径的方向能够发生变化,水体流经的区域可以发生变化,水体到达的地点也同样能发生变化;甚至水体能在一区域突然消失,或转移至另一区域,等等。
在地表上,物质系统平衡状态调节作用的水,由物质系统的高能级区域向低能级区域产生定位移动或平衡引移,从而就产生形成了日常水的流动现象;并以此维持、延续和实现着地球的平衡运动。
    3、水的地下自然平衡调节作用
    水的地下自然平衡调节作用,表现在地下水的平衡引移或定位移动。
    水的地下自然平衡调节作用同样是根据并以维持、延续和实现地球的平衡运动为根本目的而由自然确定形成和产生进行的。
    4、水的综合自然平衡调节作用
    实际上,水体的自然调节位移作用是“海、陆、空”同时并举的。这里不再重述。
    水的自然平衡调节作用,还表现在水的水溶体的平衡引移或定位移动上。如水体挟持沙(砂)土或其它物质的水溶体的混合降水、混质流水等,这些物质通过与水的溶合,或者是被水溶解后溶合,并通过水体的运载,从一区域平衡引移或定位移动到另一区域,实现了自然的平衡调节。
    自然调节作用下的地球系统的内外运动,将尽可能使其运变向着有利于系统平衡状态方面发展变化。因此我们说,地球上水的运动实质上是客观需求的平衡运动,地球上水的运变均是为了维持、延续和实现地球系统的平衡状态而产生进行的。

    (二)自然对其它物质的自然调节产生了气候及其运变
    对于地球物质平衡系统来说,一定程度上表现于能级的系统;而能级的系统中能级的定位移动的最终目的和必然结果是力求使能级的总体差异趋近于零,达到系统能级的相对平衡状态。然而,由于能级定位移动的绝对不平衡性,就导致了系统的物质及其形态的永恒的运变,因此我们说,永恒的运动存在于物质系统的始末。
    地球地表的电磁波动产生了风;其电磁集成产生了云等——在地球日常平衡需求的调节下产生了风和云的日常定位移动等。而在特殊情形下,这种运动将会发生变化,出现逆流及混流等运动形式。但无论是何种形式的移动,均是能级定位移动的具体表现。
    风、云和水的混流,其本质是将其它物质在电磁力的作用下挟持其中,定位运载于地球平衡需求的区域,从而实现对地球运动的平衡调节,以维持、延续和实现地球的平衡运动。但地球的平衡状态时常被地球内外的相互作用所打破,从而又形成了新的平衡调节作用——这种不断的动态的平衡调节作用就产生了地球气候的不断运变。
    这就是产生形成风沙(砂、土)天气的本质原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沙尘灾害的法律防治
    沙尘入侵我国路径探明 分东、
    沙尘暴启示:日本的沙尘与中国
    沙尘的警报,羊年的反思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