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热点 >> 荒漠化与沙尘暴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沙尘——地球客观平衡运动自然调节的产物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沙尘——地球客观平衡运动自然调节的产物
—— 关于气候的本质规律与秦大河院士商榷
http://www.eedu.org.cn    作者:马扬茗    文章来源:光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3-26

 

    七、人类及其人类社会与气候的相互作用影响
   
    人类社会的发展是迅猛非凡的;对自然及其生态环境的作用影响也是异常非凡的。
    人类社会城市的迅速发展,使自然界人为地建起了一座座的“高山”,人为堆加着物质能级;城市的不断扩张不断地打破着地球的平衡运动,使地球的自然平衡调节作用不断地产生进行,其运动必将对人类带来作用影响。
    人类活动区域、特别是城市对水的需求与日俱增,且水资源已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日益形成了社会发展与水资源不相协调的态势。
    人类为了生存与发展,在生产生活中使用着自然资源(如地矿资源等);地矿资源毫无疑问地成为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自然资源,从而人类无形中对地矿资源施加着作用影响。在地矿资源的日常利用方面,人们对地矿资源的物质体经常性地进行着程度不同的盲目移动(如对地矿资源开采挖掘,对地矿资源的抽取采集等),即人为地使地球一区域的地矿资源减少,又人为地使地球另一区域的地矿资源增加。这一切都将造成对地球物质能级的盲目位移和人为增减,使物质系统的能级发生迭加性的聚变,最终所导致的结果亦将产生物质能级的聚变,从而将产生波及全球性的物质能级自然的调节。一方面,由于人类的生产生活时常打破地球物质能级的平衡,致使地矿资源的物质能级的平衡经常性地被打破,自然平衡调节随之也将发生变化。地矿资源在人类的活动区域逐渐减少或缺失,或者相关区域的其它物质能级被自然相应地进行平衡调节,由此出现有关资源的短缺等,这对人类生产生活将带来严重影响。如人类活动区域越发达,对土地资源或地矿资源的开采使用叠加越严重,高楼大厦越多越密,其它资源如水土资源就越短缺等。另一方面,地矿资源的自然平衡调节对人类来说,将有可能产生所谓的地质灾害,如土地退化或土地沙化或相对于人类来说产生的所谓的土尘灾害、矿物质流失、特别是水资源流失等,这相对于人类来说是致命的。
    人们对自然生态环境的作用影响程度不同地都将对人类自身带来负面影响。譬如地球为了维持、延续和实现其平衡运动,将对人为的能级区域采取强制调节手段,进行自然的强制平衡调节;而地震、台风、洪流或海啸等可将一座城市或一个人类发达区域在瞬间毁灭或夷为平地,对人类来说造成了程度不同的灾难或作用影响,其本质原因即为此。
    这一切都是人为造成的,都是自然平衡调节的结果。
    事实上,人类的种种极端思维行为对自然所造成或产生的严重后果,都已在给人类自身的生存安全带来威胁,正如所谓的地质灾害、重大气候和天气灾害给人类和人类社会所带来的严重灾难性后果那样,人类亦正在以不择手段地获取眼前的极小利益来换取着来自自然惩戒且危及自身的沉重代价,成为危及人类及其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最主要因子。
    毫不夸张地说,人类及其人类社会生活生产的极端行为,是造成全球生态和环境恶化的直接原因,而被人类所恶化了的生态和环境又对人类生存造成严重影响。
    也就是说,人类无序极端的生活生产活动正以人类自身所不能预料的程度和幅度影响着地球生态系统。一定意义上来说,人类及其人类社会已在即知即觉中为自身挖掘着通向灭亡的深渊。

    八、自然的平衡调节机制对人类的启示

    地球对其物质能级(如水体、砂或沙土、地质矿产等自然资源)的调节唯有自然的客观需求,而对自然资源的人为的盲目调节移动必与自然的发展所不容。
    在地球上,物质能级的产生形成及其平衡运动,都是地球平衡运动的必然结果,是地球平衡运动的客观产物。如同沙漠及其沙尘的产生形成一样,这都是地球通过对自身物质能级的平衡调节作用下的平衡引移或定位移动的客观产物。
    自然的平衡运动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地球对自身物质能级的平衡调节并不可能照顾到人类的喜好。而恰恰相反,地球将对人类不利于地球自身物质能级的人为调节行为毫不留情地予以纠正,并进行重新的自然物质能级的平衡调节。
    地球物质能级的平衡调节特性向人类发出警示:人类必须科学使用自然资源,合理使用自然资源,节约使用自然资源;人类社会随心所欲地改变自然资源的平衡调节经络及位置等是违反自然平衡运动规律的行为,一定程度上必将得到自然界的惩戒。
    因此,人类社会的合理科学地发展,与自然生态环境平衡协调地发展,成为建立人类和谐社会的永恒主题——这客观上要求人类正确地认识自然的平衡运动规律,合理规划人类居住区域,科学控制社会发展的步伐,合理采集使用自然资源,最大限度地维护自然生态的平衡,逐步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人及人类社会均是自然的产物,应符合并适应自然的客观发展需求,人的行为不应该超越自然,更不应改变或破坏自然及生态平衡;人及人类社会的发展应朝着有利于自然及生态平衡的方向发展,同样地,人及人类社会的行为亦应有利于自然及生态的平衡。如此以来,就会形成人及人类社会与自然及生态的和谐平衡的关系,既有利于自然及生态,更有利于人类及人类社会的自身;否则,就会受到自然的惩戒。毫无疑问,自然规律是无情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如果人类及人类社会不遵守客观规律,不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并一味地按自己的意志破坏自然的平衡,那么,一定程度上来说,消灭人类及人类社会的不是自然界,而是我们人类自身。

    总之,气候的纵横运变是自然运动发展的客观产物和形式表现,且又一定程度地反映着地球内外系统的平衡运动。自然的平衡运变产生形成气候的运变,即自然的平衡调节产生形成气候的运变,自然的平衡适应产生形成气候的运变,自然的平衡需求产生形成气候的运变,自然平衡的差势结构和差势反映产生形成了气候的运变。也就是说,气候之纵横变迁是自然调节、自然适应、自然需求和自然反映的客观统一。

参 考 文 献

马扬茗.《平衡理论学说》(第一分册)《物体平衡论》(上册). 新疆电子出版社.2004,10. (或香港银河出版社.2004,07.)
 
作者简介  马扬茗(1964 - ),新疆海雅科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研究人员,“平衡理论学说”及其“场的统一理论”和“平衡运动规律”科学项目首席科学家;世界杰出华人;早在二十年前就发现并提出了反映自然、人类和思维亦即客观世界统一物质基础的“场的统一理论”和统一发展运变基准规律的“平衡运动规律”,创立了“平衡理论学说”科学思想体系;著有《平衡理论学说》系列科学专著;发起并全面启动了“竞取诺贝尔奖”行动计划,即“改善我们的世界观”行动计划。
电话:0991-4817239  13999986428
E-mail:haiya@xj.cninfo.net  haiyaorg@yahoo.com.cn  haiya-org@sohu.com
 

上一页  [1] [2] [3] [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沙尘灾害的法律防治
    沙尘入侵我国路径探明 分东、
    沙尘暴启示:日本的沙尘与中国
    沙尘的警报,羊年的反思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