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热点 >> 电子废物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目击台州电子垃圾业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目击台州电子垃圾业
作者:刘晓林    文章来源:观察与思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7-28

 

  台州成为中国最大的外来电子垃圾倾倒地之一,这早已不是什么秘密。近日,观察记者到台州明察暗访,详细了解了台州电子垃圾的现状。

  在驱车前往温岭温峤镇的路口,记者向一位驾驶员师傅询问去温峤镇的路,这位师傅马上问记者是不是去做废旧电子产品生意的?

  记者:“早就听说温峤镇有大量废旧电子产品,现在还有吗?”

  师傅:“你现在去是买不到东西的。”

  记者:“那什么时候才能买到?”

  师傅:“要在晚上3点左右,那时候才是集市交易的时间。”

  集市交易放在晚上3点?这种交易看来见不得人。

  师傅:“名声大了,也有人要管的。所以现在就不怎么公开了,都是私下交易……”

  在汽车进入四面环山的温峤镇时,一堆堆压瘪的电器外壳、电脑机箱不时出现在记者眼前,很多楼房都是楼上住人,楼下分解废旧电器,每家每户门前都堆放着旧电器和电脑零件。这些电子废物被堆放在房前屋后,没有任何防范措施。不时可以看到大货车将电子垃圾运到温峤镇。

  记者走进一家拆解大户,看到屋内屋后几个妇女和男人正在使用拆解工具锤子、凿子、螺丝刀拆地上的废旧电视、传真之类的东西。他们正赤手空拳地与这些有毒垃圾“亲密接触”。

  记者:“这个元件多少钱?”

  老板:“不贵的,5块钱。”

  记者:“用起来安全吗?”

  老板:“怎么不安全?都是外国的东西,质量好。”

  根据聊天得知,这家老板也算是一个电子垃圾的回收大户。10多年前,她就开始从事拆解业,也雇人帮忙。记者看到雇工正在拆、洗,污水流向沟里,有一股难闻的气味。据说这是用酸把电路板上的镀金洗下来卖钱,产生大量含硫酸的废水,危害性很大。

  记者:“这些东西没毒吗?”

  老板:“没有!我们都做了多少年了,什么事都没有!”

  记者看到河沟里的水是黑的,河两岸堆满了不值钱的垃圾、塑料壳、电源线。有人反映,如果下大雨,雨水夹着泥沙从山上、路边汇到小河里,废弃在田间地头的电子垃圾也会被卷进河中。水库里的水是不能喝的,他们只能到外地运水喝。

  记者来到另外一家电子垃圾处理户。几个帮工正在从电子垃圾中回收各种芯片、电容、极管等零部件。

  记者:“你这东西性能好吗?质量可靠不可靠?”

  “放心好了,我们的产品都是日本、美国的,技术比国产的好!”满脸黝黑的男主人自豪得很,还顺手拿起一个日本牌子商标的东西给记者看。

  记者:“国外的东西怎么到了你们手里?”

  男主人说,台州电子洋垃圾主要来自美国、日本、韩国。主要是国外主动将洋垃圾送给台州企业拆解,不但不需要钱,而且日本等国还提供资金,作为运输路费的补偿。一吨洋垃圾在国外是1000多元一吨,加上800块钱每吨的运输费,到当地可以卖到每吨2000-3000元。现在,台州很多大的拆解户已经在日本、俄罗斯等国设立了办事处,专门雇用当地懂行的人来收购并运回海门港,以保证货源的质量和实效性。他介绍,在台州峰江,目前已经从一家一户的拆解发展到了台州市拆解工业园区。

  “洋垃圾”究竟从哪里来?在知情人士的介绍下,记者来到了台州椒江一号码头。

  记者发现,经过海关查验后,刚刚从船上卸下来的进口废物资在这里堆成了一座座看不到头的大山,有几个人在专门看守。码头旁停着远洋货轮,据说,几乎每隔几天就有这样一艘远洋货轮运来“废旧物资”。废旧物资是台州进口量最大的货物。

  有许多老板模样的人到这里来看货。价格谈好成交后,一船数百吨的“废旧物资”就直接从这里被拉走。

  记者随着这些运货车来到了离白枫岙村不远处的台州规模最大的废旧金属拆解基地—占地1600亩的台州市峰江金属再生产基地。司机介绍说,按照规定,从码头运走的货必须直接进定点场地进行拆解。峰江金属再生产基地就是这么一个定点场地。在峰江有大小两个拆解场地:安溶拆解园区和峰江金属再生产业基地。

  一位正在忙乎的徐姓工人告诉记者,在园区,那些废物资进行拆解后,剩下的下档料就以较低的价格转卖给了白枫岙村和其他地方的一些散户,散户拆解出的废旧钢锭、铝、铜等废金属被收购到冶炼厂进行回炉或经加工变成铜丝、铝丝和其他产品。现在白枫岙村那些拆解的废物资很多都是从基地流出来的下档料。

  废旧钢锭、铝、铜是可回收的固体废物,而废旧电脑、复印机、废旧电动机、电脑线路板、电视稍加改装就直接当成品上市,被拿到旧货市场上出售。

  记者来到白枫岙村的一个废品拆解场,这里散乱地堆放着一些废旧电脑和一些成型的废旧电动机,来买废旧电脑、电动机的人还真不少。拆解帮工告诉记者,他们大都来自贵州、安徽、江西等地,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工资几十元,不包食宿,来了大约一年了。

  记者来到峰江的繁华地段,这里有许多废旧电器拆解店出售用废旧材料组装而成的电动机、电视机等。记者看见日文标识的电视机,上面输入电源标明是110V。店主介绍只能放碟片,如果要看电视的话,店里负责改装,价格大约700元左右。

  随后记者来到电子旧货市场的“大户”路桥电脑城。路桥电脑城的三四楼专卖电脑,有上百家商店。随处可见旧电脑主板、内存条、CPU、硬盘,生意最好的是显示器,甚至成批地运到外地出售,所有电脑零件都不保修。

  尽管店主口口声声宣称这些电器没有安全隐患,但据知情人士介绍,这些东西过了安全使用期限就难说了。

  据了解,电子垃圾处理不当危害极其严重,特别是电视、电脑、手机、音响等电子产品,含铅、镉、水银、六元铬、聚氯乙烯塑料、溴化阻燃剂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比如电视机显像管含有易爆性废物,电视荧光屏含汞;阴极射线管、印刷电路板上的焊锡和塑料外壳等都含有毒物质;电冰箱的制冷剂和发泡剂能破坏臭氧层;而废电脑则更厉害,一台电脑所需要的7 00多种化学原料中,50%以上对人体有害。有资料显示,每一台电视机或电脑显示器中的阴极射线管平均含有大量铅,而铅一旦进入土壤会严重污染水源,最终将危害人类、植物和微生物,还会对儿童的脑发育造成极大的影响。

  据台州医院路桥分院的医生介绍,峰江居民的哮喘、支气管炎明显高于其他地区,而且肿瘤的发生率也呈增长趋势,这些都与洋垃圾有关。

  既然电子垃圾的危害如此严重,台州各级政府为什么不严禁废旧电子垃圾的拆解、交易?

  知情人士说,原先废旧电子垃圾的拆解、交易因为污染等原因被政府禁止过,但后来被政府当作一项产业来发展了。

  记者了解到,台州是个资源匮乏的地区,当地百姓有经商的传统。台州百姓也较早涉足拆解废旧金属业,早在20世纪70年代末,台州市峰江镇就开始有人零星地从事拆解业了。经过20多年的发展,台州已经成为世界上进口废旧电器最多的地区。

  这位知情人士还告诉记者,台州有关部门还特地为整顿拆解业而建立了一个示范园区,就在距离台州市区近20多公里的保泉村。

  在保泉村,记者看到,那里近3公里长的道路两边建了近40多家拆解企业,共占地2000多亩。到处可见各种包车运输的广告,不时有运输车从身边驶过。在这个示范园区中,以“齐合天地金属有限公司”最大,占地近200亩,有六个大型标准化厂房。大幅招牌字“循环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的保障”格外引人注目。

  当地人告诉记者,这是有关方面为整顿拆解业而采取的一个规范措施。

  记者走进电焊声和载重车响声中的齐合天地金属有限公司的厂区。厂区内每个工区都堆满废旧机电,一群群工人正在用榔头敲打或切割大的机电块。

  据说,这个台州最大的拆解企业去年再生铝的冶炼产能达到近20万吨,台州其他几家大的金属公司,如开来丰泽金属有限公司、台州长青金属有限公司产能也达到5万吨。他们的产品不仅满足了当地的五金加工企业,而且还出口到了北美和欧洲国家。

  而按台州市有关工作人员的眼光来看,拆解业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他们认为,台州是一个金属矿产资源空白的地区,拆解业的发展为当地五金生产企业提供了廉价的原料,促进了当地五金制造业的发展。目前,台州拆解业分工明确,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全市六类、七类废物进口利用拆解企业34家,各类回收企业157家,资源综合利用企业12 家,拆解工场50家。为当地和周边地区五金生产企业提供了廉价原料。拆解业提供了大量廉价的废金属材料,像温岭、黄岩的汽摩配件;路桥、玉环的水道阀门配件等等。

  台州地区生产的再生金属,大多数被附近地区的五金生产企业根据不同需要分等级收购,价格一般要比原生金属便宜 2000-3000元/吨。用铜大县玉环的铜球阀和汽车摩托车配件企业,每年产值近100亿元,每年都要从峰江拆解回收基地购买废铜60多万吨;而温岭市价值近30亿元的水泵市场,多数原材料也是依靠废金属;台州的支柱品牌如星星冷柜、飞跃缝纫机、钱江摩托等一些零配件也采用废金属制造。

  除了供给台州本地企业外,台州每年还有近100万吨的黄铜销往国内大的冶炼工厂,如江西铜业、安徽铜陵、云南铜业等。

  一些废旧钢铁则主要供应附近的宝钢和杭钢,每年销量在100万吨左右。目前,宝钢、杭钢已经在台州设立了专门的办事处,以便收购废金属。

  根据台州有关部门的资料,2004年台州共有203家资源综合利用企业。2004年拆解企业销售值超20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6.8%,台州成为全国最大的废旧物资集散地。这一产业还提供了就业机会,10万余人从事废金属物资运输、拆解、再生、利用、销售,每年拆解200多万吨废旧金属材料。台州这几年经济快速发展,以峰江为主的周边县(市、区)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功不可没。

  而建立保泉村这个拆解工业园区,也是台州市打造浙江先进制造业的一个重要项目之一。

  观察记者看到,在台州市路桥区与温岭市泽国镇104国道两侧,绵延8公里的数十个废金属市场和拆解场已经形成了一个颇具规模的群落。据了解,温岭市已经规划了1600亩地用来建设废旧金属基地的建设。

  但拆解业对环境的污染是非常严重的,据记者了解,居住在拆解地附近的居民,抱怨常能闻到刺鼻的臭味。

  污染主要来自拆解过程中流出的油污、焚烧漆包线时产生的毒烟、雨水冲淋这些旧物资可能导致的有毒物质对土壤的渗透以及最后剩下的约2%实在无法回收利用的垃圾,对环境都会产生极大的影响。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研究员魏复盛院士说,污染物质会沉降或经雨水淋洗冲刷,进入地面、水和土壤,然后进入蔬菜、水果,对人的健康有很大损害。

  据长期关注电子垃圾处理的绿色和平组织中国项目负责人赖芸称,台州已经是国内最大的“洋电子垃圾”回收加工地之一,数以万计的农民正赤手空拳拆解毒垃圾。“又一出危害环境及健康的悲剧在上演!如果这种情况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遏制,他们将成为‘生态难民’。”

  国内的环保专家在考察台州后,指出当地的电子垃圾处理是“用19世纪的技术处理21世纪的废物”,环境污染难以避免。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生态系统服务及其价值
    土地可持续利用的生态经济规
    中国胃口?废旧金属回收中的
    中国湿地的利用
    湿地保护与利用存在问题的原
    中国湿地的保护与利用存在的
    矿产资源利用与保护
    森林资源的利用与保护
    土地资源的利用与保护
    水资源利用与保护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