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热点 >> 电子废物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图文]美国电子垃圾倒进亚洲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国电子垃圾倒进亚洲
http://www.eedu.org.cn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4

美国电子垃圾倒进亚洲(图)

电子垃圾堆积如山

  在本月举行的经合组织华盛顿会议上,美国正和一些国家讨论制定电子垃圾回收标准问题。此前,位于美国加州的“硅谷防止有毒物质联盟”和总部设在西雅图的“巴塞尔行动网络”在旧金山发表了题为《出口危害:有害科技废品流往亚洲》的联合报告。他们声称,美国西部地区回收的“电子垃圾”中,有50%到80%被运到了亚洲发展中国家。而在这些国家,由于处理手段原始且没有任何防护措施,那里的山川、河流以及居民的健康正受到日益严重的威胁。


生产剧毒垃圾 美国大手大脚


  美国是计算机、电视机等许多现代电子产品的发源地,也是消费大国。这些电子产品在给美国人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使其废弃物以几何级数增长。个人电脑的平均寿命为4至5年,而电脑厂商为了拓展市场,不断推出速度“更快”、配置“更高”、运算能力“更强”的新产品,而由于技术进步带来的价格下降也使得许多美国人乐于购买新电脑,这也导致废弃电脑与日俱增。美国人近20年来售出的电脑,有四分之三闲置不用,或者干脆被扔掉。据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估计,从1997年到2004年,将有超过3.15亿台电脑报废;而到2005年,每一台新电脑投放市场,就有一台电脑沦为垃圾。


  外表亮丽、功能强大的电脑和其他电器,从环保角度看来实际上是一堆剧毒品的结合。电脑的主要部件是金属、玻璃和塑料。专家指出,制造一台个人电脑需要700多种化学原料,而这些原料一半以上对人体有害。比如一台15英寸电脑显示器含有约3公斤铅,还有锡焊料镉、水银、六元铬、聚氯乙烯塑料和溴化阻燃剂等有害物质。目前,全球5亿台电脑中,共含有28.7亿公斤塑料,7.2亿公斤铅和28.7万公斤水银。此外,电视机、电冰箱、手机等电子产品也都含有铅、铬、水银等重金属有害物质。如果这些“电子垃圾”被掩埋在土壤中不做任何处理,渗透出来的有害物质就会对土壤造成严重的污染;而假如对这些垃圾进行焚烧,则会释放大量的有害气体,对空气造成污染,最终形成酸雨。


垃圾处理棘手 国外一倒了之


  在美国,对电子垃圾的传统处理方法是掩埋和焚烧。大量的计算机、移动电话、电视机、冰箱等电子垃圾被埋到地下,成为环境的潜在威胁者。目前,废弃计算机和电视屏幕的含铅量已占美国垃圾填埋物总含铅量的40%,每年约有45万吨塑料随电子垃圾被填埋或焚烧,并且绝大多数不做任何处理。近年来,由于反对这一方法给美国造成环境污染的呼声日益增高,美国各州尤其是IT产业集中的西部各州纷纷制定地方法规,禁止使用掩埋的办法处理显像管、电脑显示器等电子垃圾。


  将废弃电脑送到电脑回收中心是另一种选择。回收的第一步是整机或部件的再利用;第二步是不可用部件的分拆,塑料、金属、玻璃分门别类;最后是熔炼。废弃电脑的废料80%是废塑料和废金属。美国能再处理电脑专用塑料的回收中心不多,能再处理电脑显示器的专业公司只有3家,能处理印刷电路板上金属的厂家也屈指可数。而且这些专业公司由于成本高昂,利润微薄,大多没有扩展规模的积极性。目前,美国1吨有毒废物的处理费高达400美元以上,比上世纪七十年代上涨了16倍。而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因环境标准低,危险废物的处理费仅为美国的十分之一。这种差价使一些垃圾商为从中牟利,把大批有害废物越境转移到发展中国家来。据预计,2002年美国将有约1275万台电脑报废。如果以80%计算,当年就会有约1000万台电脑进入亚洲。


  总部位于首都华盛顿附近的美国“电子工业联盟”由美国一些主要的高科技贸易集团和2300个会员公司组成,这些公司每年产值达到5500亿美元,是美国电子产品的主要生产者。该联盟谴责将电子垃圾出口到发展中国家的做法,但同时又辩解说,因为大部分高科技制造业目前实际上都位于国外,特别是亚洲,因此电子废弃物的出口实际上是为了增加旧部件的再利用。


可怜亚洲民众 尝尽环境苦果


  让我们来看看这些电子垃圾在亚洲是如何“再利用”的吧!在印度的新德里、巴基斯坦的卡拉奇和亚洲其他国家的许多乡村,随处可以看到堆积如山的废弃计算机显示器和打印机部件。工人们用老虎钳、改锥等简单的工具从这些垃圾中拆出一些有用的部件如电路板、铅和锡等再卖出去。操作过程中,没有专门的处理设备,甚至没有最简单的防护服,所有工作都是徒手完成。有人说,亚洲国家的工人“采用19世纪的技术来清除21世纪的废物”。在道路旁、池塘里或沟渠边,到处倾倒着经过简单处理但仍含有大量有毒重金属的电子废弃物。水体样本检查显示,当地的河水中已含有大量从电子垃圾中泄漏的重金属成分,附近数十公里的范围内,已没有能直接饮用的水源。由于有毒重金属污染,正有越来越多的垃圾处理工人患上了各种以他们的经济条件根本无法医治的疾病。这样,发达国家享受了现代科技的成果,却由发展中国家承担了环境污染的恶果。


  1989年,在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努力下,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主持,115个国家的代表在瑞士巴塞尔签署了控制危险废物越境转移及处理的《巴塞尔公约》。但该公约并未禁止有毒垃圾出口,而是只要接受国同意,有毒垃圾出口就是合法的。1995年,在发展中国家的强烈要求下,有关各国修订了《巴塞尔公约》,新公约规定禁止以“循环再生产”的名义出口有毒垃圾。包括电脑在内的电子及电器零件,已被巴塞尔协定的技术工作组列为有害物质。美国是唯一拒绝在该公约上签字的发达国家。


求利益舍环境 回收之路漫漫


  迫于消费者的强大压力,美国国内一些生产厂商开始致力于回收其电子产品。美国一个包括佳能、惠普、柯达等2000多家电脑及电子生产商的组织已于2001年10月开始进行为期一年的回收试验计划,测试各电子产品在回收方面的成本与效益,以期推出长远的回收计划。


  另外,个别厂商也已开始了电脑回收计划,如惠普已开始了电脑回收及再做的服务,IBM宣布制造中央处理器的塑料可以完全回收。数字计算机公司研制出一种将彩色显示屏中的铅分离出来的工艺,可使每年处理此类垃圾的费用节省100万美元。


  面对环保组织的指责,美国环境保护署固体废物处理办公室主任伊莉莎白·科茨沃思说,美国“非常关注”正在增长的电子垃圾流失到发展中国家的情况。她说,目前美国正和其他国家讨论制定电子垃圾回收标准的问题。但专家说,由于短期内回收、处理电子垃圾的成本高昂,无利可图,这些有毒废弃物仍将被明里暗里地运往发展中国家,继续给那里的环境和居民健康造成威胁。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电子垃圾淹没村庄 离中关村仅
    手机时尚化催生电子垃圾 亚洲
    电子垃圾眼皮底下侵蚀家园
    电子垃圾污染问题严重 治理之
    电子垃圾:一边是危机,一边是
    全球电子垃圾70%抛弃在中国
    电子垃圾,不能走出监管视线
    电子垃圾已在侵蚀着我们的生
    我国电子垃圾的总体分析
    电子垃圾回收处理:正规企业不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