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垃圾处理正道在何方?

建立便捷完善的回收体系和专业化初步分拆分类基地非常重要
作者:曹培锋 田平如 …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26
  家住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张先生近日乔迁新居,家用电器除旧布新,电视机、洗衣机还能用,就送回了农村老家,电脑老家用不着,收拾一下便卖给了附近回收旧家电的。“几千块钱买来的东西,只卖了几十块钱。”张先生有些于心不忍,可又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
  与张先生一样,现在许多人家淘汰下来的电脑、电视机、电冰箱等家用电器,扔了舍不得,只好卖给街头小贩处理掉。
  时下,电子产品已进入淘汰的高峰期,每年都有大量电子垃圾产生,其中绝大部分通过街头小贩流入旧货回收市场,转入农村或被随意拆解处理。记者最近在废品回收站、二手市场和街头随机调查时发现,电子垃圾回收拆解市场不够规范。随着电子产品淘汰数量的迅猛增加,电子垃圾污染隐患在日益增大。
  电子垃圾回收成为热门行业
  “每年回收废旧电子产品的利润不比卖新产品低多少”

  在石家庄市的街头,经常可以发现废品回收的小商贩在车前挂着牌子或直接吆喝着:“回收旧冰箱、旧彩电、洗衣机、热水器……”
  在范西路电子一条街,不到100米的距离内有数位持有“高价回收废旧手机、硒鼓、墨盒”广告牌的人。
  一位在路边持回收广告的小商贩见有行人通过,就上前招揽生意。当被问及“都收什么?”他回答:“废旧手机、电脑、相机、打印机的硒鼓和墨盒、MP3、MP4。”“收了这些东西能干啥啊?”小商贩笑着说:“再利用呗,主要替别人收,有公司到老板这儿拿货。”
  日前,记者在太和电子城内看到,一排排销售二手电子产品的商柜,堆积着各种类型的废旧电脑。一家商柜的主人讲道:“我们不仅卖二手电子产品,也回收旧电脑、旧打印机等,每年回收废旧电子产品的利润不比卖新产品低多少。”
  据在某高校任教的一位姓宋的教师介绍,家里有一台用了10多年的旧电脑,一直想扔掉,去年仅以50元的价钱卖给了一个商贩,具体怎么处理她并不知道。
  近年来,包括电子电器产品在内的废物回收发展较快,尤其是贵金属的回收,已经成为一个行业。越来越多的个体业主看到了这个行业的潜在商机,纷纷向商业、环保等政府部门询问开办相关回收企业的情况。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些电子垃圾如果处理得好,便浑身是宝,确实隐藏着较大的利润,但如果处理得不好,虽然能给个人创造利润,但会对环境造成较大危害。
  电子垃圾回收体系待建立
  “电子垃圾缺乏监管、无序回收、污染严重已经成为一个现实问题”
  在调查中发现,当前已进入电子产品淘汰高峰期,每年有大量电子垃圾产生,但目前很多地方电子垃圾回收拆解市场还很不规范。由于这个行业的进入门槛极低,市场中绝大部分电子电器废物都是被游走于大街小巷的小商贩收走,然后卖给一些没有任何资质的拆解作坊,有的则流入了农村。拆解的随意性和不规范性,容易引起火灾、爆炸等事故,造成环境污染。
  比如,一些电子垃圾的成分中含贵金属,包括金、铜、铝等,收购者为了获得这种贵金属而提炼,提炼后产生的废酸、废液往往随处排放,形成较大的危害。另外,部分含有塑料的电子垃圾燃烧时也会产生有毒气体。与此同时,废旧电子电器产品如果拆解不当,会使其中的放射和重金属元素等泄漏,严重污染环境。而对于那些完全失去利用价值的电子垃圾,简单采用传统的填埋或焚烧等方式处理也会对环境、土壤产生破坏。
  “可以肯定地说,电子垃圾肯定具有危害性。”有关专家认为,电子电器产品的生产商为了提高产品质量,主要是为了提高产品的硬度,往往在生产时加一些重金属,如当作新材料的多溴联苯,但这种金属是有害的。
  河北省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认为:“电子垃圾缺乏监管、无序回收、污染严重已经成为一个现实问题,应该从保护环境和提高资源利用率的角度出发,采取各种措施改变当前电子垃圾回收处理的无序状态。”今年2月1日实施的《电子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办法》,对于无照经营、擅自处理电子垃圾的单位和个人,规定处以不同金额的罚款。“不过这一办法仍有不清晰之处,尤其是对电子回收责任人尚不明确。”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许多人尤其是电子垃圾的回收商贩至今并不知道国家出台了一个关于防治电子垃圾的管理办法。
  有专家学者建议,应从立法方面尽快建立完善的回收体系,便捷完善的电子垃圾回收体系和专业化的初步分拆分类基地对于防治电子垃圾污染环境非常重要。与此同时,政府有关部门应该积极引导和扶植建立规范完善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和集散市场,也可以考虑实施电子垃圾回收处理经营许可制度,规范电子垃圾的收集、流向和处理,取缔无证回收和处理网点等。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河流生物栖息地评估研究进展
    摘要:河流生物栖息地评估在河流生态修复中具有重要作用,通…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