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湿地我的家

作者:高刚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9

  在辽宁省盘锦市的辽河西岸,有一片2.8平方公里的湿地,名叫南小河。盘锦是“中国黑嘴鸥之乡”,南小河湿地是黑嘴鸥的重要繁殖地。

  盘锦人说起黑嘴鸥,必然提到与黑嘴鸥结缘18年的刘德天。老刘是盘锦日报的高级记者、盘锦市黑嘴鸥保护协会会长。有人问刘德天:你和湿地、黑嘴鸥是什么关系?他回答:湿地是我的家园,黑嘴鸥是我的兄弟。

  黑嘴鸥是世界上最稀有的鸥禽。1990年,世界自然基金会的一位鸥类专家到盘锦市的湿地考察,惊奇地发现湿地中有大片大片用碱蓬草搭成的鸟巢,那正是黑嘴鸥的家。随行采访的刘德天从此认识了黑嘴鸥这种珍贵的鸟,于1991年在当地民政部门注册成立了“中国第一家环保NGO”——盘锦市黑嘴鸥保护协会,开始为黑嘴鸥和它的家园鼓与呼。

  那时候,已被列入国际《濒危物种动物红皮书》的黑嘴鸥,仅有2000多只。在许多人对环境生态保护懵懂的时代,刘德天通过深入学习意识到,地球的生态系统相当于一张网,每一个物种都是网上的一个结,每一物种的消亡,都会破坏这张网的完整。“黑嘴鸥属于全世界,它在中国盘锦繁殖,盘锦人有保护黑嘴鸥的国际义务。”刘德天逢人就这么说。

  18年来,刘德天与一批志同道合者通过保护湿地,实现对黑嘴鸥的保护。

  南小河湿地面积不大,却承载着全球黑嘴鸥总量的50%,这片湿地的安全与否对黑嘴鸥种群的存亡至关重要。过去,南小河是“被保护遗忘的角落”。

  2003年6月,当地农民引海水在南小河养殖对虾,海水淹死刚出蛋壳还不会飞的鸥雏和尚未出壳的鸥雏800多只,成鸥也因水淹繁殖地而减少2000只。刘德天抓住这一契机,借助舆论监督、发挥专家智慧、依靠政府决策,促成相关部门于2004年在南小河建立了保护站,当年黑嘴鸥增加了3000只。南小河的成功保护,被业内人士称为“NGO保护湿地的成功案例”。

  2007年,又有开发商打起了南小河周边湿地的主意,要在那里养海参。刘德天以黑嘴鸥保护协会会长的身份在报上发表意见,指出南小河是黑嘴鸥的“宿舍”(繁殖地),周边湿地是黑嘴鸥的“食堂”(觅食地),同样不能开发破坏。他还写文章为开发商算了一笔账:开发必然得停下来,停得越早,损失越小。这一意见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开发黑嘴鸥“食堂”的行为被制止,其他一些打这一带沿海滩涂主意的开发商也放弃了开发的念头。

  如今,盘锦的黑嘴鸥数量从最初被发现时的1200只增加到8000多只。老刘每次在南小河出现,黑嘴鸥就从四面八方飞来,在他的周围盘旋鸣叫……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盘式过滤器在工业水处理领域的应…
    摘要:盘式过勰器实现了表面过滤和深度过滤的组告.宴现了过…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