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热点 >> 淡水资源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淡水资源严重缺乏 辽宁构建"未来水世界"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淡水资源严重缺乏 辽宁构建"未来水世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辽宁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8-30
    淡水资源严重缺乏的辽宁省,却在“十一五”规划中大胆提出了建设“生态省”的发展目标,以期用科学的发展的方式,有效缓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水资源压力.

    辽宁水资源严重缺乏,已对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了不利影响 。历时5年、于去年结束的“全省第二次水资源评价”为我们揭开了辽宁水资源的家底:全省人均水资源量仅为820立方米,人均淡水资源占有量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属于重度缺水省份。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曾透露,由于严重缺水,每年影响全省利税多达20亿元,仅沈阳、大连、鞍山、营口四城市,每年影响工业产值约53亿元。

    面对水资源缺乏形成的发展压力,辽宁选择了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在《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大胆提出了“积极推进生态省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发展目标,并以此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途径。

    “十一五”期间,辽宁将以水资源的合理开发、优化配置、高效利用、有效保护为基础,以提高水的利用效率和效益为核心,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完善水价市场形成机制,建立水权交易和转让制度,搞好资源综合开发和节约利用。到2010年,全省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60%,城市中水回用率达到20%以上,主要河流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70%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100立方米,比2005年下降14.5%。

    让“中水”资源来去无阻

    对于生活和工业污水的无害化处理能力和比率,是衡量一个地区生态环境优劣的重要指标之一。建设“生态辽宁”,首先要净化水环境;而全力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加大无害“中水”的生产能力,则是提高环境保护质量的先决条件。

    据了解,2005年底,全省城市污水处理率为55%。“十一五”期间,省内各大城市纷纷规划实施了大型污水处理项目,以期进一步增强城市污水处理能力、提高水资源的重复利用率。

    “十一五”期间,沈阳将在污水排放集中地区新建9座污水处理厂,使沈阳市区的生活污水处理率由目前的73%提高到90%以上。其中,针对市区南部凌空地区每天产生45万吨生活污水直排浑河的现状,将在当地建设一个日处理能力为5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结束污水直排浑河的历史。此外,还将在道义(大学城)、虎石台、新城子、苏家屯、新民、法库、康平、沈西工业走廊等地新建8个小型污水厂,并将处理后的中水全部就地回用。

    前不久,大连和鞍山不约而同地公布了各自的污水处理厂新建计划。大连市将在大连湾地区建设一个日污水处理能力达2000吨的污水处理厂,彻底改变该地区大量污水直接排放的现状。与此同时,鞍山市环保局也宣布,为保证城市生活用水经过“无污处理”后再入辽河,鞍山西部第二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主体工程将于9月5日开工建设,预计2008年可正式投入使用。届时,第二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能力将增至每日30万吨,可使市区中、南部地区的城市污水全部实现“无污”排放。

    污水处理能力的提高,降低了污水对环境的污染程度,同时也为生产和生活提供了宝贵的中水资源。在提高污水无害化处理比率、加大中水产量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提高中水回用率,已成为辽宁缓解水资源匮乏压力的现实之举。据测算,城镇的污水经收集处理后,其中70%是可再次循环使用的,通过中水回用可以在现有供水量不变的情况下,使城镇的可用水量增加50%以上。

    对此,《辽宁省循环经济发展“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10年,全省城市中水回用率要达到20%以上;全省万元GDP取水量达到166立方米,比2005年下降15%;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达到100立方米,比2005年下降14.5%;城市用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65%,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0%。目前,我省已在具有一定规模的宾馆、饭店、公寓及高层住宅、大专院校、疗养院,以及人口在3万人以上的住宅小区等地,建设了10个中水回用示范工程,为拓宽中水回用领域探索途径、积累经验。

    令“开源节流”入眼入心

    在如何将科学保护和利用水资源的科学设想有效转化为实际效果过程中,辽宁进行了多种卓有成效的尝试,令“开源节流”的思想深入人心,形成了一系列科学利用水资源的长效机制。

    在北京举行的2006年中国水博览会上,应用于辽河、浑河、太子河的“辽宁水资源优化配置调度系统”吸引了海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注目光,有关专家对这套系统在科学调度辽宁中部地区水资源和防御历次大洪水中发挥的巨大威力,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了解,我省中部地区的辽浑太流域,水资源量占全省总量的38%,用水量占全省总用水量的70%,承担着辽宁中部沈阳等9城市的工业、城市生活和农业用水供水任务,是省内缺水最严重的地区。通过“调度系统”的联合调度、科学调配,可以实现各流域水资源的优化配置,通过地表水与地下水、水库水与区间径流等几种联合调度形式,让现有的水资源充分利用,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

    为进一步加强对水资源保护和利用,促进“生态辽宁”建设,“十一五”期间,辽宁将建立起流域水污染防治考核机制,由各市对辖区内水环境质量负责,并把水质改善程度纳入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与此同时,辽宁将把保障饮水安全作为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首要任务,继续把工业污染防治作为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进度,提高运行效率,进一步加大农村水源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建设力度,逐步恢复流域内的生态环境。

    为此,辽宁省政府将出台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建立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加大污水处理费的收缴力度并合理提高污水收费标准,设立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等。在此基础上,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恢复、谁受益谁补偿、谁排污谁付费”的原则,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等。

    与此同时,辽宁在加紧制定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意在形成一张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的保护网。8月21日,省政府法制办就《辽宁省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简称“《办法》”)向社会征求意见。据介绍,制定该《办法》的目的是运用行政和经济手段,有效扼制随意取水、浪费水资源的现象,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办法》中规定,用水单位和个人在省内利用取水工程或者设施直接从江河湖泊或者地下取用水资源,都应当申请领取取水许可证,缴纳水资源费;取水人超计划或者超定额取水的,有关部门将对超出部分按2至5倍比率累进收取水费。此外,经营性洗车、经营性游泳馆、洗浴业(不含大众浴池)取水和矿泉水、纯净水生产取水等特业取水,将采用较高的收费标准,限制此类耗水行业的用水总量。

    为涉“水”产业架桥放舟

    水资源严重缺乏的辽宁省,在实施“生态省”建设中,为涉“水”产业创造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据了解,从2006年下半年起,辽宁将投资54亿元解决农村饮水问题;锦州供水管路改造工程也将全面启动;到2007年底,辽宁还将再建12个污水处理厂……在创造市场空间的同时,辽宁还采取多种形式“推波助澜”,为相关产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今年3月,中国东北第七届国际给排水、水处理技术设备、泵、阀、管道展览会(以下简称“东北水展”)在沈阳成功举办。期间,众多水厂、建筑商、开发商、设计院等涉“水”企事业单位派来代表团,积极寻求商机。从2000年至今,“东北水展”已成功举办七届,已成为业界了解东北地区供水及水处理行业的展示窗口,促进水领域技术交流合作、推动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的有效平台。

    涉“水”项目,不仅投资需求巨大,而且涉及到的相关产品种类繁多,对于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十分显著。有关专家指出,涉“水”产品种类繁多,其中包括供水排水技术及设备、水处理技术与设备,以及泵、阀门、管道等几大类产品,每一类又细分为若干小类,因此涉“水”产业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前不久,国家建设部有关负责人透露,“十一五”期间,我国在供水、污水处理、中水回用和排水、水污染防治等方面的总投资将超过1万亿元。有关专家分析认为,这1万亿元的投资规模,预计60%的投资将用于土建工程,其余40%将主要投向供水、排水和水设备等相关产品。

    为加快实施节水型社会建设步伐、推动涉“水”产业有序发展,辽宁在《“十一五”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中提出,到2010年,全省年节水量为19.6亿立方米,其中,农业年节水量为11.74亿立方米,工业年节水量为5.38亿立方米,城镇生活年节水量2.51亿立方米。

    为实现这一目标,辽宁制定了相关措施,同时也为涉“水”产业的发展拓宽了空间。在农业节水方面,全面推广农业节水灌溉技术,提高灌溉水利用率;实施9座大型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和节水灌溉示范工程,节水灌溉面积比例由现在的27.8%提高到30%以上。在工业节水方面,支持企业进行节水技术改造,特别是水循环系统和中水回用系统,降低工业产品用水量,鼓励工业企业使用回用中水。在城镇生活节水方面,强化用水管理,完善节水法规制度;加强用水计量工作,推行生活用水节水器具;建立小区和城市环境用水循环利用系统;加速城市老化失修管网改造,使管网漏失率由目前的28%左右,降低到20%以下。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淡水资源日益紧张 10部委合计
    辽宁:八项生态农业模式及技
    向大海要水喝:淡水资源告急
    新华社:旅游过度开发危及地
    全球变化对跨境淡水资源利用
    全球淡水资源日益短缺
    淡水资源的未来
    分质供水是节约淡水资源的一
    21世纪淡水资源利用看重“软
    世界淡水资源的综合评价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