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热点 >> 淡水资源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向大海要水喝:淡水资源告急面临第二大环境问题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向大海要水喝:淡水资源告急面临第二大环境问题
作者:范涛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9-13
中东的淡化海水装置
中东的淡化海水装置

2003年被联合国定为“国际淡水年”,目的就是促进各国在淡水管理与消费领域寻求新的思路,制定新的战略与开发新的技术。这一年,中国的海水淡化技术开始走向产业化,沿海城市和北京这样的近海城市可以尝试向大海要水喝了。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阮国岭博士分析了这一趋势。

  地球表面2/3是水世界 淡水却只占0.7%

  全球闹水荒 中国人均淡水占有量列百位之后

  阮国岭博士介绍:地球表面的2/3被水覆盖,总水量中的97%是咸水(包括海水和苦咸水),在余下的3%的淡水中,又有77%是人类难以利用的两极冰盖、冰川、冰雪。其实,人类实际可利用的淡水只占全球总水量的0.7%,而且大部分属于不可再生的枯竭性地下水。随着人口继续急剧增加,淡水资源告急已经在近年成为仅次于全球气候变暖的世界第二大环境问题。

  2002年,联合国组织编写的《全球环境望》一书中,1100名科学家为人类勾勒出这样一幅未来景象:30年后,地球上一半以上的国家将严重缺水;而这30年中,相对于人口已经少得可怜的水资源,还将要养活新增的20亿人口。科学家们甚至预测,对水资源的争夺可能在未来会引发地区性甚至是全球性的冲突,因为目前全世界大约一半的人口是与邻国分享同一河流和湖泊之水,未来为水而战的说法绝非耸人听闻。

  中国人均淡水占有量为2220立方米,位列世界第100位之后,属于贫水国家。目前,全国有300多个城市缺水,每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数千亿元。中国工程院发表的《21世纪中国可持续发展水资源战略研究报告》指出:到2030年,我国用水总量将达到7000至8000亿立方米,已接近可用水量的极限。

  海洋成为新淡水源中东日常用水八成为淡化海水

  世界日产淡化海水2700万吨中国不到2万吨

  阮国岭博士认为,向大海要淡水,是解决21世纪淡水资源危机问题的必然选择。到2001年,全球约有120个国家建成了1.36万座海水淡化厂,全世界年产淡化海水约100亿吨,平均日产约2700多万吨,大约有1.5亿人口因此受益,海洋成为新淡水源。目前,中东地区已经成为全球使用淡化海水最为广泛和成功的地区,全球一半以上的海水淡化量在中东地区产生。沙特阿拉伯、阿联酋、以色列等国家,淡化海水已经占其日常用水的八成以上,那里的自来水厂就是海水淡化处理厂。阿联酋首都一个日产量45万吨的海水淡化水厂,所产水量占全市用量的一半以上;通过长达500公里的管道,沙特的淡化厂每天将淡化海水源源不断送到首都利亚德。

  在亚洲,新加坡、印度、日本也是使用淡化海水较多的国家。日本建有近400个海水淡化厂,每日的总产水量近80万吨,其中近80%用于工业,民用水占10%以上。新加坡正在建设一座日产近14万吨的大型海水淡化厂,预计2005年下半年开始供水,可以满足新加坡10%的用水需求。目前,在我国辽宁、山东、浙江、天津等地已经建成一些海水淡化工程,在全国形成了日产3万吨淡化水的能力,目前总产量还不到2万吨。阮国岭博士认为,以现有的技术力量和自然条件,我国年产几十亿吨淡化海水不成问题,对每年三四百亿吨的用水缺口应该是很大的缓冲。

  海水淡化每吨不到5元 我国已掌握先进技术

  淡化海水产业化发展 城市可向大海要水喝

  阮国岭博士告诉记者,随着技术日益成熟,淡化海水所用的费用在近几十年里一降再降,目前,国际上每吨海水的淡化成本约为1美元;美国新近研制出一种新型设备,淡化过程的费用只有现在的三分之一。我国的成本更低,每吨淡化海水成本只合人民币不到5元,包括了设备折旧和投资回收;在70年代还为每吨20元,90年代则接近10元左右。

  此外,淡化海水还有调用淡水所不能比拟的优势,这就是淡化海水的副产品也具有经济价值。海水被提取出淡水后,所剩的就是浓缩海水了,可供提取的化学元素多达80余种,海盐、钾盐、溴素和溴盐四大主体要素是我国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而海水中所含的铀、锂等成份,又是陆地资源储量极少的重要能源和战备物资。天津大港电厂现在就制做淡化海水瓶装净化水,同时还把提取淡水后的浓缩海水直接排放到附近的长芦盐场,浓缩海水晒盐的效果非常好。利用海水生产淡水项目,是国家“九五”“十五”科技攻关项目。我国科研人员在海水卤水直接提取钾盐、溴素、镁肥等方面取得了突破,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只要加强了海水综合利用,淡化的成本还有可能再降。在淡化工程技术设计方面,我国与国际最先进的水平不相上下。目前只是设备的制造工艺还与国际有差距。可以肯定的是,我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海水淡化先进技术的国家,我们已经完全具备大规模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的技术条件。最近将建成的山东黄岛发电厂日产3000吨海水淡化装置,就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我国海水淡化技术正向着产业化方向发展,我们终于可以向大海要淡水喝了。

  海水淡化对环境污染较低 我国海岸线较长

  海洋净化水更为干净 感觉可口有科学依据

  蒸馏是早期海水淡化所采用的方法,通过给海水加温产生蒸汽,蒸汽再经冷却凝结后就成了淡水。美英两国最早在中东地区就是使用的这种方法,并陆续出现了低温多效蒸馏、多级闪蒸、压汽蒸馏等新技术。我国已采用了低温多效蒸馏、多级闪蒸等。另一个新的技术是反渗透与电渗透膜法,即在海水和淡水中间设置一种特殊的膜,在海水一边通过加大压力等办法把海水中的淡水成份挤到另一边,而隔在中间的膜则起到阻止淡水回流的作用,从而达到海水淡化的目的。

  我国有着长达18000公里的海岸线,海水淡化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阮博士认为,大范围内使用淡化海水的条件在沿海城市已经成熟,可以作为第二水源。对北京这样的近海城市来说,也是福音。从海水淡化的实践来看,主要遗留物是浓缩海水,这些浓缩海水被排放回大海后,并没有增添新的污染物质,对环境的污染比较低。

  人们对淡化海水总摆脱不了海水又苦又咸的阴影,可当喝过之后,印象会完全变了———淡化海水和我们喝的自来水一样,没有丝毫杂味,甚至比自来水还好喝,有些甜。阮国岭博士解释说,可口的感觉是有科学依据的。我们喝的自来水中也有一些可溶解的盐分,而经淡化处理的海水因为完全去除了盐分,所以感觉非常好。用于饮用的淡化海洋净化水更为干净,去年夏季,淡化海洋净化水在天津的日销量达到2000多箱和2400多大桶,引起各路水生产商的注意。瓶装海洋净化水上市只有一年多的时间,这个增长速度是十分惊人的。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淡水资源严重缺乏 辽宁构建"
    长江流域的环境问题
    环境公益诉讼问题浅析
    应用生态工程原理解决水利工
    伞锋:解决贫困与环境问题要
    环境问题成因探析
    现代环境法的伦理精神探源
    美国能源的西部史
    淡水资源日益紧张 10部委合计
    居民听证:解决扰民的有效执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