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拥有真正的水资源

作者:童国庆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30

  你真正拥有水资源的权限吗?何种拥有关系是世界水资源的最好拥有关系?你的生命和死亡被另外一些人决定着吗?

  生长于以色列20世纪60年代的人,他们总是被催促要珍惜宝贵的水资源,降雨是如此珍贵和稀有,太阳总是那样炙热,湖中仅有的一点甘甜之水还受到叙利亚人的争抢,以色列人在从水塔引水或灌溉时被开枪打死,对以色列人来说,水意味着生命和死亡。

  干旱常会伴随着人为灾难,马其顿王国去年面临着第二次严重干旱,同时该国还经历着较为严重的国内冲突。陷入黑暗中的阿富汗,其农作业正遭受着严重蝗虫灾害的影响。快速的、非可持续性的城市化、沙漠化、爆炸式的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尤其是耗水集中型工业的发展,例如微处理的生产等,所有这些都会导致全球严重的水危机。

  政府对水危机的反应迟缓,水资源保护、海水淡化、水权交换、水公约、公私关系和实体私有化(例如阿根廷和英国)实施的太少、太晚了。

  收入的增加导致了各种形式的政府运动和非政府组织运动,其目的是为了提高水质质量和扩大可靠的水资源,这些运动增加了水资源管理机构的压力,但管理机构能起作用吗?根据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估计,到2010年,全球仅用于增大水储量和提高水质等级就需要6000亿美元。

  生产1吨稻谷需要1000吨水,农业几乎消耗掉全球70%的水资源,尽管欧盟很多国家农业用水相对较,有些国家低于其全部可获得水源的30%,仅地中海地区和北非国家的粮食进口所消耗的水量就有一个尼罗河的年水量,一些降雨贫乏的国家甚至还种上了棉花等需水极多的作物。据世界水协会估计,到2020年,人类用于粮食生长的水量将减少17%。

  美国已经将该国的年平均水资源消耗量减少了1/5,相应地,比利时减少了一半,但根据欧洲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统计,美国依然是淡水消耗量最多的国家,在20世纪90年代就是欧共体成员国平均量的两倍以上,在1980年到1996年间,英国和丹麦实际已经将水消耗量减少了20%,可能是受地下水位迅速下降的影响。

  在2002年的一个策略性的预测报告表明,美国和墨西哥由于水资源问题而处于冲突中,因为根据两国于1994年签订的关于从科罗拉多河、格兰德河等分配水资源的协定,墨西哥不能满足本国的用水需求。

  由于严重的干旱,墨西哥的水库只蓄到25%,一些水源不得不跨流域调度,以供应给淡水蔬菜生产商。

  由于美国的一些州面临一个多世纪长的干旱,布什政府于2002年3月宣布了一些措施,包括停止通过科罗拉多河向墨西哥送水的决定。

  墨西哥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该国河流的水源只有9条适合人类饮用,地下水被严重污染,其水传输设施也破坏不堪,造成2/5的水源渗漏,剩余的一半又被蒸发掉。

  然而,水的价格很低也造成了水的浪费,主要是农民,前美国环境署的管理员William K.Reilly说:“人类水资源短缺的代价是:每年约100万儿童的死亡,10亿人缺少处理后水源,没有水卫生条件的人数超过20亿,

  在20世纪90年代,由于水污染而造成的霍乱传染导致拉丁美洲每年11000多人的死亡。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每年全球被污染的水量与被消费的水量持平。在世界的很多地方,尤其在非洲,有很多人每天需要步行到很远的地方去打水,而所打的水也往往是被污染的。

  由于水资源的短缺使马来西亚和西西里的很多工业受到影响。黄河下游是中国重要的三角洲,现在每年约2/3的时间遭遇干旱。

  斯里兰卡的干旱如何严重和长久,以至于国际红十字会介入,并且帮着紧急筹集资金。

  澳大利亚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其Snowy River的引水导致了大规模的盐碱化,很多支流变得既不适合灌溉,也不适合饮用。印度圣河-恒河则充满了砷毒。

  印度和孟加拉国之间存在着长期的水资源争端,就像尼罗河上过分自信的埃及和不断侵占和蚕食的苏丹和埃塞俄比亚一样。

  土耳其在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上修建了20个以上的水坝,即所谓的GAP项目,一旦工程完工,土耳其将可能会剥夺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主要水源,并且会向两国出售Manavgat河的水源,伊拉克本身的河流将会递减一半,这是中东地区最邪恶、最恶毒的水资源冲突。

  以色列控制加利利地区的加勒比海,是其1/3的可获得水源,并且将其余的水量从河流中抽干,使叙利亚、黎巴嫩和约旦用水紧张,以色列每年消耗的水量是巴勒斯坦和阿拉伯等邻国的4-6倍。

  以色列和叙利亚在水权方面存在着长期的争端,由于加勒比海为以色列提供40%的饮用水,所以以色列一直坚持对该地区的控制。

  在20年前,前苏联中亚细亚地区的咸海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盐水海,现在已经成为零碎的、有毒的、一堆堆的盐砾。

  但是过量的水也会造成很多问题,对经济的破坏并不比水短缺逊色,例如非洲的赞比亚河的洪水给沿河各国带来很多灾难,其实很多灾难也是人为的。津巴布韦于2000年3月将Kariba坝闸门打开,造成了在其领土内的洪水。西非各国,从加纳到马里都是只有一条河流的国家,他们的命运和财富也随河流的涨落而起伏。

  有时,水的流路就是连接死亡和破坏的通道,例如发生于2000年1月31日的罗马尼亚的化学废物泄露,污染和破坏了流经南斯拉夫和匈牙利的Tisa河,当污染物到达多瑙河时,西方人才意识到化学废物的毒害。

  世界上一些水资源受限制的地区情形就更加可怜了,西班牙东部的加泰罗尼亚在干渴中挣扎,他们不得不在法国境内从Rhone引水,政府的区域调水计划遭到多年反对,美国Oga llalg地区的地下水几乎抽干,BBC估计其损失相当于美国丢掉了8个科罗拉多河。

  墨西哥城周围的湖泊全部干涸,过去那些水库变成很多巨形地穴,从曼谷到威尼斯,城市周围的土地沉陷成为世界性问题,根据《经济师报》,波利瓦尔的(Ochabamba)小城过去曾是一个风景绚丽的城镇,现在却成为一个泥泞不堪的“泥碗”,这里有些居民需要好几天才能有机会接收到连续几个小时的自来水。

  新加坡一直想从反复无常的马来西亚那里摆脱水资源的依赖关系,2001年该国决定向私有公司买水,但他们仍需要建设多个海水淡化工厂,至少能满足10%的需水量。

  新加坡如此绝望,甚至考虑从印尼引水,因为2000年新加坡从马来西亚引水合同水价惊人。

  对水资源的控制一直是一种地缘政治的一种表现。在中亚,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都有自己的方法来遏制他们富有的邻居--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实际是通过截断流经他们国家的河流径流来完成的,这样通常可以换来廉价的天然气、煤和农作物。为了摆脱类似的依赖,土耳其准备从法国引水,并将水流入耗资60亿美元的人工湖。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面临巨大挑战
    10月26日至28日,西藏地区遭遇罕见暴雪极端天气。 新华社记者…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