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政府水项目:“未来之水”

作者:童国庆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1

  拥有足够的水资源是澳大利亚未来发展的关键挑战因素,该国发生的大面积的、长历时的干旱使其将注意力集中到水资源保护上来,由于气候变化使可以获得的水资源变得更少,为确保该国广泛使用的水资源和有足够的水以确保健康的环境,澳大利亚需要上马很多水项目。

  很多时候,水改革的主要改变是使水资源的利用纳入可持续开发利用的轨道,尤其是在农业用水方面,因为该国的农业用水占总用水量的70%,澳大利亚的“未来之水”规划是一个历时十年,投资129亿澳元的水资源利用规划,其目标是确保未来水资源安全,恢复河流和其他水依赖系统的健康生态。

  “未来之水”是澳大利亚第一个全国范围的水规划,旨在解决农村和城市的用水需求,这个规划将更好地管理气候变化所造成的损害和干旱,进行全方位的水分配,以实现可持续水供应,将会有利于食品生产,家庭和商业用水者以及环境用水。

  一、澳大利亚的“未来之水”有四个重要组成部分

  1、应对气候变化

  应对气候变化中,最大的投资就是水资源状况的改变,通过“未来之水”规划,政府增加了用于改善水资源的监测、评估和预测的资金投稿。规划给予墨累-达令河流域委员会特殊的权力,使其制订流域范围的规划,解决过去流域水资源分配的合法性,以及确定气候变化的风险因素等。

  2、广泛使用水资源

  改进澳大利亚城市和农村的水资源利用,意味着人们能够使用更少的水做更多的事,政府正在投资农村关键节水项目,例如更新陈旧的、漏水的灌溉系统,为雨水回收利用水箱的安装提供资金,投资废水循环利用工程,并支持商业使用大量的水。

  3、确保水供应的安全

  由于气候变化,会造成稠密人口中心的降雨减少,澳大利亚需要找到其他水资源替代方案,政府正投资于海水淡化工厂、水循环利用、暴雨雨水利、,更新城市和城郊的供水管网和污水处理厂等。

  4、支持健康河流

  人类从河流和地下水中抽取的巨大水量破坏了自然系统,使生态系统和生物物种处于被破坏和受到威胁的境地,澳大利亚的河流和地下系统提供了绝大多数的家庭用水,以生产食物和其他作物,地下水和河流受到破坏严重,所以恢复自然系统的健康十分重要。澳大利亚政府正在买回更多的水权,以用于环境保护,墨累达令流域委员会将会确定新的可持续水资源分配界限,以综合保护地表水和地下水。

  二、“未来之水”背景

  澳大利亚的“未来之水”规划基于其数十年的水改革,1995年,作为澳大利亚政府的部分,墨累达令委员会对所辖流域的地表水引水进行定额限制。

  由于政府对地表水引水进行了限制,所以人们就开采利用更多的地下水,从而造成更多的环境问题,这种地下水利用的增加,加上人口的增加,农村地区工业的扩张和干旱的扩大,给很多河流施加了压力。

  作为水改革进程的一部分,澳大利亚政府、联邦和其它领地同意国家“未来水”方案,是水改革的蓝图,该蓝图提供水管理、测量、规划、价格和交易的方法。

  “未来之水”规划包括一系列横跨澳大利亚城市和农村的项目,这些项目和措施体现了一种综合性、国家及水平的方略,将水资源的利用置于可持续水准,恢复河流生态健康和其他与水相关系统的健康。

  主要项目包括:

  墨累达令河生态平衡的恢复;

  可持续农村水资源利用和基础设施;

  完善水信息项目;

  北澳大利亚水资源状况评估;

  短小精悍水项目;

  提高国家水标准等。

  除了以上一些“未来水”关键性措施外,政府还制订了其他一些水资源利用方面的策略措施,例如水源有效标识和国家水质管理策略,政府还寻求更加长远的水改革,完善水的市场操作。

  三、几个正在实施的“未来水”项目:

  1、海滨冲浪救生队的节水项目

  海滨冲浪救生队是澳大利亚的象征性俱乐部,在澳大利亚政府的帮助下向人们展示节水和高效水资源利用,冲浪救生俱乐部为成千上万人的夏季度假发挥重要作用,政府为每个俱乐部每年提供10000澳元的资金用于安装节水设备和提高水的利用率,包括安装收集雨水的水箱,以使收集的雨水冲厕所或洗衣,俱乐部使用政府资金购买或安装水设施,例如水管、沟渠、地下管道和其他物资。

  资金还可用于购买和安装节水设备,例如,水龙头、马桶、尿池和洗浴器,根据水利用效率,洗浴器和尿池分为三个等级,而马桶和水龙头则有四个等级。

  2、Jemalong灌区

  Jemalong灌区是科学考虑了未来气候变化的澳大利亚灌区,Jemalong灌溉公司是拉克兰河(Lachlan 澳大利亚东南部)最大的灌溉公司。其引水定额是每年1亿立方米,通过300公里的管网将水送给100多个灌溉者,总面积约9.6万公顷。

  最近的气候变化及风险分析表明,拉克兰河未来水量会减少,Jemalong公司为此做好了准备,在2008年2月,作为“未来水”规划的一部分,澳大利亚政府投资30万澳元用于现代化灌溉计划,该项目将灌溉者的社会经济影响和流域水要素结合起来。

  Jemalong灌溉区的每个农民都在整体农场的规划下进行灌溉,将有助于灌溉公司理解每个灌溉者需水的长期性,这种理解有助于改进未来灌溉基础设施,以取得节水效果,从而保证灌溉繁荣。

  3、Windy Hill澳大利亚一个绿色基金项目

  Windy Hill是澳大利亚绿色基金项目的第一个家,这样的示范性项目至少有10个,该绿色项目向公众展示了节能节水设施是高效,且能得到政府绿色基金(1500万澳元)支持。

  Windy Hill项目包括建筑一个80万升的地下蓄水池,蓄水池每年能从房顶上收集500-800万升的雨水,雨水将会被储存到地下。

  同时,还有其他节水措施和池水循环项目,Windy Hill决定将饮用水减半,同时开发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和建设能源监控系统,包括精确测量,这些措施能极大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遏制全球气候变化。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海豚尾巴是其高速游泳"发动机"
         据国外媒体报道,1936年科学家就发现发现海豚游泳速度高…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