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威士兰:简单方法——储蓄雨水

作者:刘志阳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4-6

  姆巴巴纳——天还很早,青蛙还在呱呱的叫着,而妇女们则抓紧时间赶往位于Gebeni的池塘,沿途还有和她们目的地相同的牲口们,沿途躲避牲口时她们还得牢牢的抓住自己的水桶。从10月份下雨以来只下过几次雨,而对水的争夺则从早上5:00就开始了。

  但是68岁的Anna Hlophe不在其列,Hlophe是这片饱受干旱袭击的地区的居民,该地区在斯威士兰首都以外55公里远——位于该王国干旱的中部。

  “该地区很少下雨,但是一旦下雨我保证我能够收集尽可能多的雨水,” Hlophe说。

  Hlophe的邻居Neli Mkhabela(50岁)指着一座邻着她家厨房的圆柱形灰色建筑说,是该建筑使得她能在这时候——也就是这个清晨免于在池塘处争夺水。Mkhabela说雨水对该地区来说是一项宝贵的资源,该地区人们通过水泥蓄水池来储蓄雨水。

  “我已经用蓄水池有5年了,它至少能保证我在降雨后的1个月内的用水,” Mkhabela说她生活在一个有11口人的家庭中。除了池塘,该地区再也没有水源了。

  但对于只和两个孙子住在一起的Hlophe来说,这些水足够他们用2个月以上。

  在当地蓄水池叫做“ludziwo”(水罐),这是斯瓦蒂语,用来指每家都烧制的用于取水和蓄水的粘土罐。近代,ludziwo成为斯威士兰干旱地区用来帮助许多家庭收集雨水作为生活用水的工具。

  “我们只把这些水用于饮用和烹饪,”Hlophe强调说。

  水罐在Egebeni和地区周边的每个家庭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能够储蓄超过500升水。学校,诊所和地区中心拥有更大体积的蓄水池,能够储蓄40000升的水。

  据路德教会服务机构的协调人Meketane Mazibuko说,水罐造福着那些面临严重水危机地区的超过60000人。

  “我们力劝人们不要用这些水洗涤和洗澡,因为如果这样水就用不了多久,”Mazibuko说。

  路德教会服务机构已经通过提供建筑材料的方式为当地建设水罐,并培训他们如何为自己收集雨水。对于建设一个500升的水罐来说,需要3包50公斤的水泥,3独轮车河沙,1个滤网——用来从沙子中筛分出棍子,草和石头,装桔子的旧网袋也能代替滤网,还有1个水龙头。

  “建设水罐的工作很容易再现,因此该地区每家每户都有一个水罐。在录路德教会服务机构培训当地的少数人学会建设水罐后,学会的人开使教其他人如何建设水罐,因此即使在2年前路德教会服务机构停止建设水罐后每个家庭都能拥有水罐。”Mazibuko说。

  对于那些波浪状的铁皮屋顶来说,水槽一端引向水罐,另一端和水沟相连,这样的话雨水就能直接流进罐中。

  “对于那些无法购买水槽的人来说,他们也可以用旧的波浪状的铁皮板代替水槽。”Mazibuko说。

  Mazibuko说,茅草屋顶也能够收集水。通过硬塑料和原木将屋顶做成船帆状,通过水槽或波浪状的铁皮板与屋顶连起来并将水导向水罐。

  “我们已经培训了农村卫生行动者,教会了他们如何用漂白粉处理水罐中的水。”Mazibuko说。

  无雨的时候,这个国家最干旱的4个地方之一的lowweld的人们经常好几天都没有水喝。

  斯威士兰脆弱性评估委员会 (VAC)是该国评估贫穷情况的机构,Shiselweni和Lubombo低地的水和卫生服务贫乏的情况写入了2007年的报告中。

  报告表示普遍的问题既包括自然的水资源情况——如鳄鱼滋生的河流和浑浊的河流,也有取水点路途远,取水和运水回家耗时长,二者都给家庭用水带来了负面影响。

  通过报告知道,有长期生病的成年人的家庭在该地区将面临着极大的约束。他们的需水量可能增加,而家庭的成年人可能病得无法获取足够数量的水。家庭中的孩子也许要承担起取水的担子。

  妇女和年青女子如果不得长途跋涉的去取水,途中则可能面临被强奸的风险。

  这种情形表明斯威士兰完成联合国千禧年发展目标8个中的7个形势很困难,另外一个目标是到2015年使不能有足够途径获得安全饮用水和基础卫生设施的人口减半。

  不管怎么说,斯威士兰脆弱性评估委员会2007年的报告指出“Lubombo地区获取水的情况得到了显著的改善,2007年该地区有56%的家庭获取了改善的水,而2006年该数值则只有19%。

  但是缺乏获得水的途径的问题远没有解决,据议会的Matsanjeni 议员 Cedusizi Ndlovu在斯威士兰南部观察发现,只要一旦停止下雨,干旱地区就会不能获得该基础的生活资源,政府有必要修建一些大坝来蓄水。

  “我们有时候能够在这些地区获得充足的雨水,但是由于没有在流经这些地区的河流中修建大坝,我们只能无助的看着这些水流向南非的Jozini大坝。”Ndlovu说。(刘志阳 译 高专 校对)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非洲猎豹幼仔与小猩猩成了亲密好…
    非洲猎豹幼仔与小猩猩成了亲密好朋友两只小猎豹 两只小猎豹和…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