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保护措施分析

作者:哈建强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9-5

  (1)地下水污染治理难度大,投入高,要以预防为主,采取系统全面的措施,抑制地下水水质的恶化趋势。首先,要加强地下水水资源的统一规划和管理,制定地下水专项规划,保护流域内的地下水资源。逐步做到地下水依照补给量控制开采,做到采补平衡,保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改善生态环境。   

  (2)要加强地下水科学研究和监测工作,制定合理开发利用地下水的规划,建立统一的地下水水位、水量和水质以及地面变形的监测网站,及时掌握和预报地下水的动态变化,为保护地下水资源和水环境提供科学的依据。另外,还要科学利用大气水、地表水和地下水相互循环转化以及地下水运动缓慢的特点,充分积蓄天然降水,多渠道回灌补给地下水。   

  (3) 要加强保护水质,实施地下水优质优用,对水资源进行合理配置。我国大部分地区以开发浅层地下水为主。在深层地下水资源丰富、开发利用后又不产生较大环境地质问题的地区,可有计划地适度开发深层地下水;在地下咸水分布区,可应用抽咸补淡、淡咸混合等技术,合理利用地下咸水资源。要以浅层为主、深层适度、咸淡结合,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地下水资源,严格控制和预防地下水污染。按照优先满足人民生活用水需求,兼顾工业、农业和生态环境用水的原则,合理开发地下水。   

  (4) 要建立水资源保护带,有效防止地下水污染。工业污染的控制是水污染防治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应从末端治理逐步改为源头控制;应严格限制高耗水、重污染企业的建设,大力推行清洁生产,采用先进工艺,争取实现工业用水量和废水排放量的零增长,以及有毒、有害污染物的零排放。在农业生产上要逐步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  

  (5) 依法治理污染源。目前,大量排放工业废水及生活污水已对地表水及部分区域地下水造成污染,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本着“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加强执法力度,对于老企业的污染,应限期治理,加大环保投入,建设必要的污水处理设施。要抓好重点污染源的综合治理,对毒性大的污染物,必须在厂内处理,对于毒性小的污染物汇入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对于新建、扩建项目,必须强调做到“三同时”,投产的同时应当有合格的污水处理设施,防止新污染的产生。

  (6) 改革工艺、节约用水。进行工艺改革,发展无污染、少污染新工艺是解决水污染的根本途径。节约用水,提高水重复利用率及用水水平,减少污水排放量。目前治理水污染与解决水资源短缺相结合应是今后发展的主要趋势。  

  水资源保护工作是一项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的综合性系统工程。各地区、各部门应在政府的领导与协调下,分工合作、相互配合、协调行动,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等国家法律,制定切实可行的保护措施,搞好水资源保护工作,使水资源得以持续利用。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zghbczr369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AutoCAD应用技巧及在水文实际工作…
     0 引 言      AutoCAD是当今世界上应用最为广泛的微机C…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